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薩卡拉陵墓揭密》埃及考古之謎

陸坡 | 2020-11-10 13:40:09 | 巴幣 1056 | 人氣 1968

埃及高級祭司陵墓?深埋在沙堆礫石下千年秘辛
古老國度的秘密總讓人著迷,畢竟千年以前人類生活和帝國崛起的樣貌,如何從盛事走到衰退,這不只一般人好奇,考古探險與各類人文歷史學家,更是不會錯過這樣挖掘人類歷史的秘密,試圖看透找尋那埋藏多年地方人們活過的證明。

紀錄片《薩卡拉陵墓揭密》是紀錄埃及本地的考古學家考究塵封四千多年之後重的埃及古墓,從發現、考察、推斷到不斷證實與挖掘這千年之謎,考古學家發現古埃及第五代王朝法老內佛爾卡拉的高級祭司瓦提的陵墓,正當他們深入研究時,從木乃伊和繪製的圖文發現眾多與其他陵墓不同怪異之處,究竟西元前的埃及祭司瓦提的墳墓埋藏了什麼驚人的秘密?

 
要看一個古人生前生活過得如何或是什麼樣的為人,也許從他下葬的古墓可以看的出來。在中國各時代皇帝太后的陵墓有些壯麗到成為觀光景點,也些卻受到盜墓者或仇家的盜竊和光臨。
中國冒險故事《鬼吹燈》與《盜墓筆記》,就以中國各種有的或虛構的陵墓加以繪聲繪影,讓陵墓有了鬼魅和奇幻色彩,也讓讀者和觀眾有著超越一般的想像。這點在過去如電影《神鬼傳奇》也是,三部曲的埃及探險,打開一般觀眾對於古埃及這尼羅河域的文明,金字塔、古墓陵和木乃伊,引起濃厚的興趣。


雖然沒有邪惡的反派復活或被木乃伊追趕,但考古與古墓研究其實在真實世界是完全不輕鬆的,在世界引起熱議的埃及考古紀錄片《薩卡拉陵墓揭密》就將考古的現實攤在螢幕前。
除了必須忍受熱風的沙塵飛舞外,在墓地裡挖掘必須緩慢且小心,深怕將重要的古物給搗碎,且墓地裡又熱又濕,在探訪的同時你會發現的是棺材和散落的骷髏碎骨,也可能是一個美麗繪製各樣圖文的彩色墓陵,訴說這群古埃及貴族王氏的故事,但這次探險隊挖掘似乎有了變數。


《薩卡拉陵墓揭密》中從開始就很明白的表示這項遺跡發掘是有政府補助的,故他們得在這個季度做出成果來,才能換取下個季度的政府還能繼續投資這項陵墓的考古研究。
故在探查與研究人文故事和墓下的背景歷史,他們必須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這除了需要考古學家,同時也要人類學家、能解意古埃及文字的學者、對於挖掘有經驗的世世代代的掘墓者、還有各路願意汗流浹背為自己生活土地上的古老歷史出力的工人們,通力合作在有極少的時間完成。


而這次埃及考古紀錄片有一個重要的變數,就是考古團隊似乎發現了與傳統或是過去考究古埃及歷史中有了更新,還有不一樣的推論。研究人員發現了這高級祭司瓦提的陵墓,但是卻發現這個陵墓有著許多問題,不管事圖畫與文字對不上來,還是在探討木乃伊遺骨推斷都有著比過去更多發現。
往往裡面一個小小的發現就有可能推翻歷史學家對於過去古文明的想像,而這次挖掘薩卡拉陵墓這面廣大的陵墓群,的確發現了過往埃及考古所沒有的全新文物。


例如挖掘出動物木乃伊中,古埃及人對於貓的崇拜,但沒想到卻有近乎一個小孩身高大小的貓木乃伊出土,這讓研究人員又驚又喜,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生物木乃伊。
並且在探訪祭司瓦提的陵墓同時,也在周遭發現了諸多不一樣形式的棺材,甚至全新的墓地,這也是考古令這些研究人員著迷之處,你越是深入了解就越是刷新自己對於古文明的想像,與建構出過往古埃及人的生活與階級制度是怎樣構成的,甚至有時候會改寫人類世界史,讓我們對於歷史的演變和古代王朝有著更多新的故事和認識。

 
但是對於地方歷史與古蹟的保存向來不是容易的一件事情,對比如以觀光或古埃及文明為重要指標的埃及政府,彈丸之地寸土寸金的台灣在遺跡保護上,通常都必須與土地開發商周旋。
賺取百億、十億的建商開發時挖掘出遺址,抱怨文物保存的千萬元是天價,沒有賺頭往往隱埋損毀,還限制對於台灣歷史古蹟的搶救應縮短在兩年以內完成,五、六年太長這樣的抱怨。但從紀錄電影《薩卡拉陵墓揭密》中,我們可以知道歷史文物的考究有時五、六年還只是個開始,這些在建商眼裡破銅爛鐵的東西才能告訴我們台灣人的過去,而不是建成平民買不起,高額無人居住的現代蚊子屋。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ixX
這讓我想到一個最近網路上有趣的問題,何謂考古? 跟盜墓的區別在於?
2020-11-10 14:05:46
Concerta
https://megapx-assets.dcard.tw/images/a911f83e-dd46-454f-8440-83dbc899b6ec/640.webp
2020-11-10 14:34:44
手機架
考古的會在意陵墓的保存,盜墓的只會在意值不值錢?
2020-11-10 17:15:42
黃勤(金絲眼鏡)
這部不錯看,不過有些推論可能還要等未來更多學者進一步研究來驗證,但紀錄片裡考古團隊講到經費時真的會覺得很無奈,沒錢真的就萬事不能了XD
2020-11-11 02:58:48
枕流宿野
這部真的好看,真希望能知道墓是否真為瓦提所有,還是跟埃及象形文專家揣測的:原主人是瓦提哥哥所有; 以及新挖掘出有彩繪的墓,真想知道後續><
2023-06-07 22:34: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