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頭號粉絲

LU+ | 2020-10-28 11:34:08 | 巴幣 54 | 人氣 392

昨天晚上在MOD上看了這部2019年的電影「頭號粉絲(The Fanatic)」,由約翰屈伏塔主演。片長不到90分鐘,我就一口氣看完。我是邊吃晚餐邊看,所以比較長的電影我可能要分幾天。(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3.8(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一個患亞斯伯格症的重度影迷穆斯(約翰屈伏塔飾),特別著迷演員杭特鄧巴,為了他散盡家財收集相關的產品。在一次的簽名會上,因為意外撞見了偶像私底下的一面,引起杭特不快並且遭到杭特不友善對待。

後來穆斯透過方法找到了杭特的住家,並且潛入其中拍照,甚至擅自使用杭特的東西,偷看他的劇本。隨著穆斯越來越超過的瘋狂行為,情況漸漸失控,甚至害死了杭特家的女傭,也讓自己被杭特打瞎單眼和打斷手指,連杭特最後也被逮捕。本來只是簽名會上的小摩擦演變成了難以挽回的悲劇。

片中旁白的一句話「永遠不要與你的英雄見面」,是非常實在的至理名言,偶像之所以美好,正是因為我們之間保持著距離,一旦太過靠近就會發現,所謂偶像也不過就和你我一樣是個普通有著各種缺點的平凡人,甚至是無可理喻的混蛋,例如片中的杭特就是個人品很糟糕的傢伙。我們也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偶像明星做出脫序的行為,這往往會讓我們幻滅,對於偶像,真的是朦朧最美。

電影一開始的片頭表現手法讓我有點意外,因為看簡介我還以為應該是一部瘋狂的喜劇片,我想說怎麼片頭拍得那麼像是犯罪懸疑片的風格,原來還真的是部驚悚片。就好像寄生上流,我原本也是這樣的猜測,沒料到最後轉變那麼大。

在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偶像常常掛在嘴上說什麼自己最重視粉絲、沒有粉絲我什麼也不是啦,對很多明星而言真的只是說說,粉絲不過就是生財的工具、衣食父母。但我並不是說這樣是錯的,畢竟每天面對那麼多陌生人,誰都可能會失去耐心,而且對偶像來說,應該多多少少還是會感激粉絲的支持,但是也不會因為粉絲瘋狂喜愛就讓他進入自己的現實生活。

雖然杭特人品不太好,但我也無法怪罪他那樣對待穆斯,畢竟演戲就只是他的工作,是粉絲擅自把演員在片中的英雄形象和本人掛勾。粉絲付錢看你的作品,就好像是去商店買東西一樣,消費者提供錢,商店老闆提供商品,但一般人不會想要和商店老闆親近。

突然被不認識的人打擾,誰也不會高興,但站在粉絲的立場可能會覺得,我那麼支持與喜歡你,我們應該成為親近的好友,這樣有付出所以想拿回報的思維讓他忘了人與人之間的分際。阿姆有首歌「Stan」就是在描述一個狂熱粉絲得不到偶像的回應最後帶著懷孕女友一起自殺的悲劇。

其實穆斯本身也是個善良的人,甚至整天受到欺負,在長期受到委屈之下,面對心中英雄形象破滅的最後一擊,才讓他走向失控一途,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想起了瓦昆版的小丑。

當杭特被穆斯綁在床上時,我原本以為他死定了,無論如何穆斯最後一定會殺掉他,但也許是因為穆絲本性畢竟還是善良,或是對偶像仍有喜愛,他最後鬆綁了杭特。如果之後杭特能察覺此人並不邪惡而善待他,那結局就會大不相同,甚至一開始的簽名會只要花個幾秒幫他簽名,一切都不會發生(我的意思並非一開始杭特就有義務要簽名)。

可惜最後杭特還是選擇了在鬆綁之後立刻反擊,打斷了穆斯的手指,還戳瞎了他一隻眼,但杭特並沒有殺紅眼,及時住手保住了穆斯的命,這可能也是想表達杭特雖然平時為人不好,但並非惡人。對於杭特的選擇,無法讓人責怪,畢竟在那種情況下,你無法確定對方是否還有傷害的意圖。我認為杭特應該是最倒楣的一個,雖然他的確是個混蛋,但他對兒子很好,而且他也沒做什麼應該得到這樣下場的事,就連穆斯闖入他家時失手殺死的女僕,也被算在了杭特頭上。

在新聞上,瘋狂粉絲對偶像做出傷害的行為並不少見(無論是身體上或精神上),有時過於投入,讓人心中愛與恨的分界消失了。這在情侶之間也經常可見,也許所謂的恐怖情人或許也是出於類似的心態,你以為是愛,但更多的只是想要佔有,你的付出,只是為了自己能得到回報。

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的題材不算新穎,但還是很有意思,可惜對於偶像和粉絲間互相依存的共生關係,描寫得不夠深入,不過約翰屈伏塔的演技還是一個看點,感覺他演那種有點瘋狂的角色,比他演好人時更有魅力XD。

至於我有沒有在現實生活中接近心中偶像的例子嘛,應該算有,我們不算太熟,但他對我挺好,我也從其他人口中聽說他的另一面,或許是為了維持在我心中的形象,所以在我面前沒有表現出來,總之還是保持一定距離。有時我會覺得,他為我做了不少,但我卻除了表達支持外,沒什麼可以為他做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只覺得是穆斯有病...(就跟一堆宅宅聽到偶像/聲優/中之人不是處女/有男友/結婚...就在那崩潰抵制一樣...
2020-10-28 15:25:41
LU+
設定上他確實有些精神方面的問題
2020-10-28 15:27:46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一直認為...我喜歡的...是該角色...而不是其他的什麼...
該角色是由形.劇.中之人等各種要素所組成...你可以喜歡全部.也可以喜歡部分...
但不能一廂情願認為那些組成都要和你所喜歡的角色一樣...
2020-10-28 15:28:22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不然的話...某演員在該影片中深愛女主...在另一影片中愛著另一女主...是不是就要說它花心...?
2020-10-28 15:29:32
LU+
真的有人很入戲啊~某個演員在劇中演壞人~然後在現實生活中被戲迷攻擊
2020-10-28 15:32:2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過度的佔有不是愛,只是滿足自我,其實為演員鼓掌就已經足夠了
2020-10-28 23:34:2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令人省思的一部好作品呀。(給Lu+藍莓蛋糕
2020-10-28 23:35:06
LU+
對多數人來說,付出應該多少都是想要有回報,這個回報不見得是實體上的獎品或是金錢,可能是偶像對你的關注。也許只有父母才有辦法對小孩付出真的不求回報的愛吧,但其實也有不少人生孩子是為了「防老」XD
2020-10-29 11:42: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