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回過神來一百個小時又不見啦--幕府將軍2:全軍破敵 微心得(下) 非DLC全氏族雜談

作者:SleepyZz│幕府將軍 2│2020-09-06 01:55:00│巴幣:8│人氣:813
上一篇光是把UI講完我就講了一長串,接著來聊聊剩下的奧義、家族管理、財稅和勝利法吧

目前我只差織田家沒玩過、毛利家沒玩過、伊達家沒贏過非DLC後來都破完了,其他都有在普通難度通關過

當然這不是必勝法也不是必要法,但如果你遲遲沒有辦法通關可以參考看看


上次的文章講解完左邊的UI,接著講講右邊的

首先最重要的來講講奧義


這個奧義會因為勢力和宗教而有一些不一樣,但大抵上還是大同小異啦

這張圖拍得視長宗我部家的開局,因為長宗我部家對搶貿易據點很重要,所以我優先往航海方面走,而不是領內開發。

但整部遊戲會在開局這樣點的,我只推島津、長宗我部、毛利和伊達四家,這四家比較有機會去搶貿易據點並且鞏固它。其他勢力當然也還是有機會搶,但離貿易據點遠,容易在後期全國大戰時掉據點,而且你又不會有太多閒錢砸在海軍上

多數勢力我推薦從最又的檢地和分國法點起,主要是前期的戰鬥多半靠足輕和人數優勢(如果你自動戰鬥的話)就有辦法贏,修練左邊武士道的成效沒那麼明顯,而且又慢。

有一個影響奧義修行最關鍵的因素是「文庫」,這個設施會大幅提高奧義研習速度,但無法自行修建,只能透過打下特定領國獲得。

後期攻下具備文庫的領國的可能性蠻高的,前期應該先考慮如何獲得最多的錢和糧,有錢我們就可以用人海戰術輕鬆通關、有量就可以發展更多設施和更好的城防,但就算武力再強,短時間能打下的勢力可能都是有限的,而且打下一個領國馬上把兵撤光去打下一個,民眾很快就會叛變。

還是會看情況調整,但大致上我前期都是按照:

氣之道>分國法>檢地>禪>忍術修行 這樣點,這邊修完看情況可能在2X到3X個回合,點到這裡已經可以HOLD住大部分經濟和領國穩定的情況了。

在貿易據點附近我會先點出航法,想玩基督教也會先點出這個好讓我們蓋南蠻貿易港

如果真的打人打很兇,到上述我講得修完,你就可以修你那個氏族的特色軍種。

後期的戰鬥只靠大量足輕會撐不太住,要攻城的話,強力弓兵或攻城器材二選一,上一篇我有提過個人是弓兵派的,弓兵真的好用,所以我武士道奧義會選:

武士道>弒法>弓術
武士道>御法>天時地利

至於弓專精比較花時間就會慢考慮,弓術可以拿到火箭矢,這個你手動玩過就知道它有多好用,殺人攻城兩相宜。

天時地利更不用講了,直接加弓箭量,又加人物補員速度,而且會影響到一個重要軍事設施--武家町的建造。武家町本身就有幫助命中和幫助徵募足輕的增益在。

上述武士道點完我說的就很有機會通關了,還真的不用修太高......

我的話還會補各氏族特色兵種的奧義,但在打下京都以前,大推茶道和書道這兩個奧義,這兩個會改善你的外事關係,外事關係的重要性等等下面會講,但書道會上升自己的稅賦收入,特別在後期你沒有貿易夥伴,一切靠領內收入的時候,這個奧義變得超重要。

禪的再上去「悟」也是一個常選的選項,當你攻下的領國有信仰衝突時,興建高階的佛寺可以有效鎮住該領國,而且要進階的佛寺才可以招募僧兵。

接著來講講外事關係吧:



首先我可以跟你講倒數兩個選項可以忽略,你到全破通常都用不到這個(笑)

然後提出建議左邊有個「威壓」這個最好也別用,也沒什麼必要用

首先第一張圖可以看出你跟其他勢力的外事關係,還有看得出系統對你的武力、財力等的評價,電腦的行事風格等等。

如果你的外事值是高的,談條件會比較容易讓對方接受,且對方不容易毀約;反之就是外事值太低,你講什麼都沒得談,就算談成功也會被對方快速爽約

會爽約的氏族多半有個「狡詐無比」的評價,我個人是建議別太依賴外交和外貿啦,真正很靠外交的氏族基本只有德川家,其他氏族你可以只談貿易協定就好。
結盟不要太常用,軍事通行權可以買也可以賣,其他選項不用太依賴也不常用是真的。

外事關係的評價分數來自你的行事作風,比較直觀的就是:

1.有結盟關係會好、有貿易關係也會好,長期結盟/貿易往來會更好
2.你當某個敵人的敵人,與之對抗的氏族對你觀感會好
3.彼此宗教一樣觀感會好
4.你跟哪個氏族結盟,敵對氏族對你觀感就差
5.你的領地太多,其他氏族對你觀感就差
6.你的貿易合約曾經違約(不可抗力因素也算),那氏族對你觀感也差
7.你的事務官曾經攻擊過別人的領國而且被抓包,那觀感差會噴很快
8.以前打過戰爭,就算和議以後那好感也回不去了

那有一些不能出爾反爾的部分,如果你做了,很快會變全民公敵,例如:

1.跟某氏族和議以後,又馬上發動戰爭扁他們
2.簽訂貿易契約以後馬上毀約
3.明明是別人的藩屬國卻打宗家國(這大概只有德川家會遇到)
4.利用軍事通行權之便攻打國家
5.軍事通行權亂收回
6.同盟過馬上毀約開戰

所以上述犯賤的賤招除非你已經打到變全民公敵了,不然別隨便用這種方法亂搞,你很快會被全世界一起打過來。

接著來談談家族吧......


好吧其實除了改變信仰以外沒有很重要......

這邊可以命令大名成為各種奉行、還有決定下一代當主、改變信仰等等......
奉行會有一些BUFF效果,多少給你一些BUFF,而且沒有負面效果,有空就可以命令一下。
當主和養子那些可以提升忠誠度,但大名叛變的情況很少,我自己在玩也只遇過幾次,除非你的氏族岌岌可危,不然大名也不太背叛的,簡言之這遊戲(至少我確定普通難度)家族鬥爭算少,沒事不太會內亂,這個功能就當作它給你一個不錯的BUFF。

補充一點,如果你的家族是個大家族(EX:島津、長宗我部)就不用花一堆錢登用將領,你就不怎麼缺大名了,時間到就有大名元服。

最後稍微講講財稅的部分......

財稅這邊可以設定全境的稅賦收入,調越高民眾的不滿值越高,因此發動戰爭錢可以考慮把稅負先調低,才不會在傾城出兵時被地方民亂吃掉領土。

民眾的滿意值如果連兩回合赤字就會出現民亂(一揆),實力不強但人數多達二十支軍隊,相當於軍隊的最大值,很容易因為人海戰術而打輸




談完遊戲幾乎所有設定,接下來談談各個氏族的勝利法:

共通:

1.首先錢是最重要的,要發展一定要錢--
所以稅能課多高就課多高,但你課稅課得高死老百姓一定反抗,所以軍隊徵募就徵募足輕徵募到他們不反抗為止!

為了大義犧牲吧賤民!
(゚∀゚)アハハハハ八八ノヽノヽノヽノ\/\

畢竟戰爭時人民只有三分飽,軍隊可是要吃七分飽的,刮點民脂民膏來保家衛國也是合情合理的。
向外攻佔領國不要攻太猛,靠課重稅就可以有好的收入,而且我這戰略每座城都會佈滿重軍,NPC也比較不會貿然發起戰爭。

2.在你刮了民脂民膏穩定以後,首要就是發展耕地和市集,一階段的市集不耗糧食,所以最好在各個領國除了軍事設施的以外,都蓋出至少一階的市集,讓我們有足夠的錢應付戰爭。
接下去市集升級到間丸和座每升一級都會耗掉1點糧食,所以接下來的策略是集中一座不容易被攻佔的領國市集升級到座,會比分散投資各個市集到間丸來得少消耗。

3.發展領內最好不要發展過久,一段時間就要扁人一次,因為發展太久,小領國都被大國吃走,要開戰就只能打大國,會大幅提升失敗風險。
所以在你財力到一段落要向外侵略時,你不得不把兵都調走,但重稅不能不維持,所以最容易的就是靠目付和僧侶來解決問題,如果糧食充足可以提升城防,順便多一格可以發展,最內陸國家可以把軍事設施全拆,只建市、酒屋、寺等精神鴉片會提升領國快樂與穩定的建築。
扁人以前可以開外事關係查看要扁的人現在實力如何,中規中矩以下的都很好打。

4.港口發展可以讓我們跟其他氏族外貿,但前提是你也要有東西跟別人貿易,所以如果你的氏族沒有很多如軍馬棉花等資源,或者你沒搶到貿易據點,也不急著發展港口,等有閒錢再補就好。

5.戰爭最好別挑冬天打,冬天踩在別人領土會掉兵。

6.除了忍者可以提供視野,船也可以,打非內陸國家可以靠船開到它附近去看這國家有沒有駐軍。

7.貿易協定要簽,但你可以跟電腦凹錢。
這是我玩到後面才發現的,這遊戲有個很奇葩的設定。如果你掌握了很重要的資源(EX:軍馬)那NPC有時候會不惜重本去跟你簽下這份貿易協定,甚至這跟該氏族的作風沒關,從1000塊到最多我凹過30000塊都有。

有趣的是,有時候你跟NPC凹了快一萬塊錢,但該氏族並沒有多有錢,可能財力評價還是「差強人意」的,在想這是不是遊戲機制開給電腦的一種作弊設定,但電腦有時候會拿這筆錢亂揮霍就是了。
所以簽貿易協定的時候,最好放慢腳步跟NPC議價,要對方附上多少禮金才簽下去。這招甚至有些時候比買賣軍事通行權還好用,因為你人在邊境還不見得有軍事通行權可以賣。
有時候你在遊戲中期凹到幾萬塊瞬間少打拼好幾個回合,比你屠城還賺。

AI敗家子真多!

8.打同盟國不合哩,但打貿易國家是合理的。
所以能跟別人貿易就貿易,你打貿易夥伴也不會壞外事關係。
大部分貿易要透過港口,升級貿易港可以讓你跟更多氏族交易;相對的,如果某個貿易夥伴具備港口的領國被打掉那你們的貿易關係也會中斷,就算事後被搶回來也一樣。
缺點就是你跟別人貿易也會讓別人國力變強,但影響我覺得沒到很大就是

9.貿易協定適時放掉,不用巴著不放。
斷貿易協定會降外事關係,但只降簽協定的領國,所以看到某領國對你的貿易金額大幅降低時就把他們放掉,去跟更高貿易金額的領國簽協定,不然後幾個回合如果該國毀滅了,你直接少好幾個月的收入,甚至赤字。

10.勒索也是一種賺錢法
這個高難度比較好用,前期可以靠著包圍小國來勒索一大筆錢換取撤軍,但和平協議一段時間內你不能打該國,所以這招只有在你很缺錢發展境內會比較好用,沒事也別亂用,小國也不見得有錢,用貿易協定就可以勒索。

11.侵略別太猛,樹敵會很快
這遊戲有個非常機車的設定是「包圍網」,當你打下十六個領國如果足立幕府還活著,足立幕府就會呼籲全國跟你宣戰

但電腦不會!!

事實上你打越多領國也越招其他氏族的黑,所以在內政沒發展好真的不要太頻繁亂打。
另外還有一個容易跟全國開戰的狀況是「攻下京都並占領一年成為幕府將軍」,條件達成會扣一大堆外事點數(通常是全員開戰了),要避免這種情況有機會靠滿足三個條件去避免:

(1)有除了你以外第二大勢力,你們兩個領國數旗鼓相當
(2)你跟上數勢力是同盟,而且外事關係在大概親密無間的地方
(3)你本身經濟和軍事都強得誇張

滿足這三個條件以後,你的同盟比較不會跟你開戰,但相對你也要有應付其他領國侵略的本事,不然同盟也是很快會倒戈。
也別太依賴同盟國,他心情不好就會叛變,最好在你們還是同盟的時候把錢大力丟進同盟國邊境的軍隊,方便叛變時快速把同盟國「處理掉」

12.沒事別屠城,但如果只是要打通25領國可以有戰術地屠城
我這裡寫的屠城只得是在戰爭勝利後選擇「劫掠」並洗劫領國,這方法雖然可以賺到一大筆錢,但是會大扣大名威望且降低外事關係,最慘的是你的領地因此民亂(一揆)。
但玩到後期有時候不得不靠這招來刷到大量的錢錢,這裡就要談個小技巧。
後期常常會面對到全民公敵的狀況,東西南北都敵人,但電腦不會每個領地都重軍,所以我們可以出兵打下某個沒軍隊的領國>洗劫>洗劫完後拆光所有設施並且撤軍(不要拆農地,因為有可能領地不會被馬上搶走面臨糧食問題),如果電腦沒馬上搶回來很快會發生民亂並且被叛軍佔領,叛軍不會主動向外擴張領國,換言之我們的某一邊就加上一道牆,而且你不用出錢出力維持這道牆,因為電腦會已打下叛軍為優先,打下以後甚麼設施都沒有了,電腦也沒法賺到錢,就可以達成歷史上講得「用空間換取時間」,爭取來的時間趕快充軍去打其他國家。

13.不能打盟友的國家,但可以打叛軍的
一座城池駐軍越少越容易被煽動叛亂,如果叛軍勝利,我們可以靠打下叛軍去偷盟友的國家,所以可以靠僧侶來這個領國煽動叛亂。
但要小心一點,被盟友發現會大噴外事關係,要等好幾個回合才會修復回來,甚至斷交,賭失敗建議直接SL大法

14.軍隊最好至少都配一個大名,有大名指揮的軍隊戰力會大升,但不用配到太多,除非對手也很難打




最後再來聊聊幾個氏族的勝利方法吧:

長宗我部家:

優點:
1.初始據點(四國)四面環海,別人要打上來不容易
2.擅長軍隊是弓兵和足輕,最泛用的兩種
3.離貿易據點近又多、京都也近(但是要靠海路去把軍隊運上去)
4.家族人不少,不缺大名

缺點:
1.打下京都以後本家容易被圍攻,東西北三面都有人
2.要發動戰爭太仰賴海路,船沉了軍隊就爆了,要花好一段時間修習航戰
3.西邊容易出現基督教國家威脅或者一家獨大,要嘛優先處理要嘛賭運氣

整體來說算很簡單,光靠特色兵種是足輕就屌打各氏族
(四國)島上該有的資源都有,除了農地產出比較低以外
因為目標領國都在島上和京都周圍,我推薦的攻略順序是:

漁村發展城港口>派弓小早搶貿易據點>攻下全島>發展海軍鞏固貿易據點>攻下西半部(九州)>攻下攝津>攻下京都

如果攝津先被大氏族搶下,那就跟該氏族結盟或買軍事通行權(最好用結盟,軍事通行權違約的可能性比較高,你可能在踏上京都前一回合被收回通行權強制撤軍)
難度很低是真的,比較大的變數是九州上的基督教氏族坐大,這時候你可以考慮來個基督教長宗我部之類的(?)

島津家

優點:
1.特色兵種有夠強,前期戰力頂點
2.離貿易據點最近又最多
3.發展時間超長,你可以慢慢發展
4.家族人多不缺大名
5.地處最西邊疆,稱霸九州以後不容易被其他氏族侵擾

缺點:
1.硬派寫實的是你要跟歷史一樣,前期戰役幾乎都要少打多,或者要發展不短的時間才能有多人大軍
2.薩摩有夠靠杯遠,前期不能靠貿易協定快速賺錢,也不能用軍事通行權等,直到你打下整個九州前都不太有人想理你
3.北邊基督教政權發展快又強,坐大以後超難處理,打下領國又要花時間把領國宗教洗回佛教(或者打不贏你就加入他們變成基督教也是行啦......)
4.維軍費用應該是全氏族最高,募軍也是,武士就算有加成招募費用也貴得嚇人
5.離京都靠杯遠,但你又不能打太多國家(避開包圍網)

島津家有個很吃運氣的點是基督教政權有沒有統一到打下整個北九州,如果基督教坐大除了正面戰爭不然就是你要改信仰,然後你最好挑個天時地利的時間去攻下攝津或整個四國,如果走陸路從中國地區打到京都要攻下太多領國,容易被包圍網玩死。

雖然你有很足夠的經濟和軍力,但這個勢力要動得腦有時候不會比其他勢力少,其實沒有輕鬆到哪裡去,或者你全部手動自己打每場戰役,靠少打多征服九州再吃京都,不然純用自動戰鬥不是很容易玩。

北條家

優點
1.便宜的建築費用
2.特色兵種攻城超強,作為進攻方很強
3.開局就兩個領國+金礦,即以一個國力不錯的情形開局,周圍又兩家不弱的貿易夥伴(今川、武田)
4.附近國家該有的都有(港口、金礦、戰馬、文庫等等)
5.根據地偏邊疆,周圍樹敵少前期不容易被打。

缺點
1.離貿易據點頗遠,沒機會考慮貿易據點
2.周圍今川武田容易坐大(但今川家通常會殞落),領土擴張會遇到一點困難。
3.離京都有段距離,攻下前容易被大氏族阻礙
4.前期農地收入低,要靠外貿來補不夠的收入
5.作為防守方沒到很強,要避免被攻城

首先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北條武田今川同盟只是個笑話,除非武田家真的坐大到太大,不然不要跟他們同盟,而且武田家很搞。
我自己在玩有佔到貿易據點,但到中後期才真正派滿商船,故得證搶貿易據點不如侵略來得有用,太遠了。
我在玩的紀錄剛好武田家有坐大,武田家打下東日本多數領國,今川家又在國立不好時主動開戰,所以我順勢一路打到京都周圍去。
北條的戰爭算是頻繁,所以這個氏族我不會修到石高制和町人道就會往武士道那邊修,修攻城相關的奧義,打得差不多再回頭補氣之道。
老實說我覺得這家比島津家簡單,也是殺殺殺就結束的一家

毛利家

優點
1.前期搶貿易據點最快的一家
2.初始據點有宗教聖地,可發展佛教相關
3.海運快海戰也強
4.周圍領國資源豐富

缺點
1.缺乏特色陸軍兵種,陸戰實力超--弱!
2.地理位置容易被夾擊
3.過度仰賴外貿,不適合頻繁開戰

這家玩起來難度很低,不過我猜僅限低難度,高難度玩毛利應該也是蠻難的。
主要是這家特色兵種是海軍,不過本作以陸戰為主(廢話,人是住土地上不是住水上),尷尬的點是要贏大多靠人海戰術贏,所以對毛利來說錢錢和貿易據點超重要。
建議前期船直衝最遠的貿易據點,奧義直接航法。前期平亂以後,趁領國還都是小氏族時盡快發起侵略,邊侵略邊造出商船透過貿易據點賺錢,前期九州地區紛爭多,NPC發展海軍的速度可能不如我們,所以玩毛利家多半開局會有三或四個貿易據點。
侵略到一定程度會跟同盟國交惡,就可以順勢收下這個煩人的沒用同盟國。打玩同盟國也差不多收復中國和部分近畿地區,接著就可以發展氣之道一段時間,充實實力以後再打到京都去。
本身雖然沒有特色兵種,但有聖地的士氣加成,我的戰力以僧兵和忍軍為主,有收入順帶維穩地區,而且都是氣之道,氣之道可以修到很高又不用管武士道奧義,雙贏。
建議是不要侵略四國和九州(太麻煩,又有包圍網問題),需要一段時間發展領內設施和奧義,遊戲中期要盡可能避戰和利用貿易合約勒索別領國的錢,目前玩過最有錢的一家,討厭打仗只想玩投資理財的玩這家蠻適合的(?)

織田家

優點
1.特色兵種為槍足輕,物美價廉
2.地理位置不錯資源又多離幕府也近

缺點
1.四面楚歌,四周幾乎都敵人,前期要打一堆戰爭才有機會站穩腳步
2.貿易據點極遠,幾乎可以不用考慮

十分簡單暴力的一家,這家玩起來挺有爽感的,反正周圍的人都跟你有仇,就把那些找你開戰的看你不爽的全部扁過一輪就行了。
前期可以先修出槍道,因為要不停的侵略,一拿到錢就充軍,充完軍就扁人,扁一扁也不用外交了,反正都是你家。
但也別打太凶猛,盡量打到近江去,然後靠軍事實力跟周圍氏族談和,之後就可以專心在領內開發了。
開發到你覺得財力戰力皆具的時候就可以策畫攻京都,但是槍足輕不利於攻城,要用自動戰鬥的話,要嘛你用很誇張的人海戰術,要嘛你要準備攻城器材或弓兵的火攻。
還有一個難點是要怎麼滿足"25個領國"這點,因為據點在京都附近,你會想優先扁京都附近的氏族,其他地方的氏族移動時間都偏久,所以建議是打京都前先往東打到大概14個領國,京都第15個,再從京都外圍侵略

新手蠻推薦這家的,簡單暴力經營也偏容易。


伊達家

優點
1.邊疆,東北地方又東又北,平定以後本家不容易被打
2.發展時間長,奧義可以修很多
3.離貿易據點近
4.領土狹長易守難攻,真的蠻少被打的
5.農事收入高

缺點
1.特色兵種很後面才有,又不是說特別強、又貴
2.領土太長了,行軍時間和調軍時間都很長,征服東北地方很花時間
3.離京都爆幹遠又沒有一個適合打上去離京都近的據點,又不可能一直吃領國
4.沒什麼對民生有幫助的BUFF,需要花不短的時間經營和修奧義
5.沒機會找貿易夥伴

這個勢力難度會被歸類在低大概只是因為地理位置和土地好農事收入高,不然真的看不出這勢力有什麼強的,要動得腦也是不少,而且大部分時間都要等行軍或空過等錢。
本間家所在的佐渡島是個不錯的據點,就算發動戰爭也很少人想打它,島本身有金礦,可以做為一個不錯的收入根據地,因為本間家不常侵略所以容易攻下。
(個人經驗是我剛好抓到本間家派船隊要攻本島,我就抓緊時機派軍打他的船隊,海戰勝利直接二十支軍隊全軍覆沒,不費一兵一卒拿下佐渡)
之所以沒贏過純粹是我在玩的時候忘記攻下指定領國,大抵上玩法還是盡早攻下東日本,接著再派一支大海軍運送軍隊到京都附近拿下京都,拿下京都以後從東日本開始擴張,京都守好就好,因為京都本身難攻好建軍事設施,但周圍領國就沒那麼好守,玩起來也是很費神費心力的一家

(9/17 全破補完一點心得)

大部分情況都沒有貿易夥伴,理由是你的好哥們町山氏蠻顧人怨的,跟他貿易會拖垮外事關係,加上地處邊疆,除非你倒貼否則遇到氏族也不想跟你談貿易。
反之也沒甚麼必要去準備外貿的貿易港,一座最北的港方便用商船跟據點貿易(蝦夷,也就是北海道)就行了。
遊戲前期先把港口建出來搶貿易據點,搶完以後可以先升出航法,邊練航法奧義邊侵略周圍領國,盡量打到町山家附近的領國,不要讓他們有機會擴展勢力,也不要跟町山家在前期交好/交惡。

類似武田家跟今川家的關係,前期町山勢力大但分處各處,有機會遇到他們做大但不常見,遊戲中期通常會衰弱,中期抓準他們衰弱的時間開戰就能解決。
大概打到陸前或岩代就可以暫時收手發展農業,奧義直衝町人道,跟最上家的戰事平定以後除非主動挑釁,不然不常被攻擊(因為地理位置太遠)
等到累積一定資本以後就可以向外進攻,有一個情況是你西邊的勢力都被某大家氏族統一(可能武田、北條或上衫之類的),那你就要準備一支比較大的部隊來打,不用全吃,打到大概快十個領國就可以收手(要卡包圍網16領國),跟敵對談和(不跟你談和的話你可以多扁幾個領國,扁到他聽話,但通常你有打贏過一支大軍,對方跟你談和的機會就會變高),不要主動用金錢談和,對方反目的可能性很高。
之後建議從港口先派一艘船到幕府附近探風聲,看哪一家幕府周圍的氏族快垮了,派一支大部隊攻下這個領國,方便我們規劃進攻幕府的時間。
如果很不幸的,幕府周圍通通被某一大家吃下(一向一揆、服部或織田之類的),那就可以考慮先在東日本吃完12個領國再往尾張打過去(推薦是尾張,最近)

遇到比較大的問題除了錢還有地理位置,但本身兵種戰力不錯,在我心目中排名算偏難的,不建議新手先碰這家。

武田家

優點
1.貿易協定超好簽,你掌握了全國氏族最想要得軍馬,可以敲詐不少錢
2.特色兵種早期就有,又有各種進階
3.周圍有同盟不容易被侵略,向北有小國可以欺負擴張
4.國力平均,農事和各種資源都還行,發展也不至於特別難

缺點
1.內陸,幾乎不用考慮貿易據點這件事
2.特色兵種不好操作(但自動戰鬥上還好,電腦判定還是算蠻強的兵)
3.據點偏內陸,全面開戰會各種被圍剿
4.海軍不易發展,要先一路打到最北或最難,成行時間慢
5.北邊一向一揆容易坐大,很難打的一群,又像蟑螂一樣生命力很強,打下領國又有宗教衝突的問題

蠻麻煩的一家,難度我覺得其實跟上杉家差不多,雖然上杉被歸類最難。
主要是太內陸了,北有一向一揆,南有同盟國不能打,東邊擴張不容易,真要打到京都還行,打全日本我就有點問號,這家到底怎麼打?
特色兵種騎兵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會玩,不過自動戰鬥比較沒差,練高還是強。

主要流程我還是會選北打,打一小段發展一小段,一路打通到越前,再考慮是要用軍事通行權還是戰爭來打京都,東邊通常會有某家坐大,等他們坐大再跟他們結盟就行,沒有坐大就鞏固好周圍城防,不選往東擴張,因為東邊通常易守難攻。
海軍前期幾乎不考慮,太慢了,北邊留幾支防範倭寇的艦隊就好,後期會有大量海戰需求,所以中後期還是要發展海軍,不過可能從越前附近發展。
最理想是東西日本分別有一家坐大,你武田家佔領中部日本,三家平分最穩,也是蠻吃運氣的一家。

德川家

優點:
1.特色兵種為忍軍,不需要軍事建築
2.前期就有目付方便管理
3.外交強,外事關係容易談
4.稅賦收得高
5.離京都不遠,打京都容易

缺點:
1.前期附庸在今川家手下,除非今川家死很快,不然沒有軍事擴張的可能
2.開局就必須打生死戰,這邊幾乎可以說鐵定要靠手動打通
3.周圍能夾攻你的人不少,攻下京都後不容易擴張領土
4.前半段處理今川家被壓縮掉太多時間,作戰時間非常吃緊

這家前期很麻煩,老手會比較容易玩,新手玩應該很挫折。
首先前期織田家幾乎可以說鐵定會在第二回合打你,所以首要之務就是募兵,先修武士道出來。
之後跟織田家打生死局,織田家會傾全家之力試圖解決你,雖然作為今川家的藩屬,但今川家不給一兵一卒支援你,如果前兩回都選募兵足輕,那你們的兵力大約會相等,自動戰鬥大概都判你輸,輸了遊戲也結束了。
所以我選三支弓足輕+一支槍足輕,跟織田家的戰鬥完全不出城,用弓足輕選一支部隊集中襲擾,其他駐防的槍足輕就把爬上城的人解決掉,沒有火攻對方只能強硬爬城牆,上強以後再用槍足輕擊退。
大名就坐鎮在軍隊附近指揮,避免正面跟敵軍撞,敵軍太多就撤退(因為大名容易因人多戰死)。

首戰打贏後要快速攻下織田家,所以開局基本兩塊領土,這兩塊該有的都有,基本不會太差,之後全力發展民生,德川家奧義幾乎都只要修氣之道就行了,有收入的同時要充足輕大軍。
玩這家要隨時留意各氏族的狀況,然後需要頻繁外事,從談錢到煽動同盟瓦解,玩起來也是町費神的。
脫離今川家大致可以靠兩點

(1)賄賂武田家和北條家斷同盟
(2)等其他家把今川滅掉

這邊蠻迷的,有時候電腦就是死都不打今川家,有時候前二十回合今川家就掰了,然後今川家發展又時好時壞,有時候愛侵略有時候不想動。
真的拖太多回合就只能以藩屬國身分硬打今川家了,但你跟其他氏族的外交關係也會大降。進攻前要注意今川家有沒有其他夥伴,先用外交讓他們解除同盟。
但不能拖太多回合,一來是你沒時間打京都,二來這可能讓今川家發展太穩,不好煽動。
克服前期今川家障礙以後就可以四處扁人了,但是到京都以前可能要跟武田家考慮一樣的事情--怎麼對付東西的氏族
好處就是德川家真得不太需要軍事建設又有重稅領地也不容易叛變,氣之道可以玩到很高有各種BUFF,但玩起來太麻煩我也不太愛玩。

上衫家

優點:

1.易守難攻,前期不太被打
2.軍教合一,不用太多軍事建設
3.內政不容易出問題,蠻好鞏固的

缺點:

1.硬派寫實的還原歷史,敵人有夠多,外交沒談好容易被圍剿
2.除非你把東日本吃下來,不然不太能考慮貿易據點,太遠又太花時間
3.時間短又沒甚麼時間發展內政,錢不容易累積
4.沒什麼好貿易的,貿易夥伴不好找

跟武田家我覺得差不多,但又比武田家更難。
越後這塊地太難向外走了,侵略別人又容易被別人反過來侵略,又不太能打東日本(難打又容易有領地過多的問題),不愧是最難的氏族。
還是比歷史上的上杉家簡單一點啦,不見得會跟武田家正面衝突,主要還是一路打北邊的領國到越前,找機會吃本間家,還有機會打領國就盡量打東日本的,有餘力就評定東北邊,再把京都守好。
資源少是一個硬傷,地理位置又爛,前期的藩屬國也沒甚麼屁用,建議是放掉。
這一家要打通全日本我也是蠻問號的,天啊這家到底怎麼打......打京都的話就是在打下京都前都打東日本,打下京都後進入全民公敵後,就把京都周圍領國都吃掉就25個領國了。

最後秀一下我的通關履歷,剩兩家再看看會不會補


說不知道是這遊戲太難太花時間還是之前免費一堆人領了不玩,以某家氏族通關的比例在STEAM都不到3%,能打過還是蠻有成就感的,爽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7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幕府將軍 2|幕府將軍 2:全軍破敵|Total War: SHOGUN 2|全軍破敵 幕府將軍2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八千子
有機會要不要來寫個戰鎚,這東西已經耗掉我一千個小時了

09-07 00:52

SleepyZz
怕喔!照你這樣講一款戰槌夠我玩10款全軍破敵了09-07 03: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過神來一百個小時又不見... 後一篇:身為邊緣人的我遇見唐吉訶...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