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2020夏番心得分享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GREAT PRETENDER 大偽裝家│2020-10-01 21:30:18│巴幣:38│人氣:793
今天是中秋節,在此不免俗的祝福各位中秋節快樂,月圓人團圓。由於今年適逢農曆閏月,中秋節也像許多新番一樣延期到十月了(?)在秋季新番即將開播的當下,夏番也宣告完結,就讓我來簡短分享一下這次夏番的觀看心得,為沒有追這些作品的人提供一些簡單的參考吧。


Top 雷 GIBIATE 獵魔武士

 打著聚集了業界頂尖大佬、目標是放眼世界的原創動畫,但是實際的成品卻是一團糟。雖然人物和怪物的設定都很出眾,世界觀也有點創意(而且還剛好對上武漢肺炎肆虐期),經費看起來也絕對不缺,但是觀感卻莫名其妙的怪。

 舉個實際的戰鬥作畫為例好了,請看:


 看起來還不錯?那大家猜猜這個戰鬥分鏡用了幾張圖呢?
 答案是一張。沒錯,一圖流的ppt戰鬥
 奇怪的是這部動畫看起來也不是沒經費,因為你幾乎也看不到它崩的畫面,但是不知道為何就是很愛用靜態或是幾乎不動的畫面來呈現戰鬥,看起來尷尬到不行。

 此外劇情的進展也很有問題,主角群大部份是穿越的,但是無論穿越者還是現代人都一兩秒就接受了這個設定。
 其他還有像是子彈打不穿的怪物用武士刀和狼牙棒卻可以解決...等等諸多值得吐槽的點,這裡就不多做贅述。

 不過,至少這部的OP和ED都不錯聽,算是一個值得讚許的點。
 當然,我說的是日文版的,中文版那什麼鬼。

Top 7 日本沉沒2020


 原作為1973年小松左京所著的長篇科幻小說,講述日本因為地殼變動而使大部份的國土沉沒到海底,在災難之中的日本人們又要如何活下去...
 本次改編由名動畫導演湯淺政明執導,在Netflix上放送,故事背景和人物都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從原作的注重政府採取的措施,變為了更加著重在末世之下普通人的生存之道。不知道是否是為了東奧的暖身,主角被設定成了日菲混血的高中運動員,劇情中處處可以見到日本昌盛這樣的文化宣傳。雖然是災難片,但是其實全片比起恐怖的氛圍更多的是溫馨,雖然劇中角色領便當也是不手軟,但是看得出來湯淺導演想側重在人情的溫暖上。


 只不過,這樣的描寫反而讓我覺得理想化過頭了。主角一家人的心理素質都強得跟鬼一樣,一路上一直有親近的人死去,還能一直保持樂觀向前走,而且可以一直接納同樣流落的人,實在太了不起了。在主角群這樣的心態下,災難的緊張感都沒了。劇中各種政治正確的橋段也是讓人看了有點不愉快,坦白來說並不是很成功的改編。
 話雖如此,這次的動畫還是成功的勾起了我對《日本沉沒》這部大作的興趣,希望將來有機會能拜讀一下原作以及過去翻拍的電影,屆時再找時間和大家分享吧。

Top 6 出租女友


 由宮島禮吏的原作漫畫改編,描述性格惡劣的大學生木之下和也因為被交往一個月的女友甩了,不甘寂寞之下點開了出租女友的網站,沒想到和出租女友水原千鶴開啟了一段收不回來的關係...
 《出租女友》是典型的後宮番,男主角一如往常的是個一無是處到只剩亞撒西的角色,甚至名列最討人厭的動漫男主角之一。不過,後宮作品的看點從來都不是正常的戀愛,而是故事中每個角色的成長,還有可愛又迷人的女性角色,這兩點《出租女友》都做得很不錯,尤其動畫把四個女角的魅力都更加突顯出來了,讓人不自覺的會對著螢幕傻笑。


 不過,本作在故事上確實稍嫌平庸套路,有些發展其實很容易猜,但是這不改它是不優秀的改編動畫的事實。只不過bgm常常讓我出戲,希望即將到來的第二季能改善這方面的毛病。


Top 5 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
              ~史上最強的魔王始祖,轉生就讀子孫們的學校~


 一看到這個標題,就知道又是一部濫俗輕改了。作品的劇情已經毫無保留的寫在標題上了,所以我想我就不用多說了。本作在開播前與《魔科劣》司波達也、《刀劍神域》桐人一同登上角川龍傲天大賞,不過這個傲跟另外兩位可不是同一個次元的。我們來簡單看看魔傲天的狂傲語錄:




 魔王學院給我的觀感一開始是真的滿不好的,一堆我就屌的劇情,活脫脫像是個自嗨爽文。不過,在過了前兩三話的尷尬期之後,竟然意外的滿精采的。無限的裝逼、可愛的女角、經費的魔法與戰鬥畫面、魔族人類的族群對立,這些都不缺,而且也都做得很出色。
 一旦接受了這種設定,真的能夠看得很爽。

 不過,這樣的特色同樣也是問題所在。雖然原作者為了圓主角屌到爆的設定而設計了很多魔法來支撐,但是這麼龐大的資訊量在動畫的演出上看起來就是「嗯,你說了算」。雖說本季的動畫收在很恰當的地方,成功的將幕後黑手引出並解決了,但是文本量仍不是十三話的動畫能夠塞得下的,因此造成了許多地方趕戲、讓人看得一頭霧水。第十三話更是將前面的優秀全部毀掉,最終boss像是大筒木輝夜般的橫空出世,然後這時只剩下十多分鐘的時間了,於是上述所有尷尬的問題全數回歸,形成了明顯的爛尾。

 總的而言,魔王學院整體來說並不差,如果喜歡這種無腦的龍傲天爽番,是可以看得很過癮的。然而動畫終究被商業利益蒙蔽了,把萌妹子、後宮團、打歌、基情、零之鎮魂曲這些要素全都硬塞了進來,結果反而沒有一個真正做得好的地方,真的很可惜。

Top 4 天晴爛漫!


 由製作過《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等作品的P.A. WORKS製作的原創作品,故事描述19 世紀末的天才機械技師空乃天晴和武士一色小雨意外漂流到美國,為了回到日本,兩人決定打造最強的車子,參加「美國大陸橫斷賽」。


 《天晴爛漫!》的故事背景看起來很瞎,而它的故事走向也確實就是這麼瞎。雖以賽車為主題,但是其實中間穿插夾雜了一堆幫派、種族隔閡等議題,真正有在賽車的恐怕還不到全部的一半。
 不過,本作就是有種獨特的魅力,雖然作品走向總是超級神展開,但是總是能看得讓人熱血沸騰,競技和打鬥的畫面也是非常流暢,算是功過相抵後還不錯的作品。如果有興趣的人不妨嘗試一下,或許可以找到意外的驚喜。

Top 3 富豪刑事 Balance: UNLIMITED


 原作為1978年筒井康隆所著的推理小說,講述一個家裡擁有大量資產及黑科技的少爺神戶大助成為刑警後,運用花不完的財富辦案的故事。
 本作給我的觀感,比起推理小說更像是喜劇。除了看主角怎麼花錢不手軟,劇中作者為主角設計的各種高科技裝備也充滿了想像力。雖說作品大部份的時候充斥著歡樂的氛圍,但是講到正經之處,懸疑的氣氛還是做得很到位,各種意義上都是很優秀的改編作品。


 有趣的是,本作的原著小說作者筒井康隆,曾經基於上面提到過的《日本沉沒》創作過惡搞性質的同人作品《日本以外全部沉沒》。據說評價比《日本沉沒》還要好?


Top 2 DECA - DENCE 沒落要塞


 由製作過《幼女戰記》等作品的「瘋子社」NUT製作的原創作品,講述在一個人類瀕臨滅絕的世界中,人類被分為負責後勤的「油輪」與負責和神祕的怪物「葛多爾」戰鬥的「齒輪」而生活著。女主角夏芽是個憧憬著齒輪的油輪,遇見了放棄了夢想的現實主義男人鏑木,兩人命運交織的故事。


 作為一部其實沒有多做宣傳的原創動畫,很多人其實一開始並沒注意到它。然而,本作不僅在戰鬥場面上相當流暢,在世界觀的設定上更是一絕。為了不破壞觀看體驗我只能說到這裡,總之請相信我,《DECA - DENCE》是我近年來看過少數製作水準和劇本品質都相當高的原創動畫,而且從開播到完結一直都能保持高水準,在懸疑的世界觀下有著熱血的戰鬥和值得深思的談話,是喜歡科幻作品的人絕對不能錯過的佳作。


Top 1 Great Pretender 詐欺之王


 由製作過《進擊的巨人》等作品的「霸權社」Wit Studio製作,集結日劇《王牌大律師》編劇古澤良太、《新世紀福音戰士》人設貞本義行及《91Days》導演鏑木宏等業界大佬,由網飛爸爸出資的原創作品,從霸權社放下了製作巨人最終季來看就可以知道這個企劃預算有多高。雖然以往網飛投資的動畫經常會因為過度干預製作而導致成果不如預期,但這次的作品有著濃濃的美式風格,是非常適合這個團隊發揮的。


 《Great Pretender》講述的是詐欺師的故事,主角團隊走遍世界各地,籌劃一場場精采的騙局。從毒品、賽飛機、藝術品拍賣,本作描寫的不是一般的小詐騙,而是動輒數億的大騙局。雖說是以詐欺為題,但主角的團隊是一個專挑惡人下手的現代羅賓漢,雖說是以惡制惡,但多少還是有點正向的意涵。
 除了詐欺的鬥智橋段很精采之外,本作在溫情的部份也相當出色。兩個女主角背後都有一段往事,而當她們因為詐欺而再次面對,有時苦澀而有時溫暖,讓劇情也不只充斥著勾心鬥角,更多了股深刻。劇中採用西洋流行樂作配樂,更加襯托了這種氛圍,真的是極為優秀的作品。
 如果你是喜歡懸疑作品、歐美風格或是古澤良太的粉絲,就千萬不能錯過這部本季最精采的《Great Pretender》。


在本文的最後,我精挑細選了本季我相當喜歡的動畫音樂,一同來欣賞吧:

ANIMA by ReoNa
出自:《刀劍神域Alicization War of Underworld THE LAST SEASONOP


センチメートル by the peggies
出自:《出租女友OP


芽ぐみの雨 by やなぎなぎ
出自:《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完OP


Theater of Life by 鈴木このみ
出自:《DECA - DENCEOP


記憶の箱舟 by 伊東歌詞太郎
出自:《DECA - DENCEED


Memento by nonoc
出自:《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二季ED


Chaos Drifters by SawanoHiroyuki[nZk]:Jean-Ken Johnny
出自:《非槍人生 NO GUNS LIFE 第二季OP


Someday by YVY ft. Emarie
出自:《Great PretenderOST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4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20夏番心得分享|日本沉沒 2020 動畫|出租女友|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史上最強的魔王始祖,轉生就讀子孫們的學校~|天晴爛漫!|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DECA-DENCE|GREAT PRETENDER 大偽裝家

留言共 6 篇留言

泡泡飄呀飄
有天晴!
天晴真的超好看,可是真的超難推坑的啦[e9]
我連他到底該算是什麼類型都不知道,但我就是覺得它很好看[e5]
我自己是覺得應該算西部冒險類的啦

10-01 22:5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整體看下來也真的只能歸類在西部冒險...
賽車不好好賽,幫派不好好打,整個就是大雜匯
但是就是好看得亂七八糟的10-04 10:24
抹茶
同推天晴
一開始是當一般的?賽車作看
結果發現各種意想不到的展開
有點像JOJO第七部表面在賽馬,實際上又是另一回事
雖然部分轉折有些老套,但最後還是頗感動的
然後最後兩位主角......嘿嘿
這結局真的出乎意外

10-01 23:5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老套也不失為一種優秀,雖然不會被我列入年度必看名單中,但至少沒讓我失望
雖然大部份的情節都能猜得到,但是至少能用高品質不出大毛病完成一部動畫,就已經值得嘉獎了[e34]10-04 10:27
Hikari
這季最洗腦的歌出租女友OP,不知不覺聽了好多遍

10-02 01:2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之前還有發現男生翻唱版本的,也有夠適合10-04 10:27
沒有名字的怪物
雖然RE0二期讓我非常失望,但是Realize真的非常好聽,時隔多年鈴木このみ還是這麼神,"さあ、目指した“未来”へ",沒有在C兄的推薦名單上,深感遺憾ww

10-03 09:3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則上我不會一季多推同一個歌手的歌啦,不然一些插入曲啊什麼的要列不完了w10-04 10:28
沒有名字的怪物
C兄 中秋節快樂

10-03 13:4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中秋節快樂10-04 10:28
Sticky Fingers
天晴爛漫看動畫廣告
真的會以為是賽車電影那種劇情

落差太差直接棄坑了==

做成像歐美電影那樣才熱血

10-04 06:2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至少四月的部份播完的時候我還是滿心期待的,的確復播後一個神展開我也是嚇到快棄坑,不過還好沒有
後面的部份雖然依舊有很多槽點,不過至少看得愉快,就不功不過了[e34]10-04 1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秋 10月新番推... 後一篇:[歌曲翻譯&解析]Re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