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一次小學生授課

魚子壽司 | 2020-10-23 23:28:25 | 巴幣 8 | 人氣 216

最近有點忙,一堆事沒做但又不太想做,經常心散看其他東西和打這篇廢文,結果由有點忙變成很忙,死線逼近這種慢性自殺的感覺真棒。
話說今天因為某課程要求強制義工和另外兩個組員教三個小四學生(不用報警,三個都是與蘿莉扯不上邊,離正太有不少距離的正常男孩),因為疫情關係要用ZOOM,加上今天三號風球所以他們都在家上課,開始我小學生授課的第一次和網上授課的第一次。完全新手,畢竟專科不是教育,連概念都沒有,但我想應該不太難。

結果上完課後只有一個感想:幹。

教材的內容是另一組準備的,而內容不足以應付兩小時的教學(這其實很正常,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經常出現進度過快的情況,導致我們要攪盡腦汁殺時間(加上備課不足,格外頭痛),而我想用的放小息大法被小孩子破解= =。本身ppt寫著放小息放五分鐘,但我想說:「既然同學做得那麼好,不如放小息放久一點,就放十分鐘吧!」這樣我可以殺五分鐘時間,他們又可以休息多五分鐘,多好啊。但我話沒說完有一位小朋友的手掌就給一個「五」字給我們看,幹有沒有那麼喜歡上課= =。後來聽其他組組員的感想,他們教的小孩都說不想放小息放太久,看來他們真的滿喜歡上課。

然後因為他們在家上課的關係,有些小孩明顯是家境或者是家人要外出所以自己都要在附近的關係,他們是用手機來聽課的。碰巧教材有一個用kahoot的環節,他們要不斷切換ZOOM和kahoot,結果慘不忍睹= =。一位小朋友入不到,最後一題不知何故超快結束,我想之後都不會再用kahoot了。

最後有一位小朋友除了自我介紹外從頭到尾都沒說過話,雖然有一位小朋友超活躍的,但有時候都會一片死寂(可能超活躍小朋友不想搶其他小朋友發言的機會?或者他根本不想鳥我們),場面異常尷尬,雖然超活躍小朋友有時會救場,另一個小朋友都會答一下問題,但看來要想辦法怎麼圓場會比較好。另外還要想辦法令另一個小朋友活躍些。聽說我們組其實相當幸運,只有一個是不說話的,有些組好像長期處於自話自說的狀態,太恐怖了吧,終於明白上我們online lecture的老師平時上課是什麼感覺XD。

明天又要繼續授課,不過明天是另一間小學,而且他們突然有事不能上課,所以明天的堂會用錄影方式進行,簡單來說我們明天要對空氣說4小時的話……

嗯,慢慢開始明白為什麼老師那麼討厭網上授課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那隻哈士奇 ≧ω≦
辛苦了,遠距教學真的有很多挑戰,越小的小孩越困難,朋友說他小一兒子的同學都在床上躺著上課XDD
2020-10-24 01:09:11
魚子壽司
看來我跟小一沒分別,我上課不用開鏡頭時就會躺著聽課XD
2020-10-24 10:35:34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加油~
2020-10-24 02:17:00
魚子壽司
謝謝^^
2020-10-24 13:44: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