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到用時方恨少,小說開頭寫不好......

夜川霖 | 2020-10-18 14:50:52 | 巴幣 44 | 人氣 387

我目前準備參加鏡文學比賽的小說,已經在進行最後的修改階段,然而這部小說有個最大且最致命的問題,就是開頭不夠強大。

我學長(以及老師)說:「之前參加兩岸比賽的發條之森開頭很強,然而這一部小說雖然相比發條進步了很多,但開頭卻退步了,顯得弱勢許多。」

馬德勒~我知道一部小說開頭有多重要,一個好的開頭在比賽中可以直接刷掉一半的對手,好歹我當評審或幫人評文章時都會針對開頭去做初步判定(剩餘的到中段將左右我是否要看完),一個開頭如果吸引人的話,就可以讓許多人有動力去買跟看,可目前的情況是......這部小說的開頭真的很平淡,雖說我原本計畫是鋪成,但鋪成過頭反而起了反效果。

所以目前我得要想辦法把開頭改成貫穿全文的鋪成內容,這樣可以讓大家看見我這部小說要朝哪裡前進的同時,又會被吸引進來看,這樣才能讓我中後期的強勢發揮作用,只不過嘛~對,大家也在標題看到了,書到用時方恨少。

我最近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有什麼優秀作品可以參考學習,搞得我最近一直去圖書館跟書店翻書,翻到被老闆娘拿棍子追打後就換去誠品翻書,我還在尋找這些作品的共同點,然後消化學習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我理所當然希望這部小說是最好的,相信各位作家們也有一樣態度與想法,這是種寫作的堅持。但.......我卡關了,以往我都可以想到的,但這一次我真的完全卡住,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閱讀量啊!該死的閱讀量!這是世界重要的事情啊!馬德勒!

算了,功夫不到家我也不能全怪在閱讀量就是了,但倒數12天了,我得快點想出對策才行,目前我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直接沿用原本的內容,在開頭結尾做修改。二是直接大改,改掉全部的開頭內容,但這做法可能讓序章越改越糟(再加上時間不多了,還要考慮到後期修改時間),所以目前我是以第一條路去做考量。

阿對了,我買iPhone 12 pro了,原本要買pro max的,但後來想想算了,我有iPad pro,手機螢幕就用小一點的吧!反正再大也不會比我電腦外接螢幕大(32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我沒記錯的話,可能是川端康成的《雪國》,首章第一段就是描述火車的運行和周遭景物。
通常我稱作這是寫文的時候「運鏡」當中的「開鏡」。
而這個雪國的「開鏡」,我就覺得很經典。

或許你要修改的不是內容,而是如何用鏡頭講重點。
2020-10-18 16:16:16
夜川霖
嗯~鏡頭講重點這個挺有意思~雖說我覺得你提到的這個蠻吃世界觀大小問題,畢竟我的故事限縮在一個小城鎮,如果用類似的手法會不會講的有點太多了@@
2020-10-18 16:34:33
夜川霖
感謝你的想法~我會一同加入考量的~( ´▽`)
2020-10-18 16:35:22
橘みかん
圖書館本來就是給人翻書用的,老闆娘妳有什麼問題XD
開頭真的很傷腦筋,尤其是奇幻長篇,無論後面多精采,開頭不引人興趣就很難讓人追下去呢……
2020-10-18 17:59:50
夜川霖
不是圖書館拉XDD是一般書店,沒要買還一直站著看書還是有點沒品XDD
奇幻長篇我反而覺得處理方式很多,但懸疑小說QQ.......
2020-10-18 19:00:45
夜川霖
想弄點不一樣的,卻又得回到相似的模式,有點令人失望的感覺QQ
2020-10-18 19:01:13
夜凜
開頭真的不好下手,其他都好說
2020-10-18 20:50:56
夜川霖
這大概是我要學習的難題了@@
2020-10-18 21:02:48
小刀
我覺得小說開頭不需要譁眾取寵,有的人會故意寫得非常血腥,然後博得讀者關注,前陣子流行血腥美學,我翻了翻前面有點反胃,把書放回去就不想再翻,但是史蒂芬金的驚悚小說是從你內心深根崛起,兩者的筆法深度就不需言喻,如今過半年去,那所謂的血腥美學小說並沒有新起狂潮,讀書量確實重要,人生感觸也是寫作的一門學問,總之,開頭沒那麼簡單。
2020-10-19 16:40:17
夜川霖
血腥美學我本身也很排斥,我的寫法也是在向史蒂芬金學習,希望第一段就讓你有個「這是恐怖小說」的概念,然而我現在就是在這裡卡關了@@人生感觸我確實還不深(才大四@@),感謝刀姐~很高興咱們在這方面想法很像~
2020-10-19 17:26:22
瑞毛
我的閱讀量...哈哈哈,目前小說只看過輕小說、三國水滸西遊和一些金庸系列而已吧..快哭了qq
2020-10-21 12:29:30
夜川霖
痾......沒事的~有空可以多看一點[e19]
2020-10-21 12:32: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