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0-10-31 08:48:50 | 巴幣 30 | 人氣 1034

  無限列車篇在《鬼滅之刃》的原著漫畫中即為劇情邁入高潮的重要轉折點,實力深不可測的柱首度遭遇激戰,這一段劇情改編為電影版非常令人期待。在原著中不是很亮眼的蜘蛛山之戰,都能改編成第19集的經典神回,那麼連原著都很激烈的無限列車篇又會怎麼樣呢?

  先來個無劇透的結論,這部的武打戲非常精彩,是日本動畫巔峰級別,完全彌補了原作戰鬥過於簡略的缺點;文戲的部分,也完美表現出原作感人的橋段,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在深受疫情影響的現今是當之無愧的票房救世主。

  由於無限列車篇是接續TV版的篇章,雖然劇情簡單,單獨看不至於看不懂,但還是瞭解前面故事,認識主要登場人物會比較好,起碼要知道為什麼妹妹要咬著一根竹子躲在箱子裡。反正漫畫回數不多,到無限列車篇開始前也才53話。若有時間看動畫,看完入隊測試後可以先跳到蜘蛛山篇(第15集)。


以下開始有劇透





  本片的改編幅度很小,很多精彩的地方回去翻漫畫,才發現原來漫畫就有了,只是原作太簡略,尤其是戰鬥過程通常都是點到為止,很容易忽略。UFO動畫化後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完全掌握作者的構想,把僅有簡單幾格的戰鬥場景補完,呈現出精彩又極具魄力的完整對決過程。

  每次看都覺得UFO是最大的鬼滅粉,腦補功力超強,動畫版根本就是在示範粉絲濾鏡開到最強會是什麼樣子。像受重傷的炎柱擺出最後一搏的架勢,在原作中只有小小的一格,而且很樸素,看太快很容易略過,但是在電影中魄力滿點,帥到讓人想哭。

  電影開場是鬼殺隊領袖產屋敷耀哉的掃墓場景。我忘記原作是否有這一段,只能確定無限列車篇與前後幾話都沒有,若不是UFO原創,就是從其他篇章搬來的。以此作為開場,讓觀眾瞭解鬼殺隊的歷史有多沉重,耀哉一一念出的名字可能都是他曾經率領過的鬼殺隊菁英,而年輕的他在位也沒多少年就損失了如此多的子弟兵。

  這也暗示即將到來的戰鬥,犧牲是無可避免的,哪怕是看似無敵的柱。這個開頭與眾人收到炎柱死訊的結尾呼應,描繪出耀哉看破生死的從容氣度。死亡並不可怕,最要緊的是讓希望之火持續燃燒,一步一步朝消滅所有的鬼這項終極目標邁進。這是除了妹妹和香奈呼以外我最喜歡的角色,後面的篇章可以看到他的覺悟有多強烈,千方百計讓對抗鬼的戰爭結束在這一代。

  剪票時閃滅不定的燈是原作沒有的畫面,營造詭異的氣氛,並暗示眾人已經進入了夢境。在原作中剪完票直接跳到夢境,相當突兀,加入燈光閃滅的畫面這個斷點,比較容易讓觀眾進入狀況。

  夢境順序有調整,原作是善逸、裸體山豬→炎柱→炭治郎,電影版把炭治郎的夢挪到最前面,表現出這種夢是人們內心深處最渴望的事,讓觀眾看到炭治郎最珍惜卻又失去的親人而受感動之後,再用善逸與豬很鬧的夢緩和一下氣氛,最後再展現本片主角炎柱的夢。我很中意這樣的調整。

  炭治郎的夢相當催淚,不過炎柱的夢,卻只是被父親數落一番後努力開導弟弟,這樣算是美夢嗎?作者的用意是什麼?告訴大家強者的夢就是這樣樸實無華,還是作者根本沒想這麼多,單純只是趁機交代炎柱的家庭背景?不管怎麼樣,這段似回憶般的夢,讓觀眾得以一窺這位講話大聲又旁若無人的怪咖的真實面貌。比起獲得父親的肯定,他更重視的是讓弟弟選擇自己的路,自由發展。

  車廂救人的橋段如預期般補充了很多戰鬥過程,原作在這邊其實很難看出炎柱到底有多強,只能用他一個人就能守護五節車廂來想像他與炭治郎等人的戰力落差。而電影則能以炎之呼吸令人震撼的特效讓觀眾直接感受到炎柱的強大。

  下弦之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聲優平川大輔的表現,有抓到原作精髓,慵懶的語調好像很享受的樣子,即使對手是柱也只是任他擺布的獵物。只是對手太過變態,破壞了他的計畫,最後還是翻車了。

  最精彩的地方莫過於壓軸的上弦亂入之戰,雖然猗窩座登場畫面還是覺得有些平淡,但是對決一點也沒讓我失望,猗窩座術式展開的動作超帥,與炎柱展開的刀拳對決,是我看過的動畫中最精彩的近身搏擊戰,單論戰鬥我認為超越了TV版第19集,只差在感人程度不如。

  畢竟第19集是主角累積已久的親情羈絆一口氣爆發出來,這邊輸在炎柱只是觀眾剛認識的角色,並沒有培養出那麼深厚的感情。量身打造的歌曲播放時機也有差,第19集的炭治郎之歌配合畫面播放,在關鍵那一刀砍下去時歌曲也同時進入最高潮,非常神。無限列車篇主題曲則是在跑製作人員名單時才播放,很普通的做法。

  不過最後死鬥的緊緊糾纏還是非常精彩,即使是死也要砍斷鬼頭的執著令人動容。雖然早就知道結局,但看的時候還是緊張起來。最後邊交代遺言邊湧血的橋段也很出色,不過明明出場時言行舉止很怪異,死前卻正常多了,是因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嗎。

  炎柱的人物塑造,我是覺得有些刻意,紅色又充滿正義,就算不是主角也是隊長吧,結果登場之戰就領便當,用來顯現對抗上弦的戰役有多麼令人絕望,連看似最強的大哥連一命換一命都沒辦法做到。不過看後面才知道炎柱並不是最強的,只是特別顯眼。從柱合會議登場開始,就讓人覺得這傢伙怪怪的,特質強烈過頭(雖然那些柱沒一個正常),在火車上吃便當大喊好吃的舉動也很怪異。我猜想,這該不會就是傳統王道主角在作者眼中的樣子吧。

  猗窩座則是得到作者厚愛的角色,雖然這一戰狼狽烙跑,但是輪到他主場就知道了,讓人覺得作者寫鬼的故事比人的還用心。跟炎柱對照,我覺得作者很偏心。

  片尾的主題曲《炎》很好聽,跟炭治郎之歌一樣帶著哀傷,但依然保持溫柔與堅定,不過更燃一些。我看的那一場,製作人員名單跑完畫面全黑之後觀眾都依然坐在位子上不動,都覺得應該要再來一段,就算不宣布TV版下一季製作確定,也要暗示一下會有後續吧,結果什麼都沒有,讓人意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非凡公主
對不起,我實在很想貼這個XD
https://twitter.com/shu1aso/status/1322013350327328768?s=19
2020-10-31 09:44:47
藍風Pochafun
這是什麼XD
2020-10-31 09:49:08
非凡公主
聲優梗~
那個推特是齊木楠雄的災難原作者,角色是同聲優但在齊木這邊是個人渣XD
另外炎柱的聲優,在齊木這邊就是搞笑版的炎柱XD
2020-10-31 10:04:53
藍風Pochafun
原來是聲優哏XD
2020-10-31 10:08:04
非凡公主
約略講解一下,
原作留言說聲優很厲害!
圖片角色說無限列車上映中,話題可是全集中在自己身上!
左下吐槽:不要乘機揩油,黑歷史!
XD
2020-10-31 10:15:43
藍風Pochafun
感謝解說
話題應該集中在便當好吃(X)
2020-10-31 10:23: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