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對寫作文的印象(二)

作者:泡菜牛肉鍋│2020-11-01 15:45:12│巴幣:18│人氣:153

還記得那次的題目跟旅遊有關,收到題目後我便開始回想為數不多的旅遊記憶想挑最有印象的寫,沒有寫過也沒有參考對我來說這才是第一次的寫作,不知那時為何那麼執著就是想寫好,我邊寫邊嘗試挖出所有回憶大腦認真運轉時相對來說時間過得就很快,我在寫字時有個習慣頭會壓很低來寫加上很專注根本沒有注意到同學幾乎都回去了,抬頭看時鐘早就過了平常的下課時間有點驚訝的是我竟然可以這麼專注做一件事,滿意的交卷後我也沒多想就這樣回去了。

到了下次上課時間時內心難掩著興奮之情,老師習慣在發卷時也各自讓我們去領順便說一些評語沒寫到的事,我在拿到時發現錯字蠻多的還有劃紅線的地方全是語句不通順的地方,國小那時作文評分的方式普遍都還不是級分而是優、甲、乙、丙這些,膚淺的我在回到座位上後當然是馬上看成績啦~「甲」好爽阿我終於會寫作文了,然而讓我真正感動的是老師在我的文章後面所寫下的評語,簡單來說就是多為鼓勵的話卻令那時還是屁孩的我印象深刻,其實剛來的時候老師是知道我的情況的,記得好像是我媽有先跟補習班那邊告知我的事而老師也確實教會我怎麼寫作,更準確地說事幫我突破了一層心理障礙。

後來已經不把寫作文當負擔的我越來越喜歡去補習,老師親切有智慧同學活潑又友善,這麼棒的學習環境理所當然成為我每周排憂解悶的地方,可事實上我的學習成績並沒有什麼明顯進步,英數兩科萬年慘就不多說了國文成績幾乎沒變,寫作也沒有變得多會寫但對我來說至少不用再因為作文被留下來也不必被同學恥笑(改拿其他事取笑我),盡然已經能應付了家裡自然也就沒讓我繼續補習,可不久後五年下學期一篇命題為「惜福」的作業又把我打回原形,又空白了兩節課又是熟悉的留校,這邊先說一下升上五年級後上學期也有寫作文當時很輕易就交了,所以新班級的老師並不知道我以前作文很爛所以我又空白兩節課又被老師以為來亂的。

我為什麼又會卡住呢?這次其實我有問同學怎麼寫有試著寫一些出來,心裡也想著「幹幹幹!不能爆阿」,可我忽略兩個重點首先就是以往寫的內容都是對我對日常所發生的事,我在思考時能比較理解該如何組織起來但這次對我來說便是失去了一直以來的依據,而第二點從前面的描述中各位也已經注意到了吧!沒錯此前就有一個很大的誤解存在了那就是「真實性」的問題,現在想來這兩點原因都超白癡的,但那時可笑不出來我就傻傻的以為作文都要寫真的才行所以寫的每一篇才都要寫很久,而這次留校事件的後續則是讓我獲得了再次去補習的機會。

回去上補習班老師和同學的配置基本都沒改變,記得只是多了一位跟我一樣木訥的男生,後來當然也順利被我攻略成朋友(這樣說好像有點甲)扯遠了,總之回去上課時那天班上沒要寫作文上完課同學都回去了,老師因為知道我在學校的狀況所以留下我討論,自己也是在那時被告知才茅塞頓開知道發生什麼問題,記得前後不到20分鐘的時間就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想過的,如何建立基本的起承轉合這以前學過了,但當時只會寫偏像記敘文那樣的結構其中敘事的技巧又更顯拙劣,而在寫需要抒情或較為抽象概念的題目時手法則為最重要的部分,這些都是我需要加強的,另外雖說作文本身可以沒有真實性但我也被告知最好的情況是真假參半,也就是說可以真的時候不用特意去掰這樣看的人也更能從你的敘事中看到真實的感情,這也是我以前的優點至於修辭的部分以前就不太會用所以也沒被強求。

過去我就被人說每次都需要人推一下才會走一步,自己的思考和處理事情的能力太差了,直到現在我依然能感受到這個壞習慣還似有似無的留在我身上,可這些誰在乎啊!!!我只記得從那天從補習班走出來自信心都回到了我身上,寫作的疑問啊以前的心結啊問題全都解開了,那種感覺就好似一天練成乾坤大挪移第七層一樣,心裡非常期待下次學校在寫作文一雪前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7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wheaties8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對寫作文的印象(一)... 後一篇:最近發生的事202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