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淺談百合,男生視角如何看待百合

作者:泡菜牛肉鍋│2020-10-11 21:40:55│巴幣:10│人氣:491


之前閒來無事去看看近幾年的新番列表,的確發現到近年主打百合的系列動畫有增多的趨勢,而相較以動畫工房、芳文社等許多知名製作公司經常主打的輕百合系列中我們常看到的那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般的感情,更多的是像肢體上的親密接觸和互許終生般的承諾這類更進一步的百合,因為不知道確切名稱就容我先稱為「真˙百合」吧


這邊先說說我對感情的認知想法好了,基本上我這個人很簡單就是自己爽就行啦!不論是異性、同性、雙性只要雙方喜歡就好啊!幹嘛要管別人想怎麼過生活,我當然也知道自己的想法不能代表全部男性因為事實上在我身邊的男性親友同學中,還是有不少人是完全無法接受異性戀以外的任何關係,沒錯即使對象不是自己和身邊的人僅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也有親友會加以評論,而且其中很多是不分長輩或年輕人的,應該說關於這點年齡本身不太能干涉觀念當然還是再次強調這只是我身邊的部份男性親友的觀念,話題好像有些偏掉了讓我們談回到百合的主題。

前面之所以會提到百合新番是因為這次主要聊的範圍在二次元百合這邊,而說起百合我自己的話呢記得是好幾年前,有這陣子瘋狂看校園番和日常番開始因為我是邊緣人,潛意識裡很渴望校園日常番的那種朋友一起行動的氛圍,所以在狂刷日常番時理所當然地就遇到了「诶?這部為什麼都是女孩子」,想想我也有青澀的時候呢!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接觸到了輕百合的領域,而那時其實也沒有特別留意只是覺得主角群都是女生真香,就覺得女孩子之間一起吃喝玩樂阿、牽牽手阿、互相整理頭髮阿這些現實的女生也都是這樣,看著就很療育還可以治癒現實受創的心靈。


後來看得越多覺得越讚搜尋新作的關鍵字也就跟著變了,前面也說過我對感情的認知是沒有「一定要怎樣」這種觀念束縛的,開關被打開後如脫韁野馬般日行千里我各種類型的百合都看了,由於是純欣賞的角度又因為觀看的層級越深入越引發我的好奇心,「女孩子真的是這樣想的嗎?」和「女生是怎麼看待百合?」又或者應該說「大家是怎麼看待百合的?」,懷拽著各種問題我走出自己的世界,先從各個討論串開始搜尋而巴哈的「百合天國板」也是從那時開始訂閱的,現實的部份當時真的不太敢問像我這樣的邊緣仔難得有女生可以聊天就很不錯了,不熟真的不敢亂問也幸好我當年沒有亂問!具體原因在於經過我長年的觀察和資料收集,加上後來真的有和女生討論過百合得出一個結論。


請注意!有不少女生超討厭男性去看百合並不是因為她們討厭百合歐!相反的她們超喜歡,因為針對的是肥宅你歐~~為什麼呢?理由並不複雜對於許多女性而言百合這一概念就是等於女孩子之間的「聖地」,既為聖地男士斷然是不得入內別說參與討論和創作,就連我這種純欣賞的觀眾都有女生覺得母湯別來,而通常這類型的女生也不會看由男性作家創作的百合作品,雖然我覺得很可惜既然有相同的興趣卻因想法不同無法交流真的是很惋惜的事,但也沒必要強制讓思想不同的人勉強合得來,在這裡我還要強調的是我講這些是觀察到的現象和別人的看法,如同我前面提到的別人要怎麼過生活不需要我來管反之亦然,所以提到的這些絕對!絕對!絕對!沒有要起任何爭議就只是觀察和分享而已

而不管你是不是宅男只要你有在看動畫並有幸接觸到百合番,又或是許多作品會出現的百合要素,而這之中其實就可以看到許多男生的認知想法了我稍微統整了一下分成以下幾類,我上段提到的有女生討厭男性去看百合有部份原因也在這裡的分類中。

一、第一類 照顧生理需求類
恩這類還蠻簡單的首先呢要知道一件事,通常紳士們會定期尻尻而有些人會拿二次元的角色當對象啦,我雖然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屬於還能理解的狀態,但是有人的確會有看到正的就小頭思考啦因為這類型的人認知中通常為「啊幹,就只是畫是在認真什麼」,這當然不能說錯但習慣成自然百合作品女生多也正的居多,這類族群當然也不會放過一句「都我婆」就可以開始了雖然雙飛啊或多人啊只是他們幻想,可很多喜愛百合的女生對此事完全無法接受當然這也很好理解,就說百合是聖地了這些行為對她們來說跟褻瀆沒兩樣。
我自己的看法呢是因為百合這概念一直以來都是我心靈上的慰藉,和我對性的慾望從來沒有關聯百合從來都是救贖是我的「聖經」,我自然是對拿百合尻尻的噁宅沒多大好感,但要論孰對孰錯卻又顯嚴重了我也覺得就是各取所需,就如我說百合就像我的聖經一樣啊!實際上的聖經有的人分享裡面的故事和研究義涵有的人不也拿來墊泡麵一樣,就是認知差異的區別。



二、第二類 正常觀看類
解釋一下這類型的觀眾通常閱番無數俗稱:動漫愛好者、動畫達人、死肥宅等許多享譽江湖的稱號就是指這類人,他們看動畫跟喝水一樣其中又分認真看的和過水仔(又稱雲觀眾)但這先不談,這類人對百合的看法通常單純分為「作品種類」這麼簡單,所攝取的多為輕百合作品和其他作品中的百合要素,理由為感情認知還是無法完全接受女女,可大多數人也不會批評作品不喜歡頂多過濾掉,至於會大量攝取輕百合類作品原因則為,此類作品更多時候著重描寫的是深刻友情和賣萌日常這些香到爆炸的情節,我們宅宅當然愛看。
自己在收集資料時就覺得這類型人的認知很像以前的我,雖然我沒有閱番無數就是了,這類型的男生通常看待百合就比較和平,能接受就看不喜歡不看就好算是非常尊重的想法了。


三、第三類 心靈支柱類
這類型的男性群體雖然是男兒身但對百合的愛已經到當學問在研究了,每季新番有百合幾乎必追,沒有就去追漫畫或小說或買遊戲反正選擇很多而同時他們也對百合有自己主觀見解,通常會和其他男性同好再有一個圈子同時也可能會特別廚某部作品(常見的是入坑作),至於和女生的交流則因人而異不一定會有交集,且未必會認同三次元裡的女生在一起,而像推特這類的社交平台一定會follow許多知名百合創作者更新消息,對女孩間的激情劇情只會覺得很甜露出姨母笑自己不會產生性的衝動。






四、第四類 我不當男人啦類












騙你的沒有這類,當然也可能是我網路還用得不夠多。







總結:以上算是我目前的整理,關於這個主題想了很久因為自己愛看百合作品所以想打一篇跟百合有關的文章,本來是想推坑自己喜歡的作品給各位的不知道為什麼,打完第一段後又變不專業分析文了可能是因為我邊作專題邊打這篇吧!不知不覺又花了我一天的時間本來要在昨天雙十發的又拖到現在,如果你覺得前面扯一堆後面收尾很爛,沒錯這又會是系列發文應該說百合這個主題本來就不太可能用大約兩千多字就能聊完的,補充個我之前一直覺得我算很喜歡百合系列了,但我在整理第三類族群的時候才意識到這類型的男生不只很懂百合,某方面來說他們是很了解女性的心理(雖然很多還是交不到女友),最後還想說件事,本人我其實有蠻長一段時間是處於恐女狀態的大概是不敢正眼和女生說話的程度,後來之所以能改善有些原因要歸功於看過百合作品的美好,雖然和現實還是有差異啦可也漸漸不會怕了,所以之後便把百合當成治癒心靈的良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55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襯衫
我是覺得異性之間沒辦法真正的相愛吧,所以來百合作品尋求戀愛的感覺。(以下極度偏激言論)
((什麼?上面還不夠偏激嗎?
(沒錯,看完之後您可能會覺得「這什麼幼稚的想法,只有你這種老處○才會這樣想吧」,也可能您的人生觀就此被污染,再也無法直視異性之間的戀愛關係,就像我一樣。)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男女的腦部結構有著許多的不同,這些大腦的不同造就了男女之間對於世界認知的不同,也就註定了無法同理對方所體驗到的世界。當然沒有這麼簡單,除了大腦外還有內分泌、身體認同還有社會文化所塑造的生活圈等等相異的地方,但總之,男女是兩種生活在不同平行宇宙中的人類。
「但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平行宇宙不是嗎?」
沒錯,但男、女就是生活在不同星球上的生物。他們的感官、需求甚至是人生目標都大相逕庭,要怎麼產生「愛情」這種緊密相連的情感?愛情是種渴望自身靈魂能夠在他人身上得到投射,想要內心的渴望能有一個安放之地的情感,但如果對方是自己永遠無法理解的存在,又如何能透過他安放自己的靈魂?
如果不能夠在對方身上安置自己的靈魂,那麼異性間所發生的關係⋯⋯就是交易吧。事實上,很多人確實承認自己與伴侶之間,就是各取所需的關係,應該說這才是主流的認知。可是,內心深處被認同的渴望,被看作只是一場交易,還是讓我感到害怕。應該還是我太過幼稚吧,對於「真實」與「虛偽」的分別太過執著,所以在發現異性間的愛情只不過是用來包裝一場交易的「虛偽」之後,就對於眼前所有看到異性間的「戀愛行為」都蒙上一層陰影。

01-29 00:10

泡菜牛肉鍋
哇!謝謝你每次都熱烈回覆很感動,事實上關於「戀愛」的問題我認為是認知上的差異這樣應該還不算偏激,而且確實男女在生理結構和普遍心態上具有一定差異,有意思的是像神學和科學都以各自的角度解釋過何謂男何謂女,至於關係上的交易只能說社會現實又險惡在生存下去這一前提下虛偽似乎習以為常,可我自己來說愛是有程度的這就是前面說的認知問題,不論是異性或同性人與人間的愛或羈絆又該如何定義?對此我也想過很久關心是愛嗎?在乎是愛嗎?這樣。如果說愛情本身能被數值定義那肯定能有個標準值吧!但仔細放到每對情侶或夫妻中是否又會慘不忍睹呢~人生活了二十幾年對於戀愛除了初戀的青澀外就沒在體驗過什麼這類感情,對於戀愛不太能確實評論但長年的觀察還是告訴我一件事,那就是人之間的愛很難等值「最愛的人可能只是剛好愛你」這是有必要去面對的,希望這樣的答案有回答到你[e12] 01-29 10:25
泡菜牛肉鍋
這提醒了我改天打一篇分享愛情觀[e22] 01-29 10: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wheaties8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表裡不一?分享一下生活中... 後一篇:對寫作文的印象(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