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巴哈的達人們,真的很棒(16)

作者:一真-好幸福…嘻嘻…│2020-09-18 19:59:58│巴幣:48│人氣:332

  總覺得最近常常消失得像個死人,希望大家不要忘了我。
 
  好啦,總之,這回真的是咪太郎的回合了。

  要說劇情簡介的話,就是「空調咪太郎的誕生」。

  為什麼加入巴哈、為什麼開始寫小說、為什麼成為中央空調……都會在這個篇章解開,希望我的實力足夠。

  在寫咪太郎的故事時,回想起許多過去的事,所以在最近的章節裡,文末可能會有不少作者的碎念。

  沒意外的話,會稍微講一下我來巴哈的原因。可以劇透的是,不是為了看遊戲攻略之類的理由。

  我也不知道講出來會有多少人信就是了。


  我從小就跟其他女生不太一樣。
 
 
  或許說,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更加貼切吧。
 
 
  我喜歡庫洛牌,也喜歡遊戲王卡。
 
 
  我喜歡守護蛋,也喜歡數碼暴龍機。
 
 
  我喜歡偶像學園,也喜歡鋼之煉金術師。
 
 
  若是不看外貌,大概沒人能判別出我的真實性別吧。
 
 
  雖然很大部份的人都喜歡把「不要以貌取人」掛在嘴邊,但實際上,我不排斥所謂的「以貌取人」。
 
 
  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外貌,我才知道「徐書妍」應該是怎麼樣的人。
 
 
  ──她應該要「像個女孩子」。
 
 
  她依照這項鐵則,擬似出自身的顏色,再依照周遭框架,改變自己的形狀。
 
 
  這就是「徐書妍」這個人的意義。
 
 
  雖然在背地裡,我不打算將「男孩子氣」的興趣抹消。但在別人面前,我的「女孩子氣」仍會蓋過「男孩子氣」
 
 
  仍會展現「女孩子氣」,大於「男孩子氣」。
 
 
  隨著年紀增長帶來的「社會化」,我到了國中之後,書包上不會掛著國家煉金術師的懷錶,也不再隨身攜帶高毀滅性的青眼白龍牌組。
 
 
  取而代之的是美樂蒂的手機殼,以及海獺羊毛氈的小動物吊飾,還故作自然地繫上女生間流行的編織手環。
 
 
  我不排斥陽剛的事物,也不排斥陰柔的事物。
 
 
  倒不如說,兩者我都喜歡。
 
 
  雖然To Be Continued的吊飾只能擺在書桌前當裝飾,但,就這樣吧……
 
 
  當我下定決心的時候。
 
 
  不知是機會、抑或是命運。
 
 
  他,把我往回拉了一把。
 
 
  ◇◇◇
 
 
  我盯著英文考卷上,寫在選擇題第五題括弧內的「D」,思緒漸漸融入五里霧中,腦袋頓時有些轉不過來。
 
 
  升上國中後過了半年,心裡早已接受這種文化,事到如今卻又突然覺得哪裡不太對勁。
 
 
  「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嗎?」
 
 
  「嗯……」
 
 
  家教老師坐在我的右側,托著下巴看向考卷,露出虛假又爽朗的笑容。
 
 
  像是互斥的磁鐵,隨著他探過來的腦袋,我的身體反射性地向左閃了兩公分。
 
 
  他留著蓋住半邊臉的劉海,單邊耳垂掛著黑色耳環,脖子上有十字架的刺青……就是個教科書式的不良少年。
 
 
  雖然就讀位於市中心的一流大學,但如果爸媽知道他的真面目如此,當初一定不會錄取他吧。
 
 
  請他到家裡面試時,他的行為舉止都很正常,甚至能說彬彬有禮。
 
 
  瀏海用髮夾夾到側邊,耳環當然沒戴在身上,刺青則用痠痛貼布遮了起來。
 
 
  而且,操著一口流利晶晶體的他,把我家那two個除了鹹光Cookies沒see過世面的parents 騙得團團轉,沒有多think就決定讓he來當familyteacher。
 
 
  漸漸熟識之後,我們才發現一切都是騙局。要說有多騙的話,我發現他連晶晶體都是裝出來的。
 
 
  爸媽的認知像溫水煮青蛙,回過神對他的態度已經變成「啊~雖然外表那樣~但看起來不是壞人~」
 
 
  然而,在爸媽眼皮看不到的地方,他對我的態度越來越……嗯,輕浮。
 
 
  「書妍~?」
 
 
  ──抖。
 
 
  爸媽、同學、朋友,明明也有不少人用名字叫我,只有這種像是在夜店泡妞的語氣,讓我有種耳朵被蛞蝓舔了一下的麻痺感。
 
 
  平常上課時,我總會下意識地提防他,雖然沒有實際的騷擾或挑逗,他仍是我不擅長應付的類型。
 
 
  我遲了一會兒,才把在心中亂竄的詞語重新拼湊。
 
 
  「我在想……為什麼要把『D』念成豬呢?」
 
 
  「………………嗯?」
 
 
  原以為他會一如往常露出故作從容的笑容,沒想到面對這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他只是歪頭張嘴呆望著我。
 
 
  我感到意外,輕浮的他居然會露出這種表情。
 
 
  半晌後,他搓了搓下巴,試圖把表情搓回原本的模樣。
 
 
  然後,他支支吾吾說出眾所周知的答案。
 
 
  「欸……因為B跟D的讀音很類似,為了清楚區別,才會把『D』說成豬嘛。」
 
 
  當然,這種說法我早就聽過了。
 
 
  我的困惑並不在這個點上。
 
 
  不知是否因為那副踢到鐵板的拙樣,緩解了心中對他的感,我自然而然地將心底話脫口而出。
 
 
  「那為什麼不用別的詞?用豬很難聽吧?」
 
 
  「那、那是因為除了台語外,沒有其他類似的讀音吧?」
 
 
  「如果是讀音問題,直接把ABCD改成1234不是更方便嗎?」
 
 
  「呃……要是有少數幾間學校貿然更改,會造成不小的混亂,升學考試時也有可能因為標準跟學校不同,造成學生劃記錯誤。」
 
 
  「既然這樣,教育部應該要跳出來規定吧?全國有超過一萬間學校,每間學校每天都會傳出數千聲豬豬豬,這樣不是很低俗嗎?」
 
 
  「呃──」
 
 
  他的喉嚨深處發出聲響,卻啞口無言。
 
 
  他的模樣猶如洩氣氣球,輕微的呼吸顯得有些呆滯,一臉就是被學生用無解問題搧了一巴掌的樣子。
 
 
  不知為何,見到他這副模樣,我的腦袋有些飄然。
 
 
  我說贏他了?
 
 
  說贏這個狂妄自大、自作多情、自以為是的自我主義者?
 
 
  無論對任何人都逆來順受、隨波逐流的我,竟然也能把對方辯得說不出話?
 
 
  就像是在荒野之中,開闢出一條自己應走的光明大道。
 
 
  就像是傷痕累累,全身卻充滿勇氣,清楚知道自己處在「正確之白」當中。
 
 
  就像是穿著新內褲,迎接新年來到的早晨……雖然我沒做過!
 
 
  但是……糟糕。
 
 
  有點開心。
 
 
  不用隱藏自己,不用依照周遭的色彩,改變自己的形狀……把心底的話直接說出口,原來這麼開心嗎?
 
 
  空氣沉默一陣子,堤防瓦解成碎石子,心中的喜悅四面迸散地潰堤。
 
 
  直到──他輕咳兩聲。
 
 
  「其實呢,就算低俗也沒關係吧?」
 
 
  「什麼?」
 
 
  「妳知道『下海系紅繩,從良斷青絲』是什麼意思嗎?」
 
 
  這回輪到我被他的問題唬住了。
 
 
  見我沒有回答,他一臉計畫通的得意笑容。
 
 
  「我還以為書妍~是女孩子,一定會知道呢。」
 
 
  見他又變回那副輕浮樣,我趕緊撿起碎了滿地的小石子,亡羊補牢地重建堤防。
 
 
  「在封建社會時,重男輕女的情形很嚴重,對於困苦的家庭而言,把家裡的女兒賣到青樓去,算是家常便飯。」
 
 
  「呃……是喔。」
 
 
  「被賣到青樓的女孩,會在腰間系上一條紅繩,就算是招待客人時,也不會把它拿下,代表在浮塵亂世中的最後一絲尊嚴,也有祈禱『不要懷孕』的意思在。」
 
 
  「……」
 
 
  「有些女孩會把紅繩掛在腰部以外的地方,像是手腕跟腳踝,但是當中包含的意義都相去不遠。」
 
 
  他有意無意望向我左手腕的編織手環,我用毫不在意的態度武裝自己,默默把手移到桌子底下。
 
 
  「到了現代,這種觀念已經漸漸消失在我們的腦中,但如果奶奶是古板一點的類型,看到孫女戴上裝飾用的手環時,通常都會把孫女大罵一頓。」
 
 
  「我可沒被罵過喔。」
 
 
  「那很好呀~妳的奶奶很開明呢~」
 
 
  「……」
 
 
  這傢伙現在……到底在說什麼啊?
 
 
  剛剛不是在講ABCD嗎?怎麼會講到手環,還有古板奶奶?
 
 
  我就像是遇到吉良吉影,摸不著頭緒的重重;又像是遇到猜拳小子,不屑一顧的岸邊露伴。
 
 
  有種「我無法理解這傢伙」的恐懼感,以及「我們有在同一個頻率上嗎?」的煩躁感。
 
 
  「有些奶奶不管三七二十一,只管要求孫女把飾品拿下,讓孫女感到莫名其妙;有些奶奶則是會將典故解釋一番,才要求孫女摘下飾品──無論如何,都不會讓孫女掛上『紅塵女子』的證明。」
 
 
  我有點後悔自己問了他奇怪的問題,恨不得早早把話題結束,繼續寫我的ABC豬。
 
 
  但掌握話語權的他,不打算就此結束話題。
 
 
  「我想表達的是,就算低俗也無所謂。」
 
 
  「那個……其實我不太懂。」
 
 
  「在老一輩的眼中,掛在手上的飾品會被當作低俗女人的證明,但是在現代人的眼中,手環不只是美觀,有時也會被情人當成定情禮物贈送。」
 
 
  見我面露難色,他一臉爽朗地說出結論。
 
 
  「所以,有些人覺得把D念成豬很低俗,但也有些人覺得把D念成豬充滿趣味──結論就是,無論妳是哪邊的人,都應該給予對方尊重。」
 
 
  這就是雅量──他最後補充道。
 
 
  「…………?」
 
 
  是這樣啊……是這樣嗎……是這樣啊。
 
 
  我當下真的被他說服了,直到課程結束之前。
 
 
  就像是搖出卡在耳道內的水珠,當我在浴室沖著溫暖的熱水澡時,腦袋「啵!」地一聲清醒過來。
 
 
  雖然他靠著引經據典把我唬得一愣一愣的,但仔細想想,我的問題明明就是現今社會的語言使用方式,他卻用世代隔閡的衝突告訴我「就算低俗也無所謂」
 
 
  這兩件事根本不能放在天秤上互相衡量吧?
 
 
  「被他騙到了……」
 
 
  嘩啦啦──水從蓮蓬頭噴出,打在沾滿泡沫的腦袋上,掩蓋了我的聽覺。
 
 
  在彷彿與世隔絕的小空間內,各式各樣的情感像是奔馳般自然發酵。
 
 
  困惑、不滿、不屑、後悔……以及一瞬之間常到的──暢快。
 
 
  直接了當說出心底的話,捍衛了自身觀點的──那種暢快。
 
 
  雖然最後還是被他帶走了風向,但我確實用自己的想法令他啞口無言了。
 
 
  宛如偷嚐禁果似的。
 
 
  宛如嘗到甜頭似的。
 
 
  一種「因為我不喜歡他,所以反駁他、甚至讓他討厭我也沒差」的感覺,盤踞在我的腦海內。
 
 
  以及,基於這種感覺油然而生的「錯覺」,也在心海內悄悄萌芽。
 
 
  輕柔絢麗的絲綢,編織而成的半掩心門,禁不起微風輕拂,便化為雲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07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澄清湖jacky
看這樣的進度
應該月底前生得出來下一篇吧
給我加油點(¯―¯٥)

09-19 00:09

一真-好幸福…嘻嘻…
還有八天,不知道能不能生出來[e3]09-22 16:42
☆單推星野愛☆
OMG消失太久都快忘記前面的劇情了w

09-20 09:36

一真-好幸福…嘻嘻…
就算是我,消失這麼久也是會有罪惡感的……直到我看到消失九年的涼宮春日[e9]09-22 16: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fffbk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討厭這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巴哈的達人...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