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創傷與社會作業一

作者:TKDs│2020-10-22 10:30:03│巴幣:4│人氣:137
          創傷壓力症候群為遭到突發性事件如災難、意外等等,或者戰爭、霸凌等長期壓力累積而產生的病狀,對心理以及生理都會有影響,在電視、影集或者小說等其他作品中,難民、老兵以及受到侵犯的女性等等都有相關的作品。
過度警醒
在創傷之後,人體的保衛系統持續運作,好似危險隨時都會到來一樣,生理激發也持續不退,為創傷壓力失調的最主要症狀,受創者因為小小刺激而暴躁不安,且難以成眠。學者主張這是肇因於交感神經系統長期處於激發狀態,原本用以面對危機的系統已經崩解,演變成毫無章法的片段情緒或行為。
記憶侵擾
在創傷之後,當初創傷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即使是看似毫無相關的小事依然有可能勾起這些記憶,甚至成為連睡夢中也無法逃脫的夢魘。這樣的症狀會阻礙受創者脫離陰霾,有如固著在受創當時一般,其原因可能源自創傷記憶的特殊性,他們轉錄到大腦的方式並非尋常記憶的線性有著清楚的脈絡,而是以感受和影像如熱鐵烙膚般記錄下來,這些不尋常性可能是源自中樞神經系統改變運作導致,當高濃度的腎上腺素或是壓力賀爾蒙在血液中循環,記憶的片段將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
而受害者也有可能在行動中重複當初記憶的片段,而有些行動也將有助於適應生活。
封閉退縮
在面對災難或意外時,有些個體會採取放棄的狀態,顯現出一種超然的冷靜,知覺能力可能麻木或受到扭曲,宛如整件事只是個噩夢,且受害者還會陷入全然的被動、放棄所有自主的掙扎,可將其視為本能上最後的保護措施。這些意識的疏離會讓人陷入彷彿催眠般的出神狀態,造成感官上的分離,這通常發生於無法掌控也沒有選擇的情況中,研究指出,有些無法自行疏離的受創者,通常會使用酒精、毒品等來產生類似麻木無感的效果。有些情況創傷記憶甚至無法被記錄,只會由記憶侵擾的形式出現。
1.在165頁,作者提及了一名無法成眠的老兵,當他躺下時,任何尖銳或無法解釋的噪音都會使他心跳加速,導致無法入睡。
2.在這篇文章中多次提及了記憶侵擾的案例,如155頁,彼德雷烏斯將軍提及了他的經歷,在路上停著的卡車帶他回到了伊拉克的戰場,好似遭到一場伏擊。
3.有些學者將老兵說成困在一種無人之境,這種原先描述敵我壁壘間的用詞現在兩邊分別是戰爭與社會,他們既不屬於戰爭也不屬於社會,而在創傷之下摧殘與重造。失去了用來生活的敘事指引。
在聽完上述的症狀後,讓我想到第一滴血這部電影,這部老片看似是部吹捧暴力的動作片,但最後卻以反戰的代表片而名留青史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幕,藍波對著昔日連長痛徹心扉的嘶吼: 還沒有結束!甚麼都還沒有!我還記得喬伊!他們要我帶他們回去,但我不能,我做不到,我拼命把喬伊拼回去,希望有人能幫忙,但沒有人來幫我!我不能我不能...
主角在越南出生入死,回國後卻無所適從,連個工作都找不到,他們為著過家付出也希望國家能愛他們,在戰場上的光榮回國後卻甚麼也不是,電影的定格在長官駐足於警車旁,身邊的藍波則望向鏡頭外,比那更遠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6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xz365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個自介... 後一篇:創傷與社會作業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