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價之保》觀影小感

金手錶 | 2020-11-04 00:35:11 | 巴幣 1024 | 人氣 553



無價之保可以說是我今年目前看過最好的韓國電影,
但主要是今年的韓片品質較沒有像往年那麼出色,
比較有噱頭的商業片如屍速列車2#ALIVE活著、動畫片整容液,都沒有期待中那麼好。另一部大製作的太空科幻片-勝利號也因為遇到疫情延期上映,因此成果還不曉得。

但我覺得韓國並不是很擅長拍非常奇幻、科幻世界觀的商業片,
他們最拿手的,一直以來都是有親情元素、倫理道德或驚悚懸疑犯罪的寫實片,
像無價之保這種以父愛做為主題的電影,雖然是低成本製作,也沒有什麼波瀾壯闊的情節,純粹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相處,生活化的內容,來讓觀眾看得十分感動。



 

 
看無價之保時,一直讓我想起從前的韓片有你真好,
說到這個有你真好,還真是令我印象的電影,因為在學校時我看過最多次的電影就是有你真好,從國小直到高中,都是許多老師喜愛在課堂上放映給學生看的電影。雖然影片過程中孫子與奶奶在鄉下相處的日常生活情節對於學生來講可能稍嫌無聊,但看到結局時,確實不少同學都哭了,沒有哭的人也是默默地眼眶泛紅了。

而無價之保就是類似有你真好,電影節奏偏向緩慢,且除了簡單的倒置敘事來吊人胃口外,整體都是平鋪直敘的流水帳,情節發展也相當可預料,又有點灑狗血,不過也因劇裡有不少爸爸對女兒的關愛,以及生離死別,情感豐富,所以很容易讓觀眾們靜下心來看到最後,或許不會想看第二次,但也不會對電影做出什麼嚴厲的批評。



 

 
無價之保也有點像是7號房的禮物,都是女主角在孩童時期遭遇劫難,所以在特殊的環境之中克難長大。
劇中女主角的媽媽因為欠下高利貸無力償還,所以討債人主角就將還是小女孩的女主角擄走做為擔保品。卻又因種種原因的影響,導致討債人主角要長時間照顧小女孩,主角從一開始的不情願,直到與小女孩漸漸培養起感情,最後不惜為小女孩付出一切,讓她順利平安長大讀到大學畢業。雖然兩人之間沒有血緣關係,但如此充滿愛意的情感,可說是超越了一切。

過往我在看一些韓片時,總是會不禁讚嘆裡頭的童星演技超好,
尤其是希望:為愛重生的李蕊最讓我感到震撼。
而無價之保中僅有9歲的朴昭怡,雖然沒有李蕊演的希望:為愛重生那麼強,
但演技也是非常棒,與男主角成東鎰兩人的互動相當自然。


 



 


從海報跟預告片看起來,會覺得無價之保很像是喜劇片,
不過實際上本片的笑點很少,幾乎都沒有讓我想笑的時刻。

反倒是感人的部分還不少,最令我動容之處是小女孩被賣到酒店時,男主角為了找回小女孩而打破玻璃還看到小女孩臉上受傷的模樣。配上音樂跟演員們的演技,效果很棒。
而有些哭點則比較煽情一點,也有些俗套,像是結局的部分就設計得比較刻意。看多了可能就免疫了。
不過整體觀感還是不錯,小女孩朴昭怡可愛的演技值得一看。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鬼父 ?
2020-11-04 00:48:0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新版介面好不習慣
2020-11-04 09:10:54
金手錶
真的難適應,我連要找回覆按鈕都找了好幾秒才找到...
2020-11-10 00:40:14
我心狂野
魔鬼對決是小女孩第一部樣子 這部雖然有點煽情 身為大叔的我~ 還是感動到哭!
2020-11-07 14:09:49
我心狂野
最近韓國好像沒什麼好看電影~劉亞仁的ALIVE 還好~ 趙震雄演的雙面追緝爛透..還是回去演信號
2020-11-07 14:16:29
金手錶
好萊塢遇到疫情都沒新片可看。韓片與前幾年相比有比較退步,其中屍速列車2我覺得最可惜
年度票房冠軍大概是鬼滅之刃了
2020-11-10 00:42: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