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調音師——從聲音聽見你的內心

作者:玄鳴神一│2020-11-12 18:14:12│巴幣:86│人氣:728
「喂,請問現在琴房還有空位嗎?」我打著網路上查到的電話問。

一個精神抖擻的老奶奶的聲音接了起來,「有哦,請問你要租來教學還是練習比賽呢?」

「哦,我只是想要找個地方彈彈琴。」我說。

「沒問題,台電大樓三號出口出來就可以看到了,在三樓喔!找不到的話可以再打給我。」我想著是不是我路痴的身分被拆穿哈哈。

上次租琴房,去年生日時,去新竹研習結束順便去附近找的。在台北租琴房,這是第一次。

中午跟朋友吃飯,吃完後距離晚上的局還有一大段時間。所以臨時起意,想找間琴房彈鋼琴。週末來台北進修的日子,幾乎沒法碰鋼琴,覺得手指很僵。找到琴房時,其實我心裡是雀躍的。

出站後,循著地址是棟有些年代感的公寓。電梯搭到三樓,是間很隱密的音樂教室。一位老爺爺看到我,稍微講了一下琴型和計價,便領著我穿越了客廳、廚房,去到平台式鋼琴那間。

「這台三角琴有段時間沒人彈了,但每個月都有定期調音,請放心。」

我的注意力並不在鋼琴上,而是被滿牆的書狀和幾塊偌大的匾額所吸引。這位八十多歲的老爺爺啊,從這些證書來推算一下,竟然是資歷長達64年的調音師,而且是留日取得證書歸國的。

「你是剛才那位打電話來的年輕人嗎?」貌似是電話裡的老奶奶看見我,「歡迎常來啊。」

安頓好了以後,開始毫無目的的彈著。結束後,我去打卡計時報價。調音師爺爺和老奶奶坐在客廳聊天。

「彈完了嗎?」老奶奶問。

「對,鋼琴的聲音很好聽,跟我平常遇到的琴聲很不一樣。」我是真心這樣認為的。

「那就好,聽聲音,感覺那台鋼琴也很喜歡你。」調音師說。

「真的嗎?」

「我這輩子調了無數鋼琴,鋼琴是很有靈性的,鋼琴會反映出演奏者的內心。你是個很溫柔活潑的人。」

「謝謝啊。我有空會常來。」我說。

致謝辭行後,我反覆想著「鋼琴會反映出演奏者的內心」這句話。以前只知道調音師是個極高度專業的職業,但沒想過他們可以透過琴聲透視一個人。

以前音樂老師跟我說過,調音師是鋼琴的醫生,他們能夠精準知道鋼琴是否健康。或許不只鋼琴的狀態啊,調音師從人的琴聲也能窺探是否心智康健。

每個人都如待調的琴。我也希望能追求心靈的和諧,如同鋼琴音律的衡平,我們也才有最好的狀態,在人間的舞台上演繹自己。

走在飄雨的台北街道上,立冬剛到,心裡卻很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9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鋼琴|調音師

留言共 4 篇留言


這篇文下面的相關文章都是pan piano >////<

11-12 18:20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啊! 很棒啊!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11-12 21:50

Liz Daniel
同道中人 ·w·

11-13 00:37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看待世間不同的方式與角度

11-23 08: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愛情的棋局... 後一篇:[達人專欄] 你的死,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