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義大利皇家海軍的缺點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0-11-10 15:30:26│巴幣:60│人氣:413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地中海戰線是繼太平洋戰爭後次級激烈海戰的戰場。成為地中海戰線中心的海軍是軸心方面的義大利海軍(Regia Marina)和盟軍方面的英國海軍(Royal Navy)。  

  人們通常認為義大利海軍實力薄弱,但就戰術勝利的次數而言並非如此。義大利海軍雖然難以稱讚為強大海軍,卻與英國海軍進行了平等的戰鬥,儘管義大利海軍有很多優勢,但英國海軍卻是一個比義大利海軍優越得多的對手。相反,義大利海軍經常發出“到目前為止,貴艦經常在不利的情況下戰鬥”的電報。

  首先,可以讚賞的是,在戰爭開始之前義大利海軍被評估為劣於法國海軍(更不用說英國海軍),義大利海軍之所以能夠在戰術上這麼成功取決於義大利海軍方面最初表示英國海軍過於強大沒有將其定義為假想敵,而僅將法國海軍定義為假想敵,而戰術方面則以地中海為核心。在此之前,我將在這裡討論義大利海軍的“缺陷”。
 
■義大利海軍的缺點是什麼?

  義大利海軍有很多弊端。那有什麼缺點呢?在解釋海戰之前,讓我們具體看一下。這些缺點嚴重阻礙了義大利海軍的行動,並且是無法展示其全部實力的主要因素。
 
・皇家海軍司令部的命令是絕對的

阿圖羅•里卡迪(Arturo Riccardi)海軍上將

  阿圖羅•里卡迪(Arturo Riccardi)海軍上將,在絕大部分戰爭期間擔任海軍參謀長。儘管他本人試圖改變其前任卡瓦格納里(Domenico Cavagnari)海軍上將的保守政策,但作戰指揮上的自由裁量權的限制仍然存在。

  義大利海軍在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不久建立了“皇家海軍司令部”(Supermarina)。它是海軍的最高機構,並擔任高級指揮官。這樣可以確保所有義大利艦隊指揮官都完全遵守皇家海軍司令部的命令。這樣做的問題在於艦隊指揮官無法再在戰場上做出靈活的決定。換句話說,在戰場上的決定完全由總部位於羅馬的海軍司令部(Super Marina)掌控。

  如果在戰場上發生意外事件,艦長必須與羅馬溝通並等待命令。換句話說,如果在皇家海軍司令部做出決定之前戰爭情況發生了重大變化,那麼通常就不可能快速的做出適當的反應。相反,英國海軍之所以能夠做出靈活的反應,是因為當地指揮官在決策時有很大的裁量權。

  1940年底,海軍參謀長換成了海軍上將阿圖羅•里卡迪(Arturo Riccardi),後者也做了些微改動,給艦隊司令官更大的自由裁量權,但在戰爭形勢重大而有利的情況下除外。為了避免與敵方艦隊發生決戰,而有所限制。

  另外,英國海軍通過截獲代碼了解了(儘管不完全)皇家海軍司令部的命令。因此,在英國海軍方面也準確地襲擊了義大利艦隊,義大利艦隊完全沒有遵守皇家海軍司令部的命令。結果,英國海軍便受到了很多損害。一些義大利海軍,如喬瓦尼•加拉蒂(Giovanni Galati)海軍上將,對領導人的命令提出了質疑,而忽略了皇家海軍司令部的命令,並在當地做出了靈活的決定,這很明顯。這是違反秩序的(根據他們的說法,盟軍一方似乎認為有指揮官是間諜)。但因為“違反命令”,所以指揮官也取得了成績,這也是事實。
 
・缺乏電子設備,容易受到夜間戰鬥的影響
 
EC3/ter“ Goofo”(貓頭鷹)船艦用雷達。

  義大利海軍投入實際使用的艦載雷達“ Goofo”(貓頭鷹)。在1943年的斯庫拉行動(Italian: Operazione Scilla)中,配備“ Goofo”羅馬統帥級輕巡洋艦(義大利語:Classe Capitani Romani)展示了其真正的價值,對英國艦隊的夜間作戰做出了成功的反擊。表現非常出色,可以看出義大利方面也擁有出色的技術和理論。

  多梅尼科•卡瓦格納里(Domenico Cavagnari)海軍上將在兩次大戰之間至1940年擔任海軍參謀長,他對電子設備等新設備持保守態度,並投入少量預算。包括Ugo Tiberio博士在內的優秀海軍研究人員於1936年開發了義大利的第一台雷達“ EC1”,但保守的海軍並未引入它。此外,對雷達開發產生重大影響的Guglielmo Marconi博士在去世取消了他參與的各種項目。

  卡瓦格納里(Domenico Cavagnar)海軍上將和其他海軍領導人爭辯說,義大利海軍擁有出色的測距和射擊控制系統,因此不需要電子設備。實際上,在日間戰鬥中,即使沒有配備電子設備,義大利海軍也可以彌補缺點,並以有利的方式推進戰鬥,因此這一理論不是錯誤,英國海軍也承認這一點。但是,在夜間戰鬥中情況並非如此。沒有雷達的義大利海軍意識到了夜間戰鬥的巨大劣勢。這是因為在1941年3月的馬塔潘海角戰役(Battle of Cape Matapan,1941年3月27日到1941年3月29日)中,夜間突襲導致一次損失了三艘重型巡洋艦。

  由於馬塔潘海角的大敗,義大利海軍明白了雷達的重要性,它急忙恢復了雷達的研製,但是國產雷達的生產推遲到了1942年。但是由於義大利的工業生產率低下,所正在生產艦載雷達“ Goofo(貓頭鷹)”和陸基海岸監視雷達“ Foraga(白冠雞)”,到了1943年9月8日時只完成了13個“ Goofo”和14個“ Foraga”。希拉行動(operazione Scilla)中,配備有“Goofo(貓頭鷹)”雷達的羅馬統帥級輕巡洋艦(義大利語:Classe Capitani Romani)非洲人西庇阿號(Scipione Africano)在夜間戰鬥中擊退了敵方艦隊的攻擊,令人遺憾的是它沒有提早引入船隻上。
 
・缺乏與空軍的合作,沒有航空母艦,沒有空中支援
 
未完工的鷲座號航空母艦(Aquila)。

  義大利海軍航母鷲座號航空母艦(Aquila)。它是一艘由“ 羅馬(SS Roma)”這樣的客船改裝而成的航母(感謝巴友:angelguga,暱稱:幽影,指正),但畢竟沒有完工。安裝在“鷲座號”上的高射砲在拉斯佩齊亞(義大利語:La Spezia)的海軍技術博物館展出。

  義大利是一個“先進的空軍國家”,使義大利空軍在世界上最早的階段就獨立了。但這是海軍悲劇的開始。法西斯政府認為空軍是先進的軍事單位,所以將空軍從陸海軍獨立出來。結果,空軍以陸軍航空兵做為基幹吸收了海軍航空兵的形式誕生,但是這導致了海軍的空軍力量不足。被稱為“義大利空軍之父”的伊塔洛·巴爾博(Italo Balbo)元帥對海軍發動了激烈的敵意行動,只向海軍提供了老式飛機。此外,部署在海軍上的飛機也由空軍飛行員管理。在空軍內部,有一些同情海軍的將軍,例如朱塞佩•瓦爾(Giuseppe Valle),但法西斯政府偏愛空軍,這導致海軍受到的待遇相對冷淡。
  
Domenico Cavagnari定裝照。
 
  卡瓦納里(Domenico Cavagnari, 1876年7月20日生於熱內亞~1966年11月2日逝世於羅馬)海軍上將和其他海軍領導人想建造一艘航空母艦,但是由於巴爾博和其他人的反對,在當時是不可能實現的。這是因為墨索里尼本人支持“義大利半島不沉航母理論”。從理論上講,由於義大利半島位於地中海的中心,僅靠陸上基地提供的空中支援就不需要航空母艦,而且建造航空母艦是浪費金錢。

  戰爭開始後,空軍和海軍無法很好地合作,對敵艦隊的追擊也沒有成功。因為海軍要求空軍提供支持時,必須直到獲得空軍參謀本部的許可,空軍才能提供空中支持。在尋求許可的同時,戰場早已大大擴展開了,到空中支援來臨時,通常為時已晚。由於缺乏空中偵察,義大利海軍無法掌握敵方艦隊的全部情況,這也令人感到痛心。此外,友軍船上發生了多起空軍誤擊事件,空軍與海軍之間的衝突加劇了缺乏合作的情況。

  由於缺乏雷達,義大利在缺乏空中支援而在馬塔潘角(Cape Matapan)遭到慘敗,因此海軍再次重申了航空母艦的重要性,墨索里尼最終放棄了“義大利半島不沉航母理論”。因此開始建造兩艘改裝航母。 鷲座號航空母艦(Aquila)和食雀鷹號航空母艦(Sparviero)的建造以此方式開始,在投降前它們已接近完成(但最終未完成),因此並未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儘管正在生產要安裝在航空母艦上的艦載航空器,但由於最基本的航空母艦不完整,所以它從未見過曙光。
 
・燃料不足,主船派遣困難

  缺乏燃料是義大利海軍的沉重障礙。首先,燃料短缺是義大利國家的長期問題,自衣索匹亞戰爭(1935年10月3日~1936年5月)以來,義大利一直是動盪不安的。這是因為義大利在衣索匹亞戰爭期間受到經濟制裁,導致汽油價格飛漲。義大利政府還給予汽油特別稅。義大利境內沒有優秀的油田,基本上依靠進口(尤其是從羅馬尼亞進口)作為燃料。義大利擁有的唯一主要油田是阿爾巴尼亞油田,該油田滿足了義大利軍隊總石油需求的三分之一,但產量並不高。

  利比亞現在是著名的產油國,當時是義大利領土。利比亞油田是由義大利於1914年發現的,開發和勘探活動是由法西斯主義政府於1926年成立的“義大利石油公司(AGIP)”進行的,但利比亞油田的深度非常深。當時無法使用義大利的工業技術進行挖掘。原本計劃從美國引進技術,但該計劃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戰被無法執行,所以在殖民利比亞期間油田從未開發過。在這種情況下,在戰間期間曾與利比亞、衣索匹亞、西班牙和阿爾巴尼亞作戰的義大利軍隊在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已經耗盡了儲備燃料。海軍只有大約八個月的石油儲備。石油短缺不僅是海軍面臨的問題,而且還影響了陸軍和空軍的戰鬥。

  德國是盟國,曾承諾將從羅馬尼亞進口的燃料提供給義大利一方,但大部分由德國軍隊自用,提供給義大利一側的石油微不足道。結果,消耗大量燃料的主要船隊難以採取積極行動,到1943年,燃料已完全用光,不得不撤回港口。海軍也做出了努力,僅向艦船供應燃料,以便將錨泊艦進行出擊並開始開發合成燃料,但最終,燃料短缺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

  當時,義大利海軍已經為緊急情況準備了一種臨時儲備燃料,據信這是本土防禦艦隊決定戰的主要艦隊燃料。由於巴德里奧(Badrio)政府尚未就與盟軍停戰的決定徵詢海軍領導人的意見,並且海軍正在準備與盟軍進行艦隊決定性戰役,以保衛本土。但由於停火時沒有使用這些儲備燃料,當德軍抵達義大利時,這些儲備燃料遭到掠奪(希特勒對義大利海軍投降似乎很生氣,但首先壟斷燃料的德方無權說什麼) 。
 
・整體工業生產率低,沒有準備充足

  這是一個致命的缺點。工業生產率低下的負面影響不僅影響了海軍,還影響了陸軍和空軍。換句話說,可以說,這是義大利軍隊根本失敗的唯一原因。義大利海軍與英國海軍進行了同等的戰鬥……但工業生產率低下的義大利甚至無法彌補失去的船隻。從戰爭開始後完成的少量船隻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一點。與其他國家的海軍相比,區別是顯而易見的(德國海軍只有潛艇,但建造數量足夠成為一個級別),最後一艘船完成時間點就在停戰之前。換句話說,即使沒有其他弊端,對義大利海軍的戰鬥時間越長,它將無法彌補的越多,戰場將處於不利地位。

  首先,由於缺乏工業生產力,造船速度緩慢。結果,隨著戰爭的臨近,即使是已執行的海軍加強計劃,也要在戰爭結束之前就將單艘船隻加入作戰。加入時只有兩艘加富爾伯爵級戰列艦(Conte di Cavour–class battleships)進入序列這一事實清楚地表明了海軍的準備不足。戰爭開始後,完成了3艘維托里奧·維內托級戰艦(Vittorio Veneto class)和2艘安德烈亞·多里亞級戰艦(Andrea Doria class)的艦艇的維修工作,但在戰爭期間,部隊幾乎無法擴充,兩艘航母和維托里奧·維內托級(Vittorio Veneto class)戰列艦“ Impero”也沒有完成。

  義大利海軍也知道自身工業生產力的短缺,因此它推遲了建造大型艦船的工作,並優先考慮建造諸如潛艇和驅逐艦的小型艦船,但即使那樣,它也無法彌補損失。換句話說,那是一個可憐的海軍。另外,船體設計很複雜,並且這些因素減慢了建造速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6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為什麼會有這種艦隊決策必須要完全經由中央定奪的體系阿?

將指揮權交給現場的高階指揮官不好嗎?(比方說山本讓南雲指揮一航戰之類的,而且山本的艦隊也沒有離的很遠)

11-10 19:5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一戰對抗鄂圖曼海軍的時候,發生過現場指揮官協調不佳的問題,保守派的軍官便決議由高階定奪現場行動,一方面是容易卸責,二方面是一戰時期的作戰腳步較慢11-10 20:00
幽影
挑個小錯:

義大利海軍航母鷲座號航空母艦(Aquila)。它是一艘由“ Sparviero”這樣的客船改裝而成的航母

鷲座改裝前的名字是『羅馬(SS Roma)』

海軍誤擊空軍事件,在科普東南風的文章也有提及:

【翻譯】吾名為風、隨風而逝:東南風(中)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89288

01-03 12:1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感謝指正01-03 12:31
貪吃大王神
優質推 謝謝分享

02-22 17: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Š-II-c以及衍生型T... 後一篇:半夜睡不找只好來貼個丹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