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古典文學 東坡詞與時間的對話 下篇

作者:Eplsine│2020-09-01 21:33:40│巴幣:0│人氣:134
  而最後,我還想要再談論時間長河的另一條支流  「生活」。但那條支流的名字卻不該稱為「生活」。稱作「東坡」、「自適」,甚至是無有任何名稱才是最為合適的。與以上的「心靈」和「現實」一起合看,水面上的主流無疑是「現實」,但我認為在水面下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主流。其實「主流」一詞也不大恰當,水面之下就已經超脫物外,也就無需再分主、次,只是讀者感受的深淺罷了。
  在東坡詞中,都有著一條生活的河道。有時超脫,但最終總有一份生活的意味。很少有人經歷東坡那般的曲折,但我們總能在他的詞中找到一件事或一份情是與我們生活相呼應的。以前面幾詞為例,大江東去最後也轉為一尊還酹江月;也無風雨也無晴更是從生活景物出發。
藉由東坡的詞作,我們看到了東坡跟我們一樣難過時會哭、開心時會開懷大笑、在生活不順時會擔心、焦慮……從「生活」來看東坡詞,什麼夢境、現實、豪放、婉約都可以放在一邊。因為東坡不過是一個認真生活的人,而他的詞也就是每天的「生活」。
  我們走著與東坡不同的路,最終的歸處也必然不同,但我們在生活的片段中與東坡相遇,然後就此別過,並等待下次的相遇。我們的心靈可以與東坡同在,但心情偶而感通也就足夠了。至於要在現實中仿效東坡,還需要先看看自己是否有那份才情,縱使有了,若以為唯有在大風大浪後才能體悟東坡,這也太過了。所以真正的境界還是在生活中與東坡萍水相逢就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252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典文學|蘇軾|蘇東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典文學 東坡詞與時間的... 後一篇:小王子解析 Le Pe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