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小王子解析 Le Petit Prince 小孩是會長大的3

作者:Eplsine│2020-09-24 21:24:33│巴幣:0│人氣:184
前言:
  這篇解析小孩是會長大的〉總共分成三次發表,前面兩篇的連結在下面可以先補來看看。另外提醒一下,後面有《Fate/Zero》和《白箱》的暴雷,不過也設有防雷線大家可以放心地看。

  在我們認識「現實與理想」的矛盾之後。我們也將會認知到小王子一書對於「大人與小孩」的評價並不是用二分法。也就是說,成為大人本身並不一定是不好的。即使大人的生活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成為大人是每個繼續活著的人都無可避免的。更甚至,小時候我們是渴望成為大人的。只是長大後的我們,在了解到更多事後又渴望成為小孩。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又或許沒有一個恆定的夢想,但總有著一些動機在推動著,讓我們願意迎向明天,願意接受自己長大。即使只是一個平凡的願望,等放飯、等放學、等放假……但隨著我們對現實認識越深,也就越清楚的察覺到現實與理想的差異。有些夢想可能永遠不會達成,而且連安逸的生活也未必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一如小王子的平凡生活不能一直下去。他遇到了玫瑰。他有了愛他的和他所愛的事物,但這本來應該是更加幸福的生活也沒能持續下去。他不斷的離開,離開平凡的生活,離開玫瑰,離開一個個大人,最後離開了自己的肉體……
  因為本人對於動畫比較熟悉,所以接下來從中舉幾個例子來詳加說明。
 
(防雷線)
 
  《Fate/Zero》的主角切嗣在小時候希望成為正義使者,但是在做了許多努力後,也就是在不斷的犧牲少數成就多數後,他在最後終於認識到了  長大後就無法成為正義使者了。換舉一個比較現實的例子,《白箱》是一部介紹動畫製作者故事的動畫。幾乎所有的角色剛開始都是懷著夢想進入動畫產業的。但有的為了成為聲優,必須要再另外兼職才能養活自己。一群認真做動畫的人,最後還是逃不了公司倒閉的命運。這部動畫很寫實地傳達了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可能到後來才發現,自己原先追求的目標是多麼不堪的生活方式。但是或許再努力一點,可以慢慢地朝理想邁進也不一定。
  就像是飛行員,可能他自己也沒想到有一天他會再重新拾起畫筆。也許他更沒想到,這本書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並且如果他當初沒聽大人的話認真讀書的話,他可能就不會成為飛行員。如果他逃避成為一位大人,那他也不可能發現當個小孩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
  我想講到這裡,大家應該也就明白「B612星球很小」的隱喻了吧。在大人的世界中(地球)非常的大。裡面有高山、河流、海洋……還有各種大人。而在小王子的星球卻只比一間房子稍大一點,只有三座火山、一朵玫瑰和一些雜草。正如我們所有人都會長大一樣,小王子最後也必然要離開這個狹小的星球。在故事的最後,小王子只有靈魂能回到B612。
  已經長大的我們也是如此,我們的生活已經與大人世界分不開。但只要我們願意,心靈隨時可以回到童年。也許在地球上的大人會覺得B612很美好。但小王子在B612上的煩惱卻也不見得會比大人來的少。甚至最後小王子發現到他沒有辦法再繼續和玫瑰好好相處了。反而在離開了他的小世界後,他才找到了真正重要的朋友和事物。我想講到這裡已經足夠了。有問題的話一樣可以留言問我。但在這之前拿起書來看看吧,相信每個人都會發現更多的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729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王子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王子解析 Le Pet... 後一篇:淺談B站2020動畫投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