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評《離不開的才算愛》 推薦

作者:次要│2020-08-22 19:12:20│巴幣:12│人氣:173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2847

這本書我誠摯推薦給喜歡人性陰暗晦澀、扭曲愛情描寫的讀者。
(我也很推薦給平時不碰這種題材的讀者看看,敘事筆觸有女性作者的柔和跟美感,但並不會因此拖慢步調或隱晦難讀,我想是本很符合普羅大眾標準的好書。)

在常見的愛情樣貌中,最常見的可能是痴狂、佔有、思念、慾求,同時以正向的方式包裝這種失控,貌似要開脫它雖然脫序但因此而美好,而這本作品中呈現了另一種人的愛情,它強迫、憎恨、疏遠,更甚是威脅與利用,但也並不是那種恐怖情人、PUA,強硬地讓對方認為自己才是唯一的上下關係。
他們看著他們的傷痛病態、在其中掙扎,其中情愫的曖昧與變化,在隨著作者清晰又帶有足夠留白的想像描寫中,能夠抽絲剝繭地理解他們、感受他們,以及期待著他們會前往何方,做為讀者我很享受著本書的鋪陳與安排。

以下一點無雷閒聊

閱讀感受上,稍微有點慢熱、但是情節張力一直逐步提升,轉折處理也可謂合理漂亮,幾乎滿足了我個人對於短篇愛情作品的所有期望……不要俗套的愛情、不要硬湊對、不要明顯做球搞噱頭、以及我對幼稚生澀的感情戲不是很有興趣……

我只能用排除法排除掉我可能會挑剔的元素,但我其實不知道這一切的反面組合是否又是一個我的理想作品,所謂製造使用者需求吧,這本就正中我好球帶的感覺。

說到底,在任何創作描寫人與人的互動上,我期望的是一種自然而生動不做作的詮釋,這是我覺得彷彿既基本卻又常能看見瑕疵的部分,一旦產生了我能見的裂隙、那作品對我而言就無法那麼使我心悅誠服地講出推薦兩字,不過這部作品可以。

雖然可能跟人設也有關,南靜是黑長直的憂鬱系美女,而且黑絲很棒

說起來,這本有部分的性描寫但不算露骨,大概算輔導級,但不得不說成年人的情趣上或許在性方面確實有些重要,有時我在思考關於「性」對於創作的必要,在多數沒必要、可skip、可側寫的結論中,我想性事可能是少數十分合適展現人性幽暗晦澀一面的場合。

成年人的戲碼和青少年不同,壓抑慾望或衝動、學習緩下步調看清局勢再行動,是常見對於成年人的想像,那少數可以表現出這種人深埋內心的私密,自然就在一種相當私密的場合,因此我並不排斥在床第上,見到一個角色的內心。

這本作品的性描寫與其在寫性愛,更是一種刺探彼此的過程,當然現實也是如此,這就恰如其分的表現了現實與脫序,在兩人的畸形情感中、好像要藉由這個行為才能令對方鬆口、撬開對方的心門,而這部作品的份量、對我來說也是掌握得宜。

我不確定在同類型的都會愛情作品中它能不能受青睞。
但作為較少碰這文類的讀者,恐怕會因為這作品入作者坑或類型坑。

不過作者月亮熊的其他作品貌似比較少這種類別(嘖

以下一點有雷評論






情節的切入角度來說,沒有依時序一切從頭說起,是個蠻有意思的切入點,這個切入點也有效地轉換了加害人與被害人的角色觀感,隨著逐漸閱讀下去、慢慢發現角色立場的轉移以及回頭思考前面情節的真實狀況,都是很棒的處理。

而關於伏筆印象最深的有兩個,一個是前半段隱蔽起來的「鎖鏈」,以及跟那一封季真偽造南靜筆跡給編輯的回信。

這兩個伏筆都有跡可循,明顯但不至於突兀,在閱讀時雖然會感覺短暫的困惑,但由於敘事上偶爾會有些時間線的穿插,放寬心閱讀、等到引爆點時,回想起那股明顯的疑問,登時有種了然的感受。

而同樣是情節安排,在前半段沒有明顯的角色目標,是稍微讓劇情閱讀推力弱一點的可惜之處,主要仰賴我好奇著角色目前關係的好奇心、緩緩推進(其實沒有很差,因為每一段對白都會透露一些蛛絲馬跡出來),但一過半、情節升溫到了足夠撩起讀者衝動的階段,看起來就順暢舒服得多。

啊,而且我喜歡那個有那麼點騙人意味的後記,署名南靜讓這本書突然又有了一層新的面向。
在美感上,我就是偏好這種沒在藏、在讀者面前把作品翻了又翻的設計吧。

在人物設計上,除了季真和南靜之外,我也蠻喜歡幾名配角。
可艾作為映襯很好地創造了一個活路、選擇,這不只是對季真而言有很好迫使思考的功能性、也給讀者看見了另一條路,關於結局究竟會成為怎樣,這種好奇感總是能促使人看到最後。

跟南靜比起來,可艾作為一個社交型的陽光型少女,有趣的是前期真的會令人考慮「正常人季真」有沒有可能擺脫南靜而跟可艾湊對呢?當然這個想法到中期就破滅了。當然,她不是討人厭的角色,即使沒能跟季真走出結果,也會讓人好奇她會在季真跟南靜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怎樣離開。

而劉英昭作為一個始作俑者(?),在直至劇情末尾都依舊蔓延的惡意,我也很接受這種無能為力的現實感,既迫使局面演變如此,對他們兩人而言,卻又是在這種局面下才站到足夠近的位置能夠囚禁彼此,雖然是個沒什麼出場戲份可言的角色、但塑造上卻是挺剛好的。

以上,這本作品有些超乎我的預期,
我也很推薦給平時不碰這種題材的讀者看看,敘事筆觸有女性作者的柔和跟美感,但並不會因此拖慢步調或隱晦難讀,我想是本很符合普羅大眾標準的好書。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姐姐是地球英雄,弟弟我是侵略者幹部》1 
預定發布:8/29(六)
作者:甚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90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電波少女的七大不可思... 後一篇:評《姐姐是地球英雄,弟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