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V雜。

作者:Fiorna│2020-08-17 05:58:34│巴幣:110│人氣:401
又過了半年LUL
雖然也沒人會看就是

各種原因跑回去看了第一篇自己亂寫的記錄文
真的是...死一大片
影片勢裡不算上四天王,在直播勢崛起時依舊能夠逆流而上的信姬跟遊戲部四人,一個轉生了、一團被惡質營運搞到整個臭掉被逼走人,換魂的遊戲部對於大部份來說根本是正式宣佈死亡,最近也沒了呼吸。
比較小型的像是殭屍子,藥袋也是選擇畢業,各散東西(藥袋QQ)
雖然四天王真的沒比較好就是了,除了小白在自家營運出事以後依然在努力撐場跟狐娘早就淡出以外其餘三天王嘛...老大因為分身的事情受到影響,從16年底擔當魂的中之人目前好像有點淡出(還是直接走人了老實說我沒有詳細了解,不過五月跟のりお的直播又好像是本人),以往榮光有點不復返的感覺。
輝夜月更是直接脫皮回去本體頻道,本體差不多每天發片但V這邊一個月一片難求。
(最近倒是有復歸的跡象,至少動手寫這次的當下兩周有兩片,這在出道當初都難得一見LUL)
未來明則大概是最慘的了吧,雖然營運沒啥大事(倒是因為ENTUM倒了轉個人勢),但感覺一直沒有進展,影片觀看數跟以往大紅大紫的時期相比真的是...難聽的講一句,哪天因為做不下去說要收掉畢業我是真心不會意外。
剩下還有呼吸的大概只剩田中鈴木這一對了,也算是逆流而上(而且逆風程度比舊遊戲部還高,高就算了還穩得要死)

對了,後輩AZULIM雖然19年底因為渣營運而消失,但不久前轉個人勢重新回來了
也算是這個爛透了的2020的一個救贖吧

相比上面各種風波的影片勢,直播勢到現在倒是扶搖直上,直接點講甚至是直接把VLiver這一概念跟VTuber拉在一起
以往只有影片勢才會被稱為VTuber的時光已經不再(真要分還是可以,只是這業界除了部份影片勢之外真的都把主體換到直播去了)
是還有VSinger這一回事啦,像YUNI最近才Major Debut。不過像天神子兔音或是大家的孫女富士葵也都有特別走向直播這一條路;呃還有花譜是真的唱到底的就不用說了。
其他我認知比較少,拜託手下留情不要噴我沒有講誰誰誰
直播會走到這麼好的路其實不意外,跟影片都是需要個人魅力,但兩者之間最致命的差異還是在於那個即時的互動
像Twitch為什麼到現在依然屹立不倒某程度上也是因為這樣,試想想,當你的留言、你投的Donate、你訂了幾個月被call out,是不是有一種你比其他人突出的虛榮感?(我想不到中文裡有什麼詞最適合call out這個詞的語意,「點名」又不是、「講出來」又達不到那個語境)
像奶台的火山孝子就是這種虛榮感的最極端,但我就不多說了ㄏㄏ。
但說實在的,就算撇除這一點,當你在聊天室看到畫面裡的V耍蠢刷一下「草」、競技類遊戲很強的V大開殺戒刷一下「うまい」、耍笨耍呆刷「かわいい」,不然就是看到V做一些反差行為時刷個「は?」、「きっつ」。
雖然是我的個人觀感,但我認為錯不到哪去的就是這樣很微小的事卻很「真實」,才有「即時互動」的感覺,感覺是真的跟一堆人在看畫面上的V。抽象嗎?那你就笨那你就當成電影院看電影,看到高潮迭起的時侯全場都會屏息、緊張得沒辦法分心半秒雖然你看電影也沒啥機會分心,除了上廁所;看喜劇片時總有那種全場大笑的時間。

雖然目前的V,最主流的真的只剩N家跟H家
個人直播勢直接點講99%不是做爽的就是夾縫中求生存,盡量貼前面的人(貼這個字不要看成貶義,沒能力又要貼的那種比較可恥,但那種有料卻沒能見度的去貼合作相信很多人都喜聞樂見。)
剩下1%不是特色濃厚到廣為人知就是知名人士下凡當V。比如那個96貓。
在繼續之前得非常簡單的說說那個我當年也有稍微跟的.live偶像部,炸裂之後到現在走了會長跟貓貓,兩人轉生後貓貓再度引退、轉生後帶著以往人氣頗有即將成功的態勢的時侯...就炸了,很是可怕。
(我在這邊還他媽的花了幾分鐘去想到底要打evil.還是.live,要是.live洗白那怎辦啊,雖然我沒深追就是)
在觀眾不知道的背後做出一些大眾難以接受的事的時侯真的會一瞬間懷疑自己支持過這個人是不是個智障。(順帶一提我是沒追過會長啦畢竟不熟日麻,但我沒有要嗆看她支持她的人,而是這真的是我未來的感想...要是哪個我追的V真的幹過這種事的話啦)
從0到100在現在的環境尚算容易,但要從100到0其實也沒有多難,甚至可以更快。
這讓我想到虹社的MC擔當翔哥,虹社在19年間是真的改善不少,18年中到年底的Seeds大部份人也隨著觀眾的增加而得到更多注目度,畢竟不少人都是有他們的魅力在,哪怕現在我沒有心情跟時間去把每個人都追完也好雖然某程度上是因為人越來越多很難像以前一樣就那幾個人想看誰就看誰但我也沒有特別去退追。
翔哥也是開始成才的那一類型,雖然這條路好像不算是他自願就是了(草)
翔哥的控場能力可以說是跟鬼一樣,而我不是在說遊戲那種控場(這什麼幹話)而是在多人活動時的控制場面的能力。老實說大型活動要找正經的司儀現在第一個一定是想到他不正經的則是綠仙,不用解釋了吧
加上平常忽然黑化的人格,不時被迫害,總算是脫離了底邊的命運(無惡意,但18年出道到19年前半年你跟我說Seeds大部份人會起飛,那時侯的我大概不會相信)
只是因為直播上不小心說漏嘴,把自己以前曾經幹過跟詐騙無異的工作的時侯就...小爆了一下。
(記得是裝女性釣點卡類型的詐騙,老實說騙人怎麼說都是不好的,只是日本在這種事情上哪怕他已經早就沒做了也好,是真的很難不被大做文章,就...燒起來了)
也幸虧他幹過的事不像虹社唯一一個出道不到一天就閃電引退的人,不然肯定更慘。

回到N跟H
雖然有點太晚了但我要說我不是避嫌,而是我他媽就懶,不想打虹跟齁,也不想打NIJI跟HOLO。
上一年的V圈,就像上面講的一大堆一樣,各種營運爆炸,直播撐場,卻一直走不出世界
而這一年的V圈,除了日本當地依然繼續壯大之外,在西方英語圈也是漸漸爆發
不僅如此,兩家都有發展外地的VTuber,雖然我的印象中只有印尼跟韓國(虹台灣跟上海兩邊都死透了所以...)但也是文化輸出的證據。
比這更誇張的是,19年的「直播撐場」甚至還是只有N社一家(至少前半年我都這麼想,後述)
但踏入2020年,H直接大爆發(by大爆發,我是說,真的很大,大的很誇張的大。),N在日本也有持續擴大

我N粉我驕傲,但我用客觀角度去看,無論我怎麼看都沒辦法改變委員長一手撐起VLive的事實
我不想N跟H比較(會變更長),也不想去討論一堆可能性(特別是H會怎麼發展,畢竟不同家)
但現在的角度去看,這個女人一定功不可沒
沒有她就沒有後來的N社
沒有更多新血加入,就不知道現在我們還有沒有機會看到這兩家還在持續推出新人,搞不好N連Seeds都不會看到、H連三期生都不會看到。
用四個字去說明就是「跟鬼一樣」,認真的。
(很主觀我知道,但好歹是VLive領頭羊,我不認為我這是overstate;真有人要說啊搞不好在某條平行世界線上是H家吹雪撐到現在一樣出了5期生不是啊平行時空我他媽哪會知道?
莫忘當初N的本意就是推自家的應用程式,那時侯是載了你就可以套一期生的皮來玩,就這樣而已,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
客觀角度去看最初成功的直播勢就是她,後面一點的H家主在18年VLive還在拓荒時沒有特別突出(不要戰我謝謝)
我不敢說對於其餘個人勢有沒有影響,但最初做得起來的原因真的是看了這女人
當初的直播勢我真的不敢說準,但偶像部跟H一期在委員長紅的時侯的呼吸頂多只是平穩
(我知道我語氣看上去很討戰但不要戰我謝謝)
二月出道到五月三個月間斬下二十萬訂閱才開始變慢,V界同期或早一點的記錄以我的印象除了四天王(雖然爆漲大概也只有月月)跟貓宮之外真的沒人辦到(重申一次是18年當下,後來這兩家出道即五萬甚至最近已經出道即十萬根本沒得說)
不是我真的很怕有狂信來嗆我

但雖然我這麼說,其實18年都還算低迷,畢竟除了N出了一張限定UR以外都還是影片勢的天下
在委員長爆漲停止以後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大事
四天王之中最有望帶動整個業界人氣的月月也在下半年ZEPP LIVE以後開始半神隱一月兩片
直播勢也走不出困局(N家流於本地,雖然說真的那時侯除了老愛全部VT都流於本地而其他的是更不用說了)
可是這業界的發展真的是兩天不追就會追不上了,笑死。

19年一月,當季動畫有一部バーチャルさんはみている出爐
其實我沒去看,那時侯聽身邊人說有點雷所以到現在都沒看
不過這部動畫再爛也好,也算是第一次,「Virtual Youtuber」的概念被帶到地上波
有沒有效?我也沒數據,只覺得值得一提。
但19年各種營運爆炸(年中的遊戲部,近年底的AZULIM跟.live)
影片勢正式式微
And yes,我覺得其實N跟H撐到現在當龍頭的原因真要說的話跟他們沒有爆炸也有一定的關係,真是可笑又可悲。
本來就沒有那麼多企業投入這產業,然後你跟我說做影片的公司都爛掉了,直播勢卻因為夠自由而免受此難,只能說時也命也(?)
什麼?你說H是偶像團體不會那麼自由?呃...I have a bad news for you...
19年前半年有發過文就不說了,後半年也因為個人因素少追很多
但後半年來說,好像也是沒啥大事
硬要說就是N年底還有兩場真正大型的LIVE演唱會
幕張跟兩國,18年的時侯跟我講「N以後會辦LIVE演唱會」的話我想我是不會把你當白痴啦,但就是沒辦法相信。
另外N跟H的黃金交叉我覺得是從後半年開始的,只是真正引爆是2020年

在進到2020前的時侯我得先說一件事
2019年的核心人物

我就是討戰(不是)
如果2018年是委員長帶動VLive的第一步
那2019年就是這個人推動VLive到新的高點

ギ バ ラ

欸不是,2020年過了八個月,H蹲到現在直接跳到一個N目前無法碰到的高度,給點機會
(甚至老實說我覺得這一跳就是超過一年或以上)

這女人真的是另一個他媽的奇才
在沒有同期可以合作的不利因素下(其實這女人除了某幾個人之外也沒有在合作就是了)
依然憑著個人魅力發光發亮(雖然發亮的點錯了(?)
N在19年的聲譽從一開始的糞無能營運逐漸成熟,到了20年變成是你想要啥就做給你;雖然缺點是沒主見,但N的人才不少,給他們發揮然後你跟得上實在是萬幸,是我就是在說那個加賀美社長。
至少日本境內19年讓人跳坑N的推手真的是她,我真的想不到別人
(硬要說的話就對女性特攻的社長應該有影響吧...)
所以 江 又 贏
我其實算客觀了啊QQ真的不要嘴我

再找個時間談個2020
預告就是2020現實很爛,但N跟H兩家都還在成長,特別是後者成長到跟打了激素一樣快。
19年新人出道初配信一萬已經很了不起了
到了20年初N家新人穩定保底兩萬,H家四期生也才一萬多兩萬。
然後剛剛出來的H五期他媽最低七萬最高十一萬。

看吧,我就說只要不看兩天這業界就會變天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5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紅茶番
我大彩虹社萬歲!萬歲!萬萬歲!

08-17 17:40

Fiorna
狂信乙(X

不過HOLO這年真的誇張
彩虹目前還是發展境內比較多,但HOLO海外整個大爆發
要是前兩年是彩虹抽卡運比較好的話
2020就是HOLO十抽全金了(X08-17 19: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zoiac20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夏の終わり... 後一篇:V雜1.5,皮肉我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