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1 GP

【短心得】人不作死就不會死-《堤亞穆帝國物語》

作者:不改│2020-11-07 00:55:39│巴幣:238│人氣:5835



堤亞穆帝國物語
ティアムーン帝国物語
作品類型
➤奇幻
➤重生
➤惡役
 
作品優劣
➤遜砲公主與狂信徒
➤反差造就趣味
➤太過直白少了刻劃
 
 
適合族群
喜愛惡役題材
米雅大人的信徒
 
 
 
參考
評分
B
作者:餅月望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 Gilse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TOブックス|6卷|2019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20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在分崩離析的堤亞穆帝國,被貶低為任性公主的皇女米雅遭到處刑。
  ──本來該是如此,醒來的她卻變回12歲??
  為了在第二次的人生躲過斷頭台,她手持前世的日記決心重新整頓帝國的施政。
  首先拉攏忠心耿耿的底層女僕,和遭到左遷實際卻很優秀的文官,
  扭轉失敗過去的日子就此展開。但是,米雅的真心話為「自身安全為第一優先」。
  遠離仇敵,努力經營人脈的過程中,不知為何在周圍的揣摩上意之下接連實現奇蹟!
  結果,本來是自私的行動竟然大幅地改變了大陸全土的未來……
  「這、這點小事交給我來根本輕而易舉!」
  明哲保身!自我中心最強!膽小鬼的前(?)廢柴公主
  以前世的記憶為武器抵抗命運,一生中最精彩的改變歷史奇幻故事!



正文心得

  每次寫心得,開頭永遠是最難寫的,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該講些什麼,但直接進入正文又會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所以即便是廢話我還是會寫出來。最近各種工作壓力,所以我會想找一些比較輕鬆、無腦或是近期偏好的作品,甚至是插畫讓我看得通體舒暢也行,寫起心得大概會比較開心吧。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女主角是帝國的第一皇女,但因為不知人間疾苦,最後導致帝國發生叛亂。囚禁在地牢的三年後,她被送上斷頭台,在眾人冰冷的視線下,她帶著懊悔與恐懼死去——然而,回過神來她回到十二歲的年齡。原以為是一場夢,但看到那本她在地牢中撰寫的日記,她發覺這不是一場夢,而是自己重生到小時候。

  記取慘痛的教訓,女主角決定要全力避免再次踏上斷頭台的結局,要達成這個目標就必須拯救在未來會變得支離破碎的帝國。儘管本性還是一樣是個高傲的公主,但為了自己,這次不管是什麼事情她都要忍下來,並且要盡全力尋找改變未來的可能性——明明只是想自保而做出相對應的行動,不知何時開始有許多人聚集在她的光輝之下,也被人稱作「帝國的睿智」、「月光的女神」……

  簡單來說,人不作死就不會死。過去的女主角壓根不關心外界的變化,只在意自己的想法,從來沒打算去理解他人,並以貴族的角度自視甚高去欺壓他人,完美展現帝國腐敗的一面。重生後的女主角,這才了解到過去的自己究竟做了多少作死的行為,令她十分羞愧。


  為了迴避壞結局,女主角首先要找到夥伴。在過去帝國分裂的時候,過去對她阿諛奉承的人沒有一個人願意站在她身邊,只有那些自己過去看不起,但實際上真正為她著想的人對她不離不棄。所以,女主角為了報恩,同時也為了改變結局,以朋友、對等的姿態與他們相處。

  一國公主不顧身分、不顧眾人奇異的眼光善待自己,這些人……忠誠心理所當然膨脹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女主角雖說學到慘重的教訓,知道要收斂,但本質上還是任性的公主,更明白點就是遜砲,她的行動都是為了自己。然而,這在忠臣和朋友們的眼中卻完全不一樣——這些都是公主殿下深思熟慮後帶來的結果,不愧是帝國的睿智!公主殿下的包容和慈愛令人痛哭流涕,一輩子都要跟隨她!

  本作雖說也是惡役題材,不過既不是已知的遊戲劇情,也沒有聰明才智,女主角完全是個廢柴,只是為了不想重新回到斷頭台,拼命的想要改變未來,結果卻陰錯陽差促成好事,在她沒有發覺之下聲名大噪。女主角心中只有惡有惡報的體悟,因此重生後的她盡量不去做任何壞事,而是去做她認為可以改變未來的事,這些恰好都是好事。有惡有惡報,就會有善有善報,只是女主角完全沒察覺到,每天依然為了改變未來而絞盡腦汁。


  由各種誤會產生良好的方向、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再加上其它角色過度的腦補,和日益膨脹的忠誠心,形成有趣的橋段。印象中,這類的劇情我好像在哪裡有看過,只是現在一時想不起來。不管在哪裡看過,其實我挺喜歡這種發展和設定,腦袋空空的角色看起來只是做點小事,卻引發蝴蝶效應,後續一發不可收拾。更重要的是,身邊那群瘋狂的信徒將她視為女神崇拜,用過度解讀的方式來神化主角。造成的反差,我覺得相當有趣。話雖如此,太過腦補其實也讓我覺得故事中每位角色根本都是影帝,演得實在太誇張啦。女主角明明一臉懵懂,讀者也是滿頭問號,但這些角色依然演得煞有其事。

  本作切成很多章節,每個章節篇幅都不長,因此讀起來很輕鬆。作者用直白簡單的描寫方式,寫出女主角的故事,或是透過一些相遇、一些事件,往回帶出女主角過去的黑歷史,與現況做呼應。因為節奏輕快的關係,我看得很開心,不過我覺得女主角心中的內心戲還要再多一點會比較好,更能表現這位廢柴公主心中的廢柴想法。甚至說,各方面的描寫我覺得都可以加強,直白雖說有直白的好,但卻少了很多表現的機會,不論是加深劇情,還是角色刻劃。

  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拯救帝國為目標的話,女主角以過去的記憶,正面面對腐敗的陋習,像是貴族的歧視風氣、人民生活不健康、帝國的財政拮据、忽視糧食生產的重要性等等,每個都是能盡情發揮的題材,不過在小公主的視野下,她的拼命努力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好的地方是角色魅力更加深刻,壞的地方是作者將一個需要好好處理的問題簡化了,這對於喜歡政務、經營風格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失望。

  話雖如此,本作就是講述一個遜砲公主如何在瘋狂信徒們的擁護下改變國家,比起細節的表現,我覺得作者更偏向於故事營造的氛圍,這樣也不錯。第一卷有不少篇章都是日常風格,老實說我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哪邊細節不夠,或是什麼地方不應該這樣表現,只要能對上電波就足夠了……當然,未來的發展不一定會一直維持這樣的風格,說不定會開始變嚴肅,畢竟作者將帝國的黑暗面寫得有點歡樂,是時候還是要收束。


  角色的部分……嗯,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講什麼,人人都是戲精,要比腦補誰都不會輸。明明女主角破綻一大堆,結果大家自帶濾鏡,只看到她優秀的一面。總而言之,本作以輕鬆小品看待我覺得可以,至少對我很有用,而且剛好踩在我最近比較喜歡的題材。當然,一定有人會說因為女主角是ㄌㄌ的關係,但老實說只有插畫有ㄌㄌ的感覺,故事中絲毫沒有這樣的氣氛啊。

  結論,不愧是……咦?我好像想起來是哪部作品了。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32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6 篇留言

約瑟森林的一枚白伊
60.06

11-07 00:56

不改
[e18]11-07 14:26
飢餓企鵝
光是封面插圖就贏一半了ww

11-07 01:09

不改
我也是看到封面就買了11-07 14:27
悠閒紅茶
結論:公主萬歲萬萬歲!!

11-07 01:20

不改
要入教ㄇ11-07 14:27
幽水苦兒
這部看過漫畫 以重生流來說意外的還不錯看


11-07 01:28

不改
漫畫我找時間再去看看11-07 14:27
莫瑟斯
看到餅月有點嚇到了 還以為是某個有不少俄羅斯粉的兔子

11-07 02:10

不改
查了一下,原來是V,我對這塊完全沒在接觸XD11-07 14:28
黎黎貓
有在網路上先看過這本了,
覺得有點好笑又算是輕鬆閱讀的,
光是插畫就想買實體本收藏!!!

11-07 12:43

不改
我只能買電子書,實體真的太肥了[e26]11-07 14:29
KL
不過對有前一或幾周目的記憶的人來說,看到殺過自己的人在真的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主動想跟自己友好相處,真的會很怕有陰謀。

11-07 13:18

不改
對啊,所以女主角才盡量不想與他們扯上關係,畢竟被他們斷頭過XD11-07 14:29
BKcat
我猜你看過"想成為影之實力者"或"悲嘆亡靈想引退"才覺得這部劇情風格有既視感!!!

11-07 13:32

不改
暗影大人我有看也有寫過心得,亡靈我在等看台灣會不會代理,應該是有機會11-07 14:31
好男人
看封面就入教了

11-07 14:28

不改
信仰無價11-07 14:31
鋼彈合金
漫畫黨入坑的,最近滿喜歡這系列的,很放鬆的欣賞
或許是做死冒險系列看多了,感覺練功已經不太想浪費時間看了
而且練功流的共同特色就是強度設定很畸形+主角的被動...群體嘲諷.Lv ∞
這方面自己比較偏向慎重勇者的準備滿級才出新手村...
所以才說一般冒險那個叫『作死』
倒是作近也注意到一些特殊的全體迪化作品,感覺上也算是這系列的
如果主角也有些戰力那就變成轉生史萊姆和骨傲天了...靠著手下的空氣鬥智產生的一堆誤會莫名其妙的解決一堆麻煩,偶爾主角在出來收尾一下

這作品算是滿輕鬆搞笑不太需要帶腦袋的休閒文,真的很有意思

11-07 15:06

不改
很多題材寫到現在其實都成為套路,不過只要自己喜愛,套路也沒差啦XD11-08 14:10
光翔
雖然在一方面我也認同不改你講的這些東西,不過在另一方面來說──看完第一本(+網路版後)後我有點膩了。
因為重生前後說到底一切都是公主自己出自無知犯下的做死(的確符合標題,也不太符合)。

她不是壞人,這很重要──因為她的一切舉動就是很標準的"被慣壞的孩子,然而是公主",因為整個帝國的風氣幾乎都是這樣,所以她也只是這個風氣下的結果,但他不是壞人。
因為她沒有惡意,只是覺得就應該是這樣。

她是公主,所以一切是應該的。她覺得人家應該要愛上她,她覺得自己不應該被這樣對待,她覺得自己應該如何如何...做死是結果,但她的過程是一連串的無知。
所以她應該要死。

11-07 16:33

不改
對啊,無知是很可怕,不過事後想起來,才會發覺這是滿滿的做死行為XD11-14 11:38
光翔
那重生後她有因此改變嗎?NO,不,怎麼可能,當然沒有。穀子底還是那個個性,只是多少知道了一些過去不曾想過的事情,但那不是她終於開悟了,只是因為有第一輪的經驗+攻略本。

於是她會去做她之前不知道的,迴避掉她之前知道的──然而因為她是公主,她的舉動自然會被無限放大或無限深入,而能夠待在她身邊或者說能忍受這樣的她的人,當然也是要有兩三下工夫,與其說是影帝不如說一點就通,但其實也只是早晚會想通的事情。

但她有改變嗎?沒有,NO,不,怎麼可能。從第一本到後續網路的劇情來看,她骨子裡還是一個樣,自作主張的認定、自作主張的判斷。覺得人家殺死她所以就是一定要遠離的宿敵(沒想過自己幹了啥),結果這份作為居然引起相反效果...

當然類似的東西一直都有也不缺這一本,只是這一本的寫法走向快有點接近扯淡。就算不帶腦袋看感覺很快也會膩就是了。不過也許作者後面另有轉折吧

11-07 16:42

不改
我聽說後面好像還有第三周目,不過說得沒錯,信仰太狂無視一切不合常理,作者針對這點也要拿捏一下,同樣的梗用太久總是會泡爛,也會沒味道11-14 11:40
森重光
空氣鬥智,周遭過度腦補還有日益膨脹的忠誠心,估計是講《overlord》

11-07 17:47

不改
其實......我第一時間沒想到安茲大人XD11-14 11:40
薩雷茲
最近看的一本古老的魔王物語也是這風格,想無腦也能看一下這本

11-07 21:56

不改
工作壓力大,看無腦作品其實就像毒藥上癮,怕11-14 11:41
柳葉飄
驚了,你也是月光姬?
不過這本插畫質量驚人啊……誤會系本來無腦歡樂看就挺適合的,看來可以考慮入手了呢[e4]

11-08 00:44

不改
喜歡這類型,我覺得本作挺OK11-14 11:41
永劫回歸
這類型多半是傻氣主角
不然太多巧合就很容易變味
要寫好內心變化挺難的

11-08 01:33

不改
歡樂向的話,就.....不要看太深XD11-14 11:42
克拉兒
惡役的大小姐的套路也是這樣啊
逆轉勝的劇情都是這麼寫

11-08 09:41

不改
對啊,這部就是經典的惡役沒錯[e1]11-14 11:42
黃河
又一本想改變毀滅結局的書?話說某本書受歡迎後就會出現一堆類似體題材的書呀?
這本不知寫的如何,還要考慮一下,最近買書實在有點沒節制了,快超過四位數了,該說加上尚未取貨付款的已經狠狠超過了

11-08 18:41

不改
我很久以前就超過四位數了,別怕XD11-14 11:43
棒子
現在一堆輕小說都這種類型?
轉世重活這樣
大陸小說早就寫到不想再寫了....

11-12 22:46

不改
潮流所向,之所以會變成潮流是因為很多人愛看11-14 11:43
究極路人甲
這部又是惡役?還是惡意呢~~完全分不清了~XD~所以版主想起來的是哪一部呢?

11-19 21:24

tale
真不愧是米雅大人~

等中文化很久了^^也在前幾天入手並看完(期待第二集)

12-01 19:30

月森
是迪米烏戈斯,我加了迪米烏戈斯

12-03 14:08

巫女控貓男爵
從某方面來說,避凶當然就趨吉了,如果世界是二元論的話……之前浪費10000元抽卡,這一輪決定不抽了,別人也會稱讚我很省錢嘛……(並不會

12-27 00:19

Hugo21000
點進來看到有第三周目是真的還假的!?
我記得劇情某些時候會用第三人稱提到一些未來的狀況啊
真的進下周目那些敘述不就變得很意義不明......

12-27 22:52

星夜下的傑森
這本輕小說裡是滿滿的誤會啊

04-18 17:55

KL
我在想 女主是不是並非因為單純在二周目放鬆了才會讓死劫一再找上門 畢竟想搞事的人真的很多

07-19 1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1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這是健全的補魔... 後一篇:【短心得】演到你怕-《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