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評《未解生死之人形》推薦

作者:次要│2020-09-05 22:38:48│巴幣:12│人氣:135

這本作品挺值得推薦,可以跟前陣子推薦的《K.I.N.G.天災對策室》列為同等的推薦,但面向的讀者群就稍微不同;它比較傾向大眾文學、輕文學類型,在眾多科幻類型作品中,思考人與機械關係的不在少數,但從哲學思辨切入的應該就不太多。

作品建構在一個維多利亞風格、蒸氣龐克的世界觀,作中的人偶能被創造得與人類難以區分,但始終難以獲得意識而成為主體(也不被允許)。最令我覺得有意思的點,或許就是作品中的哲學科普,它像是從海德格所述「向死而生」出發,人類必須直面死亡而成為人,那麼反過來說,若機械人偶有著一切接近於人類的功能,那麼是什麼決定了人偶成為人的關鍵呢?

跟人類一樣,是死亡。

但人偶有死亡的概念嗎?若沒有,那人偶要如何了解死亡?
這樣的議題,便是本作有趣的點之一,圍繞著人與人偶、生與死,以及在此之上萌生了其他的感情,這是個議題如此沉重、需要咀嚼,但也越嚼越香的作品。



無雷閒聊。

這本作品其實蠻早就看過了,只是當時沒有寫下評論,想一想是值得推薦的作品便又翻了出來重讀。

作者木几的前作《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跟這本比起來,這本我會覺得灌注更多作者本人嗜好與題材的感受,而且前作與本作在劇情結構上都算紮實,可謂品質穩定;而不得不說,作者的行文風格其實不太輕小說,主要的點是對白偏寫實、整體情緒的起伏較小,以及對白裡面又時常藏有潛台詞,在閱讀體驗上,需要稍微習慣,但在熟悉敘事口吻之後,就能慢慢品嘗到其中韻味。

科幻作品時常伴隨著人與機械的比較,當科技滲入了人的生活、人體,甚至是取代,成為一個新的社群、新的文化時,人類在其中又代表了什麼,這種對於未來與社會的幻想,一直是一種科幻作品的賣點之一。

這本作品從科幻角度而言,創意本身稱不上突出,然而題材的切入方式:哲學,卻很有趣。如果有哲學科普相關的著作列表,這本絕對該入列,而且也很適合作為哲學相關通識課的選讀書籍。

《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3:我能夠認識並主宰自己嗎?──建構自我的哲學之路》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556
像上面這本書作為哲學課本,那稍微硬了些,同樣的主題,這本小說就顯得趣味許多,它是個很好的把哲學議題融入到創作內的範例。

以下有雷評論








作品劇情來說,其實整體是緩慢推進升溫,不會特別覺得冷場或無趣的紮實鋪陳。
不過由於作者敘事調性,衝突戲碼的升溫程度並不到令人覺得情緒激昂的感受,或許是因為整體貫徹知性理性,在高潮戲碼時還理性地思考,導致閱讀上的情緒牽動感並不強。

大概是那種
「挖靠!(激昂)」跟
「哦哦哦……(竟然這樣演啊)」
的情緒幅度(?),

可以說劇情本身意外性不高,但作品的核心賣點也不在意外感上,講起來也不是大問題。


角色來說,只要能接受對白口吻的話,本作的姐妹花就是很可愛且具魅力的組合,不過真的是作者的調性有差,你不會在作品中看到角色有什麼太過激昂的情緒表現,但如果細微理解那種情緒起伏、又可以從中找到一些微妙的變化與萌點;關於這部分來說我覺得不是電波、而是習慣那種口吻之後,就能從中品嘗到香味。

但這可能就變得有些篩選讀者了,至少我覺得這樣的調性不是很適合輕小領域,至少是輕文學吧。

然而,嚴格一點地說,這部作品的登場角色在設定上沒有做出太大的對比跟差異,譬如三個理科男湊在一起講話時,那種對白感受的落差就不是很明顯;這是在角色安排上的問題,只能說是不盡理想但沒有失誤的部分。

在這部作品中,有些對話節錄出來,讀起來也是挺有意思的:

===============================
(p.106,某理科宅潛入被抓,男女主角質詢,男主角向女主角表示看法)
(註,男主角戴爾是警察,地點是女主角薇蘿妮卡的私人宅院,他們注意到有人利用程式漏洞潛入宅院,特意在這程式漏洞上設陷阱等待抓人)

  「……我相信他沒有惡意。」
  「我也想這麼相信。或許他只是喜歡穿著女裝潛入單身女子的後院。」
  「就說了我是來見維克多的!」
  薇蘿妮卡收起不耐的表情,抿著嘴思索了一會兒。接著她傾身向前,盯著康諾的眼睛,神情肅穆。
  「這個命令排程的漏洞,你還用它幹過什麼事?」
  「還?」他困惑地皺起眉頭。「等等,所以戴爾不是為了昨天的事來的?」他看著薇蘿妮卡的表情,似乎得到了確認。「不、但是,妳一定是昨天才知道這個漏洞的,近期又沒有聽過與人偶相關的──」他停頓了一下,滿臉興奮。「紅心X,妳們認為紅心X是一具自律人偶?」
  薇蘿妮卡沉默片刻,然後轉向戴爾。「我開始討厭他了。」
  「這很正常,他很討人厭。」
================================

而文筆部分,敘事口吻讀起來有點冷硬、但在該有情境與氣勢的部分,也是能表現得宜,其中有幾個場景的描述,像是劇中戴爾在多爾斯之眼對愛麗絲提問、在霧中與薇蘿妮卡約會(?),涉及大雷就不貼出,但也是意境很不錯的幾個場景。


真的要嫌棄起來,或許就是人物之間互動相處上,太過「君子之交淡如水」了,玩笑與打趣都點到為止,從這角度而言,如果接受這種程度的情趣那是個好作品,但是對於重口的讀者來說這保證是含糖量偏低的作品。

雖然有些小互動很可愛……捶肩什麼的……
但太少了(目死)。


少到作為娛樂作品,幾乎不發糖都在講正經事的微妙感。

或許……
角色互動更豐滿一些、不要整天只講公事(?),對於讀者是比較友善的啦,真的是會想自己加糖包的遺憾感。


總的來說,「科幻」、「推理」、「哲學」這幾個其實都是偏冷的題材,多少還是有點挑讀者,但這本作品我想也很適合對哲學有些興趣、或對科幻、機械人有興趣的讀者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6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姐姐是地球英雄,弟弟... 後一篇:《魁儡血淚及──其他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