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大閱讀心得-莊子

夯特大大 | 2020-10-23 20:02:18 | 巴幣 1158 | 人氣 926


  莊子跟老子道德經差不多,都是以「自然大道」為核心去闡述的文章,但我個人認為還是有一點差距。老子道德經的主角是講「道」,形容道如何在這個世界中顯形,而莊子南華經的主角是「人」,講述人應該如何以符合道的方式去過生活。

  而因為「道可道,非常道」的關係,「道」過於虛無縹緲,以人類有限之姿無法徹底去探求無限之道,所以我也不能跟各位說得太清楚。如果各位真的有興趣研究道的本質,不妨自己去買書來中國古代聖賢書來看。在這篇閱讀心得裡面,我不會節錄南華經的文章或進行任何翻譯,只會記錄一些個人的心得淺見,並節錄一段書裡面所記錄的小故事。

  在現代社會,每個人都處於充滿各式各樣壓力的生活裡面。大家每個人生來都不一樣,出生在不同的環境、接觸到不同的人、得到不一樣的教育和成長,每個人理應都是不一樣的,這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是現代社會的每個人,卻都想變得跟別人一樣。

  想變得跟某某人一樣美、想變得跟某某人一樣有錢、想要跟某某人一樣取得名聲地位、想跟某某人買一樣的進口車、帶一樣的名錶、拿一樣的包包、穿一樣的鞋子、讀一樣的學校、做一樣的工作……

  明明在實際層面上每個人都不一樣,卻又想變得跟別人一樣。理所當然的,我們絕不可能跟另外一個人真的一模一樣。就算上同一間學校、穿一樣的衣服、有一樣的興趣、做一樣的工作,不同的人就是不同的人,無論怎麼做都不會變得一樣。

  那為什麼我們不好好的做自己?

  其實我們只要做自己就可以很輕鬆很快樂,卻又幻想著要跟別人一樣才會很輕鬆很快樂。

  有些人有高收入的工作,但是他壓力很大,身體各種疾病,他真的有這麼快樂嗎?我們也不知道啊,我們只看到他的高收入,卻沒有看到在那高收入後面所付出的代價。通常在詢問之後,他會回答:好累,好想辭職。

  有些人開名牌跑車,但是開名牌跑車真的有這麼快樂嗎?通常實際詢問之後,他會回答:就爽前三天而已,而且很擔心被人家A到。

  有些人的戀人外貌非常好看,但是他們真的有那麼快樂嗎?通常實際詢問之後,他會回答:男/女朋友的異性朋友好多,好沒有安全感。

  每個人都想跟別人一樣,好笑的是,那個別人卻又想要跟另外一個別人一樣。單身的人羨慕戀人的甜蜜,談戀愛的人羨慕單身的自由;沒小孩的人羨慕有小孩的天倫之樂,有小孩的人羨慕沒小孩的輕鬆無責任;年輕人羨慕中年人已經闖出一番事業,中年人羨慕年輕人身體健康、體力良好。

  到處羨慕來羨慕去,每個人都很好就自己最不好。但他不知道,其實自己也被別人所羨慕著。月薪兩萬五的人想成為月薪五萬的人、月薪五萬的人想成為月薪十萬的人、月薪十萬的人想成為月薪三十萬的人,這樣下去是沒有盡頭的。

  一昧努力一昧拼命,回過頭看,金錢有了,時間沒了,健康沒了,人生也沒了。何必呢?所以到底,為什麼人類要自己給自己找不自在?為什麼要整天羨慕別人擁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卻不懂得好好珍惜已經擁有的?

  有個故事是這樣子的,桌子上有一個玻璃杯,玻璃杯裡面有半杯水。

  快樂的人會認為「杯子裡還有半杯水呢!」

  悲傷的人會認為「杯子只剩下半杯水了。」

  這就是所謂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其實事物的本質沒有改變,改變的是人的思想。

  其實想要得到快樂很簡單,那就是做回最原本最真實的自己。不去羨慕別人擁有的,並且好好珍惜自己已經得到的事物。要知道,現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其實都是別人所想要卻又得不到的。

  無論是健康的身體、穩定的收入和戀人、沒有實際戰爭的國家、不受疫情影響的社會,這一切的一切都已經有夠值得感激。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也沒有什麼更多要追求的了。

  所謂的快樂就是不要成為別人的影子,成為這個地球上獨一無二的自己。做自己愛做的事,吃自己愛吃的東西,珍惜喜歡自己的人,好好自己照顧自己就像照顧熱戀中的戀愛對象,這麼一來就可以很快樂。

  那些真正成功的歷代偉人們,不是因為他們追隨誰的腳步才成功的,而是因為他們成為了他們自己。
 
 
  然後我要打一篇這本書裏頭的小故事,讓這篇故事警醒我自己。

  OOOO年輕時,意氣風發,不知收斂,有一次,他的教會朋友突然把他拉到一旁,教訓他一頓,這個教訓給他改變一生的啟示:

  「OOOO!你這個人真的是不可理喻,當你提出與人相左的意見時,措辭總是這麼強硬,這種話別人是聽不進去的。有朝一日,你的朋友都將離你而去。事實上,你懂得確實很多,別人根本無法辯的贏你,他們會因此更懶得與你交談。如此一來,你的知識,將永遠只於你的個人所學,你不懂得集思廣益,最後將會變得非常貧乏和空洞。」

  OOO‧OOOO一生所做最值得稱道的事情,莫過於冷靜的接受這位朋友的訓誡。如果不是大智之人,不會有這種勇氣認錯而改變自己,否則他又豈能躲開失敗的命運?

  「我自己訂了一個規則。」OOOO說:「永遠不正面違背別人的意見,同時也絕對不固執己見。我甚至不允許自己使用任何過於強烈的用詞,例如:『絕對』、『無庸置疑』、『千真萬確』,而只用『我想』」、『據我了解』、『我推測』等較緩和的語氣來陳述自己的意見。當別人發表了我認為不對的觀點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先制止自己當面駁斥的衝動,然後才舉出對方觀點中一些比較值得商榷的地方。我會說他的觀點,在某些特定場合下可能正確,但卻不能應用於眼前的狀況。很快的,我提出意見時的態度就越謙和,受到的反對意見也越少,同時也變得較容易規勸別人放棄錯誤的成見,接受正確的建議。」

  「這種做法,剛開始的時候確實非常艱難,但是久而久之,就習慣成自然,變得得心應手。回顧五十年來,我確實從未發表任何措詞強硬的論斷,而這種謙和的態度,卻使我在議會裡受到普遍的支持。我的演說能力不是很好,根本談不上口若懸河,但是我的主張卻還是可以得到通過。」
  
  ※
 
  我就不說這個歷史偉人是誰了。看到這篇小故事時,我受到非常巨大的震撼,彷彿感受到冥冥之中的宇宙大意識正在給我上課。

  確實,隨著我的書越看越多,我也會越來越懷疑為什麼周遭的人從不看書。

  明明解決問題的方法書裡全都有教,但是這些人寧可不斷抱怨也不願意自我成長,從根本上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還不斷向別人述說自己獨斷的錯誤觀點,甚至藉由貶低他人來得到自身的滿足感……

  老實說我的修養確實不夠,動不動就會跟人家辯起來。因為道理確實在我這邊,大多數時候我都能辯贏。但是這樣的方式卻不會被對方所接受,更別說實際幫助到對方了。

  贏了道理卻輸了感情,老實說沒有勝利者可言。只是平白無故地浪費時間精力,又搞得大家不愉快。雖然我讀了很多書,但是知道是一回事,能不能實踐又是另一回事。就我個人而言,距離能把書裡的道理學以致用,依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但是我會繼續努力的,因為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九方思想貓
前進的樣貌有很多種,夯特前進了,這莊子讀得就值了
2020-10-24 21:43:38
夯特大大
確實很多種,而我覺得閱讀是CP值最高的XD
2020-10-25 17:24: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