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文化局周邊.高爾夫球場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9-12 21:33:55│巴幣:12│人氣:839
       本篇與以下幾篇所介紹的歷史人文景點都位於美崙地區。美崙地區位於花蓮市區北側,日治時期早期除了原住民外無人居住,許多照片呈現荒涼的草原景觀,1920年代起陸續在此建立軍營與高爾夫球場,但真正開始發展的契機是港口建設。1931年花蓮港工程在美崙地區海岸開工,日本當局已預期港口完成後的周邊發展,因此在1930年代起便開始著手美崙地區的都市規劃,其中包含道路與住宅區,與北邊的工業區,因此今天翻開花蓮市美崙地區的地圖,會發現現在的道路與日治時期規劃幾乎相同(中美路、民權路、永興路與圓環便是很明顯的標誌)。



(1937年美崙地區都市計畫圖)



       日治時期結束前美崙地區已有少數發展,包含上篇戰爭末期的松園別館,與1936年花蓮港中學校的成立,也就是今天花蓮高中的前身,但真正的快速發展則是在戰後。1951年的花蓮大地震使得市區毀損嚴重,最大影響便是包含花蓮縣政府的各政府機關紛紛都遷至美崙,隨者花蓮市區人口的增加,美崙地區成為戰後最早發展的外圍都市地帶,寬廣的道路與原本市中心的狹窄壅擠完全不同,營造出良好的居住環境,這也歸功於日治時期都市規畫者的遠見。
花蓮縣文化局周邊

       花蓮縣文化局周邊位於民權路的圓環旁,除了有文化局附屬圖書館、美術館、演藝廳、石雕博物館等設施外,旁邊有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後方則有石雕公園,並與海邊的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連接,是規模相當大的文化園區,除了演藝廳只有表演活動才會開放外,其他都是經常性開放。

       該區內規模最大的便是石雕博物館,主要展示花蓮的石雕藝術與工藝品。花蓮擁有獨特的地質,大理石與玉石產量豐富,因此也產生了石雕產業,1995年花蓮縣政府開始舉辦戶外石雕公開賽與石雕藝術祭,為了保存與推廣石雕文化,因此於2001年成立了本博物館。















       博物館是周邊唯一要收費的設施,但20元幾乎可視同免費。以2020年5月的展示內容,1樓當時為花蓮奇石協會的會員聯展,該協會據稱也有50年的歷史,由花蓮文人駱香林等人發起成立,當時展出的作品中大多由玫瑰石等所形成類似山水畫圖案的石頭,也有圖案石這種讓人賞心悅目的作品,也有少數大理石的石雕作品,2樓則有8位來自各國的女性藝術家的石雕作品。由於展覽約幾個月就更換,很值得每次來訪花蓮時前來參觀(但要注意換展時會暫時閉館)。









       石雕博物館旁則有圖書館、美術館、演藝廳等設施。圖書館除了作為借閱圖書的功能外,1樓還有藝文空間展示花蓮相關文化人的生平與貢獻,例如曾經介紹過詩人楊牧、上述促成石雕藝術的文人駱香林等,另外也收藏花蓮的在地圖書。美術館有2樓本來有駱香林與楊西崑紀念館,與原住民與非洲文物館等常態展示,後來撤除後完全作為定期美術展示的空間,另外有「藝.沙龍」的文化活動空間。






       該園區範圍內有戶外石雕藝術的公園,直到海邊的海岸路上,在角落有「海軍殉難四戰士紀念碑」,碑文提到民國52年也就是1963年時,海軍曾支援花蓮港商船的進出作業,3月10日時有一商業郵輪出航時擱淺,由海軍派出4名官兵搭艇前往支援脫離,卻在隔天凌晨因為輪船未及時將纜線解脫,導致官兵的船艇翻覆,4位官兵全部殉職,該碑便是紀念此事件而建立,現在的紀念碑是1989年重建的第二代。



       從公園穿過海岸路,有一階梯往下可以前往海岸的自行車道,而階梯下方有「江口良三郎紀念公園」,有一鳥居與江口紀念碑。江口良三郎曾是1920-1926年的花蓮港廳廳長,他是軍人出身,曾經參與鎮壓太魯閣族的太魯閣戰爭,在擔任廳長期間不斷向日本政府鼓吹花蓮築港,甚至利用阿美族組織棒球隊至日本比賽等機會宣傳花蓮的美麗風光,雖然在1926年在職期間去世,但日本政府終於在1930年通過築港計畫。

       1922年他曾在今公園海邊先建立一個簡易防坡堤工漁船使用,被稱為「江口突堤」,後來為了紀念他對爭取花蓮築港的貢獻,曾興建銅像與紀念碑,但銅像已被拆毀,曾作為上述海軍殉難四戰士紀念碑的基座,近年花蓮縣政府以紀念碑為基礎改建成公園。
       文化局周邊除了紀念公園外,還有「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不過這個館主要作為原住民表演藝術與文創工藝活動時使用,只有活動時才會開放,並沒有歷史的常態展示。文化局周邊的場館非常豐富,如果仔細參觀的話可以花上半天,尤其室內都有空調,很適合在天氣炎熱或下雨時前來,藉此了解花蓮的文化藝術,也值得進入圖書館透過展覽與圖書了解花蓮。






花蓮高爾夫球場

       花蓮高爾夫球場是位於美崙地區北側的郊區球場,早在日治時期便已存在,與淡水高爾夫球場是台灣唯二日治時期現存的高爾夫球場。1928年該球場在當時幾乎無人居住的美崙地區成立,當時名稱為「花蓮港米崙高爾夫球場」,擁有18洞的規模,與淡水高爾夫球場都是當時台灣規模最大的球場,不過不久就發生戰爭,戰爭期間該球場被徵用為指揮部,為了防禦還建築許多碉堡工事。戰後該球場恢復使用,碉堡也都被拆除,目前該球場依然是由花蓮縣政府所有,並委外經營中。



       由於高爾夫球場為會員制,非會員且未繳費者為安全起見不能進入場內,不過可以進入會館與練習場參觀。在會館的左方的道路深處,有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建築,雖然目前荒廢並未使用,但該俱樂部其實是建於1935年,是台灣目前唯一日治時期留下的高爾夫球場建築。大概為了高爾夫的摩登形象,該俱樂部的圓弧屋頂與流線型的窗戶,完全不同於日治時期的公共建築與住宅,相當具有現代前衛的時尚感,已經被花蓮縣政府列為古蹟。不過該建築卻因當時產權點交問題,成為財團法人花蓮高爾夫球俱樂部所有,而該俱樂部目前又停止運作,導致該建築荒廢至今,期待由政府或民間單位管理修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14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觀光|旅遊|心得|花蓮|美崙|石雕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江口良三郎|花蓮高爾夫球場

留言共 1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江口良三郎1926年是怎麼在職去世的?被原住民殺的?

09-14 00:15

高望半糖檸檬紅
聽說是因為勞累而病逝
但目前沒有確切的資料
1926年時台灣原住民反抗運動應該都結束了
(雖然1930年發生了霧社事件)09-14 18: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後一篇:2019長崎人文之夏: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