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自由、手作、ACG!台灣祭典「台創祭」!

陸坡 | 2020-10-27 16:47:55 | 巴幣 34 | 人氣 443

創作是台灣的超能力,家鄉土地上的事正夯!
在台灣這小島上,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雖然常常聽見有人抱怨大到政府政治;小到家庭紛爭都報得沸沸揚揚,但反過來想這也表示即便生活上的小事,你的想法和感覺在台灣都可以被看到,就看你要如何詮釋。

台灣作創活動「台創祭」是一個全新的創作祭典,由同人誌展售會延伸,從動漫畫為中心,擴散到設計與手作的各類創作要素,讓一般大眾更能看見台灣創作者與軟實力的魅力,在這多方接受多國陶冶的台灣寶島中,其實一些生活上的創作者都在你我周遭,繪製與創造這片土地的故事和設計,他們也許不是大師,但卻都將自己對台灣的熱愛轉化成各式各樣的樣貌,展現台灣多元的一面,這就是台灣本土的創作自由。


人們常戲謔的說鬼島台灣,有些人認為鬼島是很負面的詞,但這句鬼島反而也激發出台灣人對於自己各式各樣傳統文化「鬼的想像」,從恐怖電影、台灣都市傳說、到原住民祖靈與日治幽魂,甚至延伸成耽美人鬼戀曲的各種創作能量。

這其實就是台灣這塊土地有趣之處,雖然一開始並不好,但藉由許多生活創作家的各方面以改散或諷刺性所激盪的創意,讓鬼島不只是鬼島,而有了更多想像與詮釋的空間,也帶出台灣創作者迷人和腦洞大開的想像超能力。


以不分職業或業餘的創作者一起同樂為由,創辦的「台創祭」,是藉由過去台灣同人展售會與各種展演的滋養,而匯集而成的多元性的展售會,其中又以創作的同好交流、和讓不常接觸或看見台灣創作者的大人小孩知道,原來就算不是設計師或漫畫家,在生活上也是有各行各業的人投入創作。

用自己筆下的文字、圖畫、甚至是作品和聲音告訴大家:台灣這片土地有著什麼?在工作之餘我們看見了台灣什麼大小事直得我們停下腳步去關注,啟發「我也可以」的創作能量。


這場台灣創作祭典中,也有許多在同人和手作中熟悉面孔的創作者一起參與了這場盛事:例如以台灣歷史事件為背景改編《蘭人異聞錄》漫畫作者Kinono、漫畫《微不足道的展覽》、《失去功能的旅館》等,用成人童話去敘述生活上那些情感與心情故事的漫畫家Gami、以異色魔女和戰爭孤兒的日系漫畫創作,進入日本漫畫圈的漫畫家KARAS押形、還有以LINE貼圖上可愛萌萌虎爺大開知名度的,以宮廟華麗構圖廣為人知的插畫家PAPARAYA。

要說起華麗風,以可愛和華麗插畫圖文為主的雨上がり羊,點綴後的書封和小物都有著濃濃的少女氣息。這幾年以水彩速寫備受矚目的NIN不僅替多家知名品牌繪製插畫,漫畫作品《失重》更是入圍金漫新人獎備受肯定。


和日本《文藝春秋》合作台灣第一位與村上春樹合作,繪製書籍封面的創作者高妍也將出席台創祭的「創業者小聚」與各種創作者交流和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這之中也有關於版權、授權、商業與獨立創作之間的各種討論,讓大家更了解創作這件事不只有下筆,其他的考量和自身的品牌營造也是相當重要的。

我認為這次台創祭雖然創作者交流和販賣圖文創作讓大眾知道我們這些ACG圖文創作者在做什麼,但反過來也讓我們這些創作者走出去知道大眾和跨行人士在想什麼,與手作工藝合辦也更激發這些跨領域和跨出舒適圈的創作羈絆。


例如這次參展的台灣品牌Zoel's Wonderland和KIRA KIRA就在設計商品時帶來許多台灣庶民文化和生活小事的元素,讓人愛不釋手,台灣品牌:大芝麻小花生,更是發揮貓奴本性,將自己的家貓當成創作元素來傳教。

「台創祭」於10月31日(六)到11月1日(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一館舉行,約有200多位創作者一起參與這場創作祭典。主辦單位也舉辦多種活動和轉發各類參與創作者的宣傳圖文,讓大家在場上可以「配對成功」!
 
現場還有「時分印刷」的專業人士讓你體驗凸版印刷、孔版印刷製成,你可以知道那些美美的圖文書籍是怎樣誕生出來的,甚至現場繪製、印刷自己的小作品集,更多詳細的活動內容和購票資訊可以查閱網路與官方媒體。


---

台創祭-Publishing Creatively Fair
展期:2020/10/31(六)~11/01(日) 11:00am~6:00pm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西一館
主辦:誌造所x GJ工作室
贊助:時分印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真的是很期待的展覽.
2020-10-28 16:59: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