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9 GP

[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授袍典禮,以希波克拉底之名起誓。

作者:芊芊∣ㄑㄑ│2020-10-18 09:50:59│巴幣:1,862│人氣:10236
  入學第五年,終於迎來醫學生生涯中最重要的典禮啦!從大一入學以來,看著學長姊每年的授袍典禮,心裡都覺得很羨慕。授袍是一個長大成熟的象徵,所以也很期待屬於自己的授袍典禮。
 
  相較於很多學校在四年級時舉辦授袍典禮,我們學校則是在五年級上學期剛開學時舉行。其他學校是還在學校上課的期間就辦典禮,我們學校則是學生都到醫院實習一個星期了,體會了醫院的艱辛刻苦,才來舉辦授袍典禮。
 
 
  醫學系要讀六年,前四年一直都待在學校學習基礎知識,考過第一階醫師國考後、進行授袍,接下來就開啟了進入醫院磨練的歷程。也因此,授袍典禮就像是一個轉捩點、一個身分轉換的代表,依憑過去四年學識的加成,披上白袍,開啟人生嶄新的一頁。
 
 
  典禮最開始,安排大家和自己的三五好友一起上台合照,擺各種大家討論好的姿勢合影留念。雖然這只是典禮的一個環節,但我忍不住心裡的各種想法:離開了學校,大家各奔東西,以後如果不是待在同家醫院,也許就很難再見到面了。長大,有時候也是一種離別呢。
 
 
  典禮籌備組的同學很用心地寫了歌、拍了影片,記錄這四年來待在學校裡的點點滴滴。 
 
  那些在教室打瞌睡、打遊戲、打哈哈的時光,考試前拼命讀共筆背考古,每周都有一天晚上要空下來做共筆、考前又抱怨同學共筆做的有夠爛只會複製貼上學長姐的內容,待在實驗室努力搞懂大體老師的神經血管、或是用顯微鏡看玻片看到眼花,還有花了很多時間籌備營隊的那些夜晚。
 
  這四年來的日子像一片片的馬賽克磚,單看成趣,拼貼起來又是一幅令人仔細玩味的巨作。
 
 
  也是踏進醫院之後,才深刻認知到我們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學生都是穿一樣的短白袍,但是在醫院待了幾周,就深深感受到自己與學長姐懸殊的差距。
   
  學長姐討論的都是某種藥應該怎麼開、適合什麼情況什麼病人、劑量要給多少、什麼時候要停,而我們這種菜鳥聽到藥名只會從口袋掏出《臨床藥理精要》,趕快翻到學長姐正在討論的藥,看看學長姐現在處理什麼case,努力讓自己跟上狀況;要是翻得太慢,學長姐可能人都走了,留你一個人在原地感嘆自己的無知。(有時候是和同學一起感嘆大家的無知。)


  以前還在學校讀書,很嚮往可以穿上白袍、在醫院工作的生活;現在實際進到醫院,只覺得白袍象徵的是知識與責任,得要有足夠的能力、足夠的學識,才配得上那一身懸壺濟世的代表。
 
  在學校,還會有考試、作業逼著你不得不認真;但是在醫院完全是自主學習的環境,沒有考試、沒有人盯著你要你學習,必須自己去翻書、去接觸病人、去想問題,學長姐才會指導你一些臨床上的知識和觀念。
 
  醫院和學校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雖然已經披著白袍進到醫院亂闖亂逛,但我正在努力適應這個新環境,目前覺得能夠第一線碰到病人,實際接觸和幫助別人,有一種自己所學正在慢慢化為真實的感覺。
 
 
  典禮中的授袍環節,是分配每五個同學一起上台,分別給五個資深主治醫師幫忙穿袍子,就是授袍啦。自己穿袍子,和大佬幫自己穿袍子,果然感覺還是很不一樣。XD
 
這是我和幫我授袍的系主任。雖然不是自己最喜歡的醫師,但系主任人也不錯啦。
 
 
  而授袍典禮又被稱為希波克拉底典禮,就是因為授袍之後接著最重要的部分:宣誓。希波克拉底是西方醫學之父,相傳他留下了一段醫師誓詞,是每個醫生行醫前必須恪遵的守則。 
 
  醫師誓詞從古流傳至今,當然會因應世代、社會、醫療結構作不少調整,因此現在的醫師誓詞和最初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已經有滿大的不同了。儘管誓詞漸漸演變,但從古至今不變的是,那份想為病人盡心盡力的熱情。
 
  那麼,就讓我用這份誓詞來做這篇文章的結尾吧:
 
「身為醫業的一員,
我鄭重的保證要奉獻自己的生命為人類服務。
病人的健康與福祉將是我的首要顧念;
我將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與尊嚴;
我將保持對人類生命的最大尊重;
我將不容許年齡、疾病或殘疾、信仰、族裔起源、性別、國籍、政治立場、種族、性取向、社會地位或其他因素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與病人之間;
我將尊重所寄託於我的秘密,即便是在病人身故之後;
我將依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並遵循優良的醫療規範;
我將懷抱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將給予我的師長、同業和學生應有的尊敬與感謝;
我將分享我的醫學知識,以增進病人的利益與健康照護的進展;
我將注重個人的健康、福祉與能力,以提供最高標準的照護;
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權和公民自由,即便受到威脅;
我正鄭重的、自主的,並且以我的人格宣示以上約定。」
 
  
  希望在未來的行醫過程中,即便辛苦勞累,我依然能秉持想為他人服務的初衷,繼續在這條路上前進。

  
  下一次的主題是「大型路障上線啦!第一站婦產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2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醫學系|授袍|醫學生

留言共 30 篇留言

美好的過去漸行漸遠
dcc

10-18 09:55

冥王黑帝斯
可惜很多人的傳統觀念還停在當醫生=賺錢...
卻忽略了他們血汗的一面

10-18 10:50

Arthur
恭喜芊芊順利成為醫生!! [e19]

10-18 11:06

FIRB
這個週期挺長的,不要一不小心累倒

10-18 11:07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是著名的那個誓言呢!

10-18 12:10

阿銀z
哦哦哦授袍啦!!!
恭喜!! 也加油啊!!

10-18 12:11

Fantasyforyou
恭喜芊芊!

10-18 12:23

1024
喔喔,真棒
祝妳醫學生涯能夠繼續順利
也給每位醫生跟護理人員加油打氣

10-18 12:27

巨木(近心)
加油喔

10-18 12:37

冰雨
恭喜/

10-18 13:27

郭靜香香雞
我們系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也延到大五上才辦授袍XD,覺得在進醫院前和進醫院後辦授袍體驗起來應該很不一樣

10-18 14:33

對萌沒有抵抗力
恭喜!感覺又走入了人生另外一個新的階段![e19]
白袍很漂亮喔!! [e19]

10-18 14:39

maxliu
恭喜

10-18 17:53

歷盡滄桑的浪人
おめでとう。

10-18 18:03

罪無痕
加油!! 恭喜啦~

10-18 18:06

skysumbra
專攻醫的什麼領域阿

10-18 18:26

夫風若雪
恭喜~加油

10-18 19:12

深淵輓歌
覺得妳以後會是個好醫生,期待以後妳繼續分享醫生的生活

10-18 19:48

黑努維尼亞
這篇文意外的感性呢~有幾張照片看起來很像哭紅了眼,朦朧得特別
很喜歡文章裡的這段文字「這四年來的日子像一片片的馬賽克磚,單看成趣,拼貼起來又是一幅令人仔細玩味的巨作。」這一路走來真的不容易。

10-18 21:26

芊芊∣ㄑㄑ
不,那只是眼影。10-20 18:42
小小小
是誰幫忙側拍啊?拍超好的

10-19 00:21

芊芊∣ㄑㄑ
是學弟!我也覺得拍很好!10-20 18:42
~涮涮茶味~
觀迎加入值班血汗剝削地獄。

10-19 02:16

+9神聖騎士卡
神聖的感覺,恭喜

10-19 02:50

小金井薰
芊芊超棒

10-19 07:35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終於來到這一天了,恭喜

10-19 07:49

吼搭啦
希望之後能保持初心QQ

10-19 10:20

3345678
恭喜ㄚㄚㄚ啊! 我都忘了我加袍那天的景象了XDD

10-19 18:48

一劍封邪兵燹
+油 恭喜啊!

10-19 22:08

Odin
恭喜,又邁進一步了

10-19 22:28

Xinruzhishui
英姿颯爽

10-21 23:08

JohnEn
每次看到醫學系的朋友PO誓詞,都覺得老師們應該也要有誓詞之類的東西(茶

10-22 0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9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你們跟她是同學... 後一篇:[達人專欄] 【穿搭】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