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重磅快評本日美國總統辯論

老周(LeviChou) | 2020-10-23 21:57:29 | 巴幣 30 | 人氣 283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希拉蕊失去三大搖擺州——賓州、佛州,以及俄亥俄州,敗給川普。我聽完這最後的總統辯論,我做一個不太負責任的預判:川普拿下佛州,而賓州、俄亥俄州將由拜登拿下。
 
  拜登身為冷戰後的傳統民主黨菁英,在本場辯論多數時間沒有超出他應有人設的操作——提供醫保(他將醫保從「財產」層次提升到「人民權利」)、開放移民、面對毒癮者,以治療所代替監獄、提倡綠色能源(並且宣稱這樣可以創造更多工作);川普面對自己的防疫大失敗,以「解決方案不能比問題本身嚴重」為藉口、認為歐巴馬醫保超沒用、繼續採取對移民的強硬態度,並且批評歐巴馬政府時期的「難民獸籠」、認為綠色能源超沒效率,然後批評拜登反對頁岩油(註:這有點斷章取義)。
 
  佛州防疫上就是裸奔,君不見佛州沙灘一群人無視警告,在沙灘上享受陽光?佛州的白人難道對來自中南美的移民,沒有忍耐極限?佛州算川普的。
 
  賓州是拜登特別重金競選的地方,而賓州本身整個就是又老又窮,超標準鐵鏽帶。他們就是covid的重受災戶——因為covid對越老的人群殺傷力越高,看到川普說「你看看紐約、加州、佛州,這些民主黨州,他們都封城,結果都有夠慘的」,賓州(民)表示:「Gan就是你防疫路上一路裸奔,我們才會那麼痛苦啦。」賓州算拜登的。
 
  註:川普說「我們要跟covid共生存」,拜登回答「我們要跟covid共生存?拜託啦,我們是在跟covid共生死吧——你看著你身邊空下來的床位,想著那是前幾天還在的至親……人民是在跟covid共生死。(We are dying with covid.)」這反擊實在是太有畫面了。
 
  俄亥俄州,犯罪之州,根本美國裡的第三世界(不開玩笑),拜登的政策對那些罪犯(主要是毒癮者)頗優待,加上俄亥俄州的確有一部份是靠綠色能源帶動的經濟,稍微沒那麼「鐵鏽」。我認為俄亥俄是拜登的。
 
  回到我上一篇文的「最悲觀劇本」(註:我有修正,但大結果不會變):
 
  川普基本盤:190
  拜登基本盤:182
 
  然後回顧一下「戰場州」:
 

  最悲觀劇本是:「只要表上有一個民調結果是淺金色,全部算紅的。然後民主黨佔優的緬因州,只拿三票、民主黨劣勢的內步斯州直接五票全失。」但是我要做個修正——將俄亥俄州改成藍州,故:
 
  川普戰場票 = 11+29+6+1+10+5+6+10 = 78
  拜登戰場票 = 9+3+16+4+5+18+20+13 = 88
 
  最後結果是,川普:拜登= (190 + 78):(182 + 88) = 268:270,拜登勝。這,就是搖擺州的力量。
 
 
 
  不過,我倒也不是說拜登在這次辯論完全沒失誤,我看到拜登說「之前歐巴馬沒有通過一些法案,就是因為共和黨在眾議會佔多數」時,真心倒吸了一口氣。
 
  但如果拜登如我預測,成為美國最老年癡呆總統,那麼希望他記得,他在這場辯論所說的話:
 
  美國不分藍州、紅州,我們是——聯合的州,美利堅共和國。
  (There are no red states, no blue states, we are the United States.)



  ……還是來聽歌好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