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記錄日常:外送服務/打破心理障礙/現實考量/沒錢沒時間/進退兩難/有過就好/人生二選一

黑熊托比 | 2020-10-28 22:44:02 | 巴幣 0 | 人氣 154

      這篇是關於上篇對話內容的後半段,內容相對來說比較輕鬆簡單,不像上篇內容過於繁重且許多分析等。不過因為時隔許久(唉呦~這幾天都在耍廢,或許也不算耍廢,不知為何好類沒動力,所以一直遲遲每有更新進度,連Podcast都是有點拖到最後一刻才處理好的,非常對不起呀!真的不知為何,也許是前一、兩周都花費許多力氣在哭,結果導致現在累得像條狗,因此都有氣無力,再加上我好像感冒了,喔嗚!慘上加慘,所以麻煩原諒我遲來的更新,感恩啦!)

       與Cerulean聊到後半,如上篇自己正愁著是否要轉系時,也想要考量未來市場趨勢對法律界的影響是什麼,以及COVID-19帶動起網路界、媒體界更多的潮流等是否影響到法律界等,突然想起教授在課堂上提到的內容。

       教授提到:現在齁,因為外送產業的興起,導致越來越多年輕人沒有工作、或是很低薪,因為外送人員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搶單、辛苦奔波等,卻賺得很少,然而外送服務的平台商從交易的關係中賺取許多錢。再來是因為外送服務的出現很可能導致你們自家周邊的攤販、商家活不下去,因為知名的大商家他們商品圈因為外送所以擴大,而那些小而自主經營的商家們根本無法抵抗這些資金雄厚的大店,所以客源被搶走,再加上COVID-19的影響,因此最終導向閉店,這一閉店不僅老闆失業,底下的員工也失業,而這些外放的人力倘若再次投入外送服務,瓜分外送員的接單量與報酬,因而收入更低,這般輪迴只會導致貧富差距擴大,越有錢的商家越茁壯,外送員更加邁力卻更貧窮,而平台商將從中賺取最多利益,因此整個外送服務也算是對市場體系來個大衝擊,但是獲利的人卻極其有限呀!

       教授說完我都驚呆了,因為我根本沒想到這一部份的問題,雖然我很少叫外賣,但是我自己也覺得很便利,以及我認識的朋友有人把外送當作兼職,所以我大致也明瞭它的薪資與辛苦,只是並未想到原來還有這一層次的問題可以深究,看到這邊不知你們是否有想起或看見,今年收掉的店家越來越多,明明上周還光顧過的店家,這次去卻已經倒了,亦或倘若父母是經營小吃攤或是自主經營,而時常聽到他們為淨收入擔憂的時候,其實有一部分關係可能來自外送服務造成的外部成本喔!

       而我也在聊天內容自問自答:因為每當我提出為何我想轉系的理由,其實反向推導不正是我很想轉系嗎?然後我又開始思考我究竟有什麼必要需留在法律系呢?我卻答不太出來,但是就算如此我為什麼無法斬筋截鐵的決定轉系呢?我想這就是「心理障礙」吧!因為不想離開舒適圈,或是適應新事物、新環境,或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成本、金錢等,這些心理壓力使得我不敢踏出那一步,而這些也就構成我的心理障礙,倘若不打破它的話,即使理由再充分我可能依然無法決定是否要轉系,唉~但是為突破心理障礙,我就必須做好十足的準備,因為我躊躇不前的個性及謹慎到變成優柔寡斷的性質,我很難做好準備,這就是我目前面對的難題呀!

       雖說我想轉系的理由很充足,但是我目前還是有些現實考量跨不過去:假設我轉系了,我也許要重讀大一,就代表我得多花一年的時間讀大學,這樣我便落後於同輩人許多時間進入職場,這樣會令我充滿擔憂:再來是這多出的一年的花費也很多,不僅無法繼續住校,學費、生活費等也都是我一大負擔,對於必須自己繳付所有大學開銷的我,我實在是有很多的壓力(看著我逐漸萎縮的存摺啊!),因為這些太實際的現實考量,我真的沒有多餘的餘韻去想說要不要轉系,但當面臨讀得很痛苦、沒有興趣的時侯,我真的是進退兩難了!

       最終還是沒有討論出究竟要不要轉系的結果,不過心情也算是舒坦了些,也算是有解開自己心結的一部份,面臨會改變人生未來路途的選擇是如此重大且困難,我現在依然是擔心受怕呀!但我目前也毫無辦法,還是求期末考all pass,有過就好,大學有拿到畢業證書就好。我這樣的標準會算太低嗎?超沒目標的,但是我覺得自己的心情都無法顧好的話,成績真的也沒什麼意義了。雖說可能被說是草莓族、抗壓性低,但總比工作到年老,最後在病床上度過晚年;以及我雖然賺不多但活得開心,只可惜過世得早,這兩種選擇你們想要哪種呢?

       開玩笑!如果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且又有很好的收入,豈不是超棒!我也想這樣,只是人生真能如此的可說是少之又少,我的負面個性自然會引導我到最壞的打算,所以我才勉強提出這兩個問題啦!不過必須面臨這般的選擇題時你們又會怎們選呢?如果有想法的話,歡迎底下留言,或是在Instagram私訊我喔!告訴我你們想要怎麼活呢?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