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玉子愛情故事》觀後感

作者:藍風Pochafun│玉子愛情故事│2020-10-26 14:41:35│巴幣:16│人氣:691
  《玉子市場》是個輕鬆平淡的日常生活劇,如果你覺得K-ON輕音部老是在喝茶耍廢,那這部更廢。套用劇中台詞,這部作品就像麻糬一樣小小的,能夠帶給人們幸福,充滿香氣又溫暖。電影版《玉子愛情故事》則描述玉子與餅藏這對青梅竹馬的關係終於轉向愛情,更是甜到爆。

  本篇有輕微劇透(宣傳片劇透超嚴重),但影響不大,因為玉子並不是以令人驚奇的劇情取勝的作品,重點是欣賞可愛的人物與營造出來的氛圍。沒看過TV版也可以直接看,電影版的描述夠完整,只差在會不知道開頭的鳥是啥鬼而已,但這不重要。喜歡的話再回去補TV版也不遲。


  這是2014年的電影,但是玉子在台灣太冷門,直到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嚴重缺片,一堆舊作重新上檔,片商也終於引進本片試試看。冷門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玉子市場》是描述日本京都一條商店街的日常故事,可是又沒什麼特別的劇情,除非喜歡京都或京都動畫,否則對外國人來說沒什麼吸引力。

  不過我還是要推薦這部,因為京都動畫的女高中生天下第一可愛,《玉子市場》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當初完全忽略這部作品,直到看了《吹響吧!上低音號》迷上京都動畫,得知終於要代理這部電影後才回過頭來看,感想就是甜度爆錶。上低音號添加了一點現實的冷酷與苦澀感,玉子則是如童話般單純,糖是整袋倒的。

  本片的故事,是餅藏決定到東京讀大學而離開京都,並向玉子告白。而玉子從來沒想過愛情這回事,以為她和餅藏的青梅竹馬關係,會跟與其他街坊鄰居相處一樣,過著日復一日平凡又溫馨的生活,永遠不會變。突如其來的告白使玉子腦袋短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也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無憂無慮的生活,既無法幫忙家裡糕餅店的工作,舞棒部的社團活動也失常。

  而餅藏因為要去東京讀大學學電影而與父親鬧翻,再加上告白後玉子逃跑,之後又避不見面苦惱不已。當他進入咖啡店時,老闆以咖啡為喻開導他,苦味會讓人生的滋味更加深厚。

  只是從觀眾的角度來看,這根本甜得要命,哪裡苦啊。兩人從小一起生活到大,關係緊密得不行,餅藏都直接叫岳父為爸爸了;餅藏的媽媽則是玉子的內應,會洩露情報還會刻意撮合兩人,早就把玉子當作未來的媳婦了。而且導演不是新海誠,超穩,就算電車開出來也沒在怕。兩人的煩惱只是在變相放閃罷了。

  導演山田尚子肯定也心知肚明,在輕鬆歡樂的玉子市場裡根本苦不起來,而她又想試試看在故事裡加苦味會怎麼樣,結果就是《莉茲與青鳥》。我一直覺得山田尚子是因為玉子甜到膩了,所以想虐虐看,看到咖啡店老闆的台詞後又更確信了。

  這部的細微動作、表情與心境的描繪也如其他京都動畫電影一樣十分優秀,而且跟青鳥一樣,許多景物似乎都藏著暗喻。像準備告白時,玉子還是滿腦子糕餅,老是打斷餅藏的話,還捧著一塊像麻糬的石頭。而當餅藏鼓起勇氣抓住玉子時,石頭掉入了水中,代表玉子終於把麻糬的事拋諸腦後了。

  而玉子老是打斷餅藏的話,這個舉動很不自然,而且明明知道餅藏有重要的事對她說。我猜想玉子是故意這麼做的,她有察覺到氣氛不對勁,所以才頻頻打斷想要化解尷尬。

  玉子腦袋短路後生活不正常,老是把糕餅說成餅藏的名字,因為太噁心所以被爸爸趕走。從滿腦子麻糬變成滿腦子餅藏,這還不閃嗎?

  社團活動舞棒部讓我想到《誓言的終章》的遊行,其中也有練習舞棒的橋段,原來京都動畫在玉子就已經畫過這麼多舞棒了啊。

  我很喜歡兔子山商店街的街坊關係,玉子就像大家的女兒一樣,回到商店街就一堆人噓寒問暖,超級溫馨。我家樓下就是市場,但關係頗差,所以看玉子市場時都非常羨慕。

  結局不只是糖了,還是高濃度糖漿,要配《秒速五公分》之類的才有可能調和。如果看了哪部作品覺得胃痛的話可以試試看這部,用糖漿灌滿胃來止住胃出血。雖然山田尚子執導的作品我比較愛《莉茲與青鳥》,但也很慶幸能夠在電影院看到這部作品,看完後非常滿意。而且我會想看續集,想看繼承家業的玉子帶領商店街的大家面對武漢肺炎的衝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0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玉子愛情故事|玉子市場|山田尚子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上次追玉子市場時順便追了
故事內容頗有意思的
淡淡的愛情故事

10-27 15:48

藍風Pochafun
對啊,當初覺得好像很無聊,現在發現比想像中有趣很多10-27 2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暗中的一絲曙光──作弊... 後一篇:《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我就知道會這樣🙂
無Fuck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