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KLK OP2 最燃OP淺析

Shoukaku | 2020-11-08 04:52:07 | 巴幣 1212 | 人氣 612

最近都在打mhwi,但是巴哈10月上了扳機社的第一部元請大作”Kill la kill”,還是利用吃飯時間慢慢看完了第二次,比較可惜沒有包含OVA的第25集。談這整部作品實在是費時費力,這次打算只講Kill la kill的OP2,用3D做出我認為是最燃的動畫OP,沒有之一。至於OP1可以看BD附的紀錄片(B站有資源),可以看看頂尖原畫師吉成曜為了帥氣的長鏡頭花了多少心血。(紀錄片沒有包含到的更新版OP1的部分是長鏡頭後的雙女主對打,看兩個人不斷進出鏡頭加上上下位置互換,配上吉成曜風格的圓滑軌跡跟強調施力跟受力的動作,非常精采)

先稍微講一下作品,以下的分析也會包含劇透。首先,這部是致敬昭和年代風格的動畫作品,但是在一些打鬥的部分也大膽地採用3D,而且是仿手繪式的3D,但是不是手繪跟3D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的混用,也不是鬼滅那種用3D搭模型再叫二流原畫描一個手繪版的垃圾。可以視作是繼承了Panty and Stocking with Garterbelt(校園開車的部分)跟傳承到普羅米亞的3D風格。至於昭和風格的部分,除了特典裡提的表現手法外,設定的不良少女跟美術風格也有刻意模仿昭和風格的部分。而且如同以前提過的,今石洋之除了本人是金田系的原畫,在作品中也會刻意做誇張的動跟靜的對比,動的部分由作畫來做支持,靜的部分常見誇張的分鏡(人物比例如風紀委員長的大小一直不固定)、刻意極度簡化的動作(紙片人),本片沒有但是其他早期作品用的漫畫+攝影的作法(FLCL, 他與她的戀愛故事),讓畫面保持趣味性,這也是我認為今石洋之作品的共通魅力。

參考OP2影片

回到由今石洋之分鏡的OP2,一開始是螢光螢幕單色(偏綠色)配上很粗糙的畫質風格,讓人想到以前的螢光螢幕手表,整部作品裡的螢幕也都是這種螢光螢幕,非常昭和。鏡頭從地球外一路縮放到日本,到東京灣填海造陸的本能字學園再到流子,最後推到神衣的纖維跟閃耀的金田光,始於地球外的生命體-生命戰維,終於流子身上穿的人造生命戰維,除了鏡頭帥氣之外,也有兩方對立的寓意(藍色窗簾)在裡面。

接下來進到OP前半的主題:時裝秀。除了歌詞中提到了Runway,雖然從不同角度拍聚光燈,介紹系列構成/人設/監督/製作公司,都是採用由下往上打的聚光燈,這是模仿伸展台的打光風格。後面介紹腳色時除了2組人以外,也是採用同樣的下往上打光,但是燈光顏色換成腳色的代表色。後面介紹腳色的部分,畫面採用3層構圖(不含打光的背景),最深的是腳色的名字,用Kill la kill的激燃體寫的(請參考眼球中央電視台字體設計的那集)。第二層是腳色臉部特寫,強調現在在介紹的腳色,不會隨著最上層的換裝而誤導觀眾。第三層是腳色隨著目前劇情進度有穿過的衣服的換裝show,如同前面講的,刻意只做衣服的切換,不含動作,這是靜的部分。介紹的腳色順序如下:
1.流子,女主角,衣服種類最多,燈光是由下往上打的紅色。
2.滿艦飾一家,背景特寫只有真子,燈光是哈雷路亞小劇場的上往下聖光。
3.裸體海灘2人組,中間還有裸體海灘的標誌,燈光是圓形的由後往前打的光,是在模仿當馬賽克用的光(?)
4.本能字4天王+皋月,燈光方面可惜科技宅的藍色撞到皋月的藍色了。

之後是分成流子那邊跟皋月那邊的兩組人走伸展台,說是走,其實就是人物平移,連動都沒有,但是搭配移動的燈光給人有種在走的錯覺,兩組人分別打代表色的燈光,流子組紅色,皋月組藍色,下面暗處有本能字的學生在看著畫面強調的該組。而兩組人馬看似對立,其實是向著同一個方向走,暗示了其實殊途同歸。而隨著鏡頭,可以看出兩組的終點都是revocs(cover倒過來+s)的羅曉勢力,配上藍跟紅熄滅後羅曉的彩虹光,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動作,但是人物的特點,代表色,陣營已經全部講完了,實在是厲害。隨著羅曉的光收束,2位女主被本能字學園的學生包圍並且燈光熄滅,加上神衣變身的開關特寫,銜接了後半3D製作的OP的部分。

壓制住兩人的學生雜魚籠子,第一次受力只造成了形變,又因為彈性回復到原本大小,之後被完全打散,同時強調了學生雜魚的力量之強跟超過這力量的女主二人,配上從刀的尖端看向女主們的背影,迴避了3D人物不像手繪的特點,而後面的特寫回頭就是手繪,讓人不會特別意識到3D人物跟手繪的差異。後面踩雜魚往上跑也是類似的從斜後方拍攝的鏡頭,兩人短暫交鋒之後是手繪的金田特效,依舊是用手繪來輔助3D的形式。主角兩人一邊交鋒一邊下落,而周邊的雜魚不動,這完全不合物理,但是非常爽。兩人互砍噴血的部分也是很快就推到遠景,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扇形的刀的軌跡穿過人體然後從背後噴血,近看不合理,遠景看起來就差不多是這樣。

之後劍氣噴出,將原本的石頭切成片假名キ跟ル,配上飛出來的紅色血液,落下剛好形成本片標題キルラキル(也是這個OP第一次出現),而第一個ル在落下時右邊還稍微不穩,過了一會兒才擺正,雖然重心變化不太合理,但是也算是畫面的小巧思了。而女主二人還在下面互砍,這時的軌跡只剩劍尖的軌跡配上各自的代表色,也充當了當人肉比例尺的意思(越大的東西越強也越爽,看天元突破就知道)。最後標題上再打上面對太陽的光暈形成的金田光,真的是爽到不行。

之後女主兩人的綑綁單張畫,流子看起來是偏向掙脫生命戰維束縛的動作,而這裡的生命戰維選代表色紅色,配上”雙眼”睜開的鮮血,算是一個小伏筆吧。皋月是偏束縛,生命戰維藍色,後面眼睛是純潔,其實就表現了兩人對生命戰維、神衣、母權(或傳統制度)的態度。最後幾張腳色的介紹畫閃過,片太剪太刀從兩端擠壓第二次出現的標題,這裡非常有趣。首先,兩端施力的結果導致中間的ラ被擠爆,只剩下キルキル,配上噴紅汁的特效,感覺有種擠爆痘痘的快感。繼續施力,中間的ルキ也被擠爆,剩下キル,最後完全擠爆。同時看右下角的白色英文標題,隨著標題壓擠,英文也從”kill la kill”變成”kill kill”變成”kill”,跟對應的片假名一致,實在是用心。擠爆後兩把剪刀合而為一,同時都變成紅色,跟劇情裡流子搶回兩把剪太刀時都變成紅色一樣,最後化為一絲”命運的紅線”,配合歌詞的”一體”跟最前面歌詞的”命運的線”。

雖然OP1作畫很棒,但是OP2在各方面充滿了細節,暗示了劇情,介紹了腳色,也配合了歌詞,3D的部分跟砍出標題也超燃,只能說在演出效果來說還是超越的曜哥的OP1。個人水平有限,沒有提到或看到的部分也歡迎大家補充。

P.S.打這種長篇的實在滿累的,可能以後除了這種我很有熱情的作品,剩下以我看了什麼+簡短感想為主,也是為自己看過什麼動畫留個紀錄。

創作回應

OGC
要分析這種東西一定要搭配截圖,太多字讀得很累又沒有圖片輔佐,引用影片也盡量要用官方頻道(若有的話)
2020-11-08 14:51: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