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夯大閱讀心得-這樣寫出暢銷小說

作者:夯特大大│2020-10-07 12:49:56│巴幣:59│人氣:730

  我看過的小說教學書大概有二十來本,這本書我不能說它一定是最好的,但我認為它是最符合我想法的。這本書講的東西既重要又基礎,並且明確的指出大多數小說新手最容易疏忽的事情。

  如果小說界有分成「角色派」以及「情節派」的話,這本書無庸置疑是屬於情節派的那一邊。對我而言,這本書的內容可謂字字珠璣,短短一篇心得文無法徹底展示它的全貌。
 
寫小說的前置心態
 
  一、激勵自己:既然決定開始寫了,就認真寫吧。

  二、勇於嘗試:別急著定位自己的風格,可以什麼都寫一點。

  三、別緊張:像便祕一樣的產文,寫出來的東西絕對不有趣。抱著輕鬆自在的心態才能寫出有趣的文章。

  四、先寫,再寫好:文字量變能產生文字質變,與其思考該怎麼寫得更好,不如實際寫得更多。

  五、定下工作量:給自己定下一個工作表,持之以恆地進行創作。

  六、不要放棄:卡關都是正常現象,遭遇瓶頸也是寫作的一部份。
 
劇情的基本模式(LOCK架構)
 
  一、L(Lead):主角。
 
  主角是貫穿全局的角色,有一個受到讀者認同的主角,讀者才會有興致繼續看這位主角的故事。就我目前所知,主角也分為兩個派系,一個是「能夠和觀眾產生共鳴的主角」,也就是「平凡人主角」。這樣的主角目的在於和讀者產生共鳴,讓讀者能夠更加理解角色的情感與行動。

  另一種主角就是「讀者想要成為的理想對象」,也就是「超人主角」。這樣的主角必須滿足讀者心中的慾望,讓讀者想像自己是超人主角並且從中產生快感,開後宮和開外掛的主角均屬此類。

  過去流行平凡人主角,最近流行超人主角,而實際上我認為這兩者間並無高下之分,純粹看「作者的創作目的以及故事內容」而選擇哪一種主角。而無論是哪一種主角,作者都必須要讓主角承受某種程度的苦難,或者讓主角有個事情或是目標去做,這樣才能夠順利的推動故事發展。
 
  二、O(Objective):目標。

  目標就是主角想要做的事情。而且通常是在基於遭受苦難下,而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比方說魔戒講哈比人要「燒掉戒指」、暗殺教室要「殺死章魚」、紫羅蘭永恆花園是「寫信和送信」……等等。目標就像繩子一樣綁在主角身上,拉著主角往故事結局前進。

  有要創作有趣的故事,必須要讓主角有個有趣的目標。
 
  三、C(Confrontation):衝突。
 
  衝突就是阻礙主角完成目標的存在,或許也可以說是反派角色,又或者是各式各樣的突發事件。這個衝突並非只是純粹的阻饒主角,而是要藉由這衝突來顯示主角的決心、毅力、手段等等。就像勇者打怪練等那樣,反派要一個比一個強,勇者也會從中得到成長。

  換句話說,反派也非常的重要。越是強大、越是精心設計的反派,才越能凸顯出主角的光芒。

  一部長篇小說的結構基本上就是「主角想要完成目標,於是他踏上旅程。然後他遇到a衝突,奮戰後並解決a衝突,接著得到a成長。遇到b衝突,奮戰後並解決b衝突,接著得到b成長。遇到c衝突,奮戰後並解決c衝突,接著得到c成長……」以此類推。衝突要一個比一個強,困境要一個比一個難,一直到主角打敗最大最難的那個衝突,就可以迎來結局。
 
  四、K(Knockout):衝擊結尾。
 
  結局可以有快樂結局、悲劇結局、開放結局……但是沒有人會喜歡爛尾結局。一個優秀的結局無關悲喜,而是應該要把前面故事中所有的伏筆做一個收束,解釋完所有的前因後果,讓所有事件告一段落。最好還是出乎讀者的預料展開,並且爆發出最大的情感共鳴。
  
  這是一種大結構,就像俗話中的「三幕劇」、「起承轉合」一樣,有多少小說教學書就會提出多少劇情結構。但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差不多的意思。不需要擔心故事會不會變得太過於制式化,倒不如說正是因為大家都喜歡的劇情結構,所以才能夠一直被廣大創作者所使用。

  其實三幕劇跟起承轉合是一樣的東西。

  第一幕就是起:讓讀者認識主角、世界觀,以及主角的目標。認同這個主角和目標的讀者,才會想要繼續看這個主角接下來的冒險。

  第二幕就是承和轉:主角為了目標付出行動,但是卻遇到衝突(轉)。有一個比喻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主角前往目的地的道路前方出現一座山,他必須想辦法解決。而這座山可能不只一座,可能還會有第二座還是第三座,而且還越來越高、越來越大。

  第三幕,合:當主角解決所有的困境後,會故事就會來到尾聲,也就是合。在這個合裡面,主角的旅行告一段落,並且要把之前故事裡所留下的伏筆清掃乾淨。
 
  在一篇故事裡面,最重要的地方絕對是開頭和結尾。開頭決定讀者要不要繼續看下去,結尾則是決定這部作品是不是一部好作品。開頭必須讓主角產生戲劇性的人生轉變,讓他有個目標去做。而結尾則是驗證主角心靈層次上的轉變,最好是用最大的高潮來爆發出最強大的情感。
  但一部小說故事裡面,最無聊也最容易讓作者棄坑的,絕對是中間過程。換句話說,決定這部作品有沒有完成的那一天,在於作者怎麼去安排中間過程。為了讓作者有興致寫下去,也讓讀者有興致看下去,作者必須要在那漫長的旅行裡置入足夠多的阻礙,以讓主角去進行克服與成長。

  通常有幾種手段:

  一、加入新的事件、角色或反派。

  二、提高主角失敗時所必須支付的代價。

  三、作者自己休息一下,等待大宇宙意志的指引。
 
角色弧線:開頭時的主角必須與結局時的主角,有心靈層面上的轉變。

  小說與其他故事媒介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讀者可以直接接觸角色的內心世界。在這本書裡面,角色的內心世界可以區分為「看法」、「主導態度」、「價值觀」、「核心理念」、「自我形象」。而這些東西隨著角色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他們會因為這樣的經歷而往上成長,或往下墮落,但總之絕不會毫無改變,這樣才能讓角色看起來像活生生的人物。

  就我個人而言,我把角色分成三種層次。

  第一種:圓形角色。(主角群)

  圓形角色的資訊必須非常完整,從內在到外在,從過去到未來,該角色的目標與理想,個性、價值觀和行為模式,必須把他當成一個活生生的人來設計。而在整部故事裡面,這個角色必須完成他的目標,並且從中產生內在層次以上的重大改變。

  第二種:半圓形角色。(配角群)

  半圓形角色與圓形角色的差異在於,在整部故事結束後,他們不必做到心境上的轉變。因為這篇故事是屬於主角群的故事,配角群是從旁幫助主角或者是阻礙主角,他們並不在事件的中心,卻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為了讓他們看起來像活生生的人,讓整部故事閱讀起來更加生動,因此這些半圓形角色也必須有詳細的背景設定。必須要注意的是,有背景設定也不一定要寫出來。畢竟他只是個配角,做詳細的設定只是為了讓他更加生動,而不是讓他搶走主角的戲。

  第三種:扁形角色。(NPC群)

  比方說「武器店老闆」、「便利商店店員」。像這樣的角色就叫做扁形角色,他們具有功能性,幫助主角或配角取得他們所需要的資源。不會有人在意這些扁形角色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爸爸媽媽是誰,有什麼目標與抱負。所以像這樣子的角色最多給他們一個名字,剩下的都是多的。
 
  寫小說的方法裡面,也有分成兩派。一種是「先擬定大綱設定再寫」派,另一種是「靠著感覺去寫」派。而實際上,有多少文字創作者就有多少種不同的創作方法。剛開始還是新手的時候,可以多方嘗試,什麼方法都試試看,到最後總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

  至於我自己,是屬於「大綱和本文同時進行」的類型。我會先寫一個大方向的劇情大綱,然後在沒有很詳細設定的情況下直接寫本文。本文寫出來後,會自然而然出現該角色的設定,再把這設定紀錄在大綱設定本上。

  就我個人的經驗,最好的情節發展大多是跳脫大綱設定的超展開,劇中角色會自己演起來,自己做出行動和選擇。而身為作者的我就只是一個跨次元的紀錄者,負責將我所見到的一切用文字給記錄下來。如果無法理解的話,也可以認為是天賦之類的玩意兒。
 
  如果遇到瓶頸的話,不妨停下筆,靜下心來思考以下的問題。
 
  一、你的故事自然地以三幕呈現嗎?

  二、主角的世界有遭到擾亂或破壞嗎?

  三、故事節奏符合作者的打算嗎?

  四、角色有強烈的行動動機嗎?

  五、時間線合理嗎?

  六、劇情是否太過容易預測?

  七、主角有令人印象深刻嗎?

  八、主角的目標夠重要嗎?

  九、隨著故事發展,主角如何成長?

  十、主角如何展現內在力量?

  十一、反派有趣嗎?

  十二、反派的行動合理嗎?

  十三、主角與反派的衝突對彼此而言都很重要嗎?
 
  書裡還有很多類似的問題,我就不一一列舉了。說到底寫作這回事跟學習其他技能都差不多,大致上也都分成三大步驟:「學習」、「執行」和「反省」。學習怎麼寫作之後,就是實際動手去寫,寫完之後覺得自己的作品哪裡有問題,來得及的話就修正,回不去的話就讓下一部作品變得更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08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蒼天落葉
這本我剛好有xd

10-07 17:28

夯特大大
我記得是我推的XD10-08 10:18
九方思想貓
其實多看幾本之後,就會發現共通的概念都差不多。

好故事有公式,但不是說按公式來就能變成好故事。於是不管是誰、理解多少,都還是要貫徹修練呢。

10-07 21:00

夯特大大
武功有MMA、泰拳、巴西柔術、拳擊、踢拳等等,但說到底人體就是兩隻手兩隻腳,要害都一樣,武功再怎麼打也就如此。通常強的不是哪門哪派的絕世武功,而是那個練武功的人。

寫作的世界也一樣,寫作書有劇情派、角色派、大綱派、心靈直覺派、努力奮鬥派、隨緣就好派……故事再怎麼寫也就那樣,沒有厲害的創作模式,只有厲害的創作者。10-08 1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米迦勒機關... 後一篇:[達人專欄] 米迦勒機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69)

未分類 (38)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