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談談漫畫] 薔薇特攻隊 / 砂の薔薇

作者:砂蟲│2020-08-17 00:46:15│巴幣:18│人氣:1775
這次要談的不知為何又是動不動露乳首的作品...
新谷薰的《薔薇特攻隊》
以前AXN曾播過新谷老師另一部名作《基地88》改編TV番,即空戰88區,在國內也還有《空中雙響炮》、《雙鷹騎士》等作曾被代理,一般談到新谷老師以這數部最常提及,也有其他現代空戰作品,故以罕見的飛行/空戰漫畫家聞名。

本作連載於《基地88》完結後,一改氣象將戰場搬到地面,以反恐部隊視角表現了許多議題。要大概比喻的話,可以說是軍火女王《企業傭兵》(黑礁)   的同類作品但相對不走偏鋒,而是相當正經地描繪了現代反恐戰爭中較細緻的部分。雖然有時也很像當年的熱門影集《天龍特攻隊,但論背景設定與劇情表現,其實最接近《神槍少女》,只是人員全部已成年。

除了承襲《基地88》已有的國際情勢描寫,本作的組織設定又更具現實感,主角群所屬的民間反恐部隊CAT (Counter Attack Terrorism Organization) 設定為五角大廈的外圍組織,可認知為受美軍支持的傭兵,因此除了來自各國的委託外,有時也要接美國政府派來見不得光的任務。並且背景上不是只有主角群一支部隊,而有各司其職的單位,分男(M部門)女(F部門)又從實戰到後勤一應俱全的各分部。要說比較特殊就是強調組織靈活,各分部皆有兩種以上專攻,可以互相支援、代理職務,而當某分部傷亡過重導致解散也不會特意重建,且皆以召集人首字母稱呼吧,如主角群所在F部門-M分部,來由便是女主角瑪莉的M。

以下截圖取自外傳OVA雪之默示錄,有趣的是這OVA其實是原作第七集的外傳,而第七集作為本傳實際上講些什麼呢? 另一個全男性分部的叢林戰,頗有本傳外傳對調的意味,這樣的企劃也滿有趣的,雖然有點逼讀者去買OVA的意思啦。

女主角 瑪莉˙羅斯邦克
M分部召集人,原名真理子,羅斯邦克為夫姓,英籍日本人,因為英國籍丈夫與獨子死於機場炸彈恐攻而立誓對抗恐怖分子,為此志願加入CAT受訓,首圖左胸的紅色薔薇是為了遮住恐攻爆炸時的破片傷痕而刺的刺青。

海爾加(長鴻不知為何翻作貝爾佳?)
原東德人,因捲入間諜案,最終投奔西方,後進入CAT,M分部副座。
乍看冷酷但情急時容易感情用事,與瑪莉同期受訓,私交很好。

艾琳
原美國海軍駕駛員,因高收入跳槽CAT,乍看放浪暴躁粗神經,其實責任感強烈且臨戰反應絕佳。每逢休假必去釣男人,但不喜歡被看作隨便的女人,客觀地說只是物色男人的方式太肉體派。空降到修道院那回非常好笑。本作色氣擔當,刊頭回數亦僅次於瑪莉,M分部突擊隊長兼載具駕駛,從直升機到耕耘機甚至小雞雞全部精通。

琳 (鈴龍姬)
香港黑幫出身,未明確提及加入CAT緣由,賣萌代表兼後方支援。體術高超,廚藝也很好,跟黑幫的關係讓她成為某些場面的神救援。

可琳
參謀,M分部中唯一有博士學位且是理科,看起來最柔弱但與潔西卡同具拆彈專長,曾在拆彈途中自承能從生死一線間得到性快感,事後驚覺該語透過無線電被所有同僚聽到,也會抱怨這份工作很難找到長期交往的男性。

潔西卡
原蘇聯陸軍,全隊體格最壯碩,拆彈專家兼情報支援。冷靜派。因為原正規軍背景而有著多國一線部隊的人脈,因此偶爾也擔任後勤指揮。

德萊拉
原時尚模特兒,通常戴墨鏡,OVA這一段幾乎是唯一沒墨鏡的場景。
主要擔任狙擊手,與海爾佳同是會笑著把敵方打成蜂窩,冷酷與暴躁兼俱的類型。

以上為主要角色群,每個人都是幹部而在任務中指揮自己的小隊,其餘包括每次編成的各小隊隊員,以及死了或沒死的各單元配角等,就不一一介紹。

不同於前述各作,《薔薇特攻隊》主要對抗恐怖分子且是檯面上的組織,因而更多著墨在一般人認知的世界-但故事並沒有比較不殘酷,人員傷亡可說家常便飯,基本上看到新的美女角色出場而且有名字,大概就知道等下會死於槍彈或炸彈,連蘿莉也不放過。明明只是跟哥哥一起出門買東西,不巧寵物貓跑到車底下觸動了汽車炸彈,好可愛的小蘿莉當場跟貓一起被炸成碎片。

且因新谷薰筆下女角都算艷麗可愛,死得斷手斷腳或全身開洞的場面,比起《七金剛》中連嬰兒車也毫不猶豫放炸彈的殘忍,可說有過之無不及。而除了畫面上的殘忍,情節上的殘酷也相當過分,不暴雷地說,跟《企業傭兵》或《軍火女王》中近似邪典電影的故事風格比起來,更加血腥無慈悲。

由於背景是民間組織,任務就不像《基地88》幾乎都在固定戰場,而是相當多樣化,除了次數較多的炸彈拆除,也有攻堅、據點保衛戰、叢林游擊戰、校園掃射事件等各種情境,既有反恐、戰爭,亦有警匪元素,甚至讓瑪莉回國訓練日本警察,並藉此探討了擁槍制度的是非、批判日本社會對槍械的認知與法規都太過和平主義,乃至用槍者的心理狀態。

在第十四冊的事件《黑色宴會》中,瑪莉率領的M分部受警視廳聘僱,擔任攻堅訓練教官,年輕的日本女警大西寬子由於是美歸日僑,比其他同事熟悉用槍而受瑪莉關注,卻在意外的實戰中發現她對開槍殺人有嚴重心理障礙。

作為僅出場單一事件 (每個單元約半冊~一冊) 的龍套路人,大西寬子的故事非常有衝擊性。

雖然在美國長大,很習慣槍枝也會用槍,但少女時卻發生相當悲慘的事。
和兩個女伴相約去偏遠處露營,也帶了槍防身,卻因為反應與經驗不足,而使自己遭到闖入營地的歹徒強暴,一起來露營的朋友之一也被輪姦致死,因此留下心理創傷,使她立志成為警察。

《黑色宴會》中,眾人在訓練中途遭遇逃亡的重犯,雖有瑪莉等人指揮協同作戰,大西也鼓起勇氣擊斃一人,卻因為心理創傷引發亢奮,失神地朝屍體繼續開槍。之後,體認到自己仍未能克服心病,辭職回到美國。


整體來說,本作以軍武漫標準可稱水準之作,大部分單元都很精彩且不少亮點,考據OK,槍械、載具描繪精準 (新谷老師曾任松本零士老師助手,同是軍武迷) 附註解說時也精簡清楚。除了軍武表現亮眼,各單元劇情也緊湊,常可見設計巧思,15冊下來角色塑造得十分有血有肉,不僅是戰鬥而同時深入角色心理,相當程度修正了《基地88》對白過於詩意與情節狗血的問題,只是一樣有收尾過於倉促而晚節不保的遺憾 (可以說全作唯一敗筆就是最後一個單元,腰斬般突然結束,這點《基地88》狗血歸狗血但還算有好好說完故事),其實大有繼續連載的潛力而成為女性軍武題材的一代傑作。

艾琳跟德萊拉要手榴彈

能找到實體本的話建議看實體,能買日版電子書也很推薦,大開本加上九成五畫面都是美女,讀起來十分舒暢,不過本作也是老書且是長鴻代理,實體書可能比《空中雙響炮》等更難找。

對新世代讀者,也許開始較難習慣過細的腰身與超S比例,雖然OVA有大幅修正,但漫畫要到中後期才慢慢出現沒那麼誇張性感的曲線,老漫難免有這問題,要說閱讀門檻大概也就這件而已。


話說這次提到了七零年代暴力漫傑作《七金剛》,不過這套台灣只有盜版,唯一中文正版是香港出的,就更難找了,以前好運看過原作,現在要複習好像很困難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4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薔薇特攻隊|砂の薔薇|新谷薰|空戰88|女性士兵|反恐

留言共 5 篇留言

白日夢境
這超骨灰漫畫了
背景幾乎是冷戰還沒結束,劫機與劫車恐攻流行的時代
和現代自殺炸彈又不一樣

05-02 15:41

砂蟲
是的,文中提到的七金剛雖然較早,重點則放在對抗日本國內的政治+黑道勢力,也同樣有應對恐攻事件的單元,皆是意圖描寫當下時代的作品。畢竟日本有過赤軍這樣極端武鬥派的共產黨,也曾在7-80年代有過治安與政治的黑暗期,因為高度經濟發展迎來的娛樂需求+表現自由。相比之下,薔薇特攻隊則是著眼於海外,以愛爾蘭解放運動等事件為創作根基。05-03 22:43
白日夢境
沒書了 印象中是虛構一個以威尼斯藝獅為 logo 的恐怖組織為反派
整本書很冷戰風格

05-04 23:09

砂蟲
大架構來說是這樣,只是主要反派的刻畫相當鬆散,也沒放多少心思在伏筆鋪陳上,並未形成實質的主線。05-07 21:07
長信
因為方吉君翻譯的砂の薔薇:アイリーン・サンダース

https://i.imgur.com/XUzW8ea.png

所以我在這 (

01-28 18:40

砂蟲
雀斑很香~01-29 13:49
Ken
感謝大大的介紹,原來有這部動畫感覺還蠻有趣的,有時間會去找來看。

01-29 00:56

砂蟲
動畫只有一部OVA,生肉很好找。01-29 13:53
熊熊在騎腳踏車
好大一顆手榴彈

01-29 08: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deco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漫畫] 星際終結者... 後一篇:[不是漫畫] 元祖哥吉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