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航空】VTOL機分類

作者:望燁│2020-08-14 17:03:10│巴幣:26│人氣:566
找期刊資料時,發現很有意思的一張圖。

(Photo Source:A.C. Piccirillo, “German V/STOL Fighter Program: A Quest for Survivability in a Theater Nuclear Environment”, AIAA, 2012.)  
這張出自AIAA於2012年出版的<German V/STOL Fighter Program: A Quest for Survivability in a Theater Nuclear Environment>一書中的圖片,將VTOL機依照其運作方式大致分為:

1.以相同動力系統提供VTOL及向前飛行之推力(same propulsion system for hoyer and forward flight)
2.以獨立動力系統提供懸停/VTOL之向下升力(separate power plant for hover)
3.以結合的動力系統提供提供懸停/VTOL之向下升力(combined power plant for hover)
4.以輔助動力系統提供提供懸停/VTOL之向下升力(augmented power plant for hover)

(獵鷹戰機(Harrier)懸停與巡航時產生推力的動力裝置僅有一具,此類設計的優勢在於無須額外的動力裝置來提供懸停/VTOL所需的升力,只需要安裝自壓縮段/渦輪段分出推力的傾轉噴嘴(Harrier)。 photo source.

  其中,第一項不難理解,一如獵鷹系(Harrier)、V-22、X-32一類,懸停與巡航時產生推力的動力裝置相同,此類設計的優勢在於無須額外的動力裝置來提供懸停/VTOL所需的升力,只需要安裝自壓縮段/渦輪段分出推力的傾轉噴嘴(Harrier/X-32),或是直接簡單粗暴的轉動整具發動機(V-22的傾轉發動機設計)——圖中還有部分利用吹氣襟翼的達到VTOL的設計(Ryan 92 VZ-3),此處先按下不表。

(達梭的Mirage III V,是最為簡單粗暴的VTOL設計之一,直接在機身內塞上多達8具的RB.162發動機來提供VTOL的升力。Photo Source:San Diego Air and Space Museum)
  而第二項,則是早期VTOL機當中頗為常見的類型。需要垂直升力怎麼辦?直接在傳統的飛機上塞一狗票發動機嘛!代表作便是法國達梭公司的Mirage III-V、Baizac V等VTOL飛機。
  直接塞舉升發動機,加上舉升動力系統與巡航動力系統完全不干涉,倒是方便設計師設計了,但問題在巡航的動力系統(原有的大推力發動機)在懸停階段是不提供升力的,這就會使得該類型必須塞上更多的舉升發動機,而這些舉升發動機又會進一步縮減、排擠機內空間,使機身燃油更少,而這些舉升發動機本身也是要吃油的啊!更不用說那舉升發動機在巡航時便是冗重,回到地面要維護時更是麻煩,設計師的祖宗十八代怕不是每維修一次就被問候一輪。
(Yak-141除前機身的兩具舉升發動機外,主要推力由RV-79提供,該發動機也是第一具實用化、俱備三軸承傾轉噴嘴(Three-Bearing Swivel Nozzle)的發動機。而很常見的迷思是,在LM資助Yak-141以換取資料之後,歐美才具備三軸承傾轉噴嘴,但事實上在Yak-141首飛前約20年,歐美便有大量的三軸承傾轉噴嘴專利申請,且於1967年便首次在俥架上進行三軸承傾轉噴嘴的測試。photo source

  第三項設計同樣是早年VTOL極為常見的,舉升發動機數量太多吃空間又吃油,巡航時還會廢在那邊,那怎麼辦?減少只能舉升用的舉升發動機囉。相對應的,就必須有其他東西來提供升力,於是原本只負責一般飛行/巡航的主要發動機也被裝上了傾轉噴嘴(Yak-38),或是尾管乾脆安上三軸承傾轉噴嘴(Yak-141),甚至有直接把部分舉升發動機安在翼端,使之俱備傾轉功能,直接依需求變更舉升發動機姿態的設計(VJ 101C,該機除翼端舉升發動機外機身內還有兩具舉升發動機、一具主要發動機)。

(VX-5A,可以清楚的看到其將尾段氣流導流至風扇,以驅動升力風扇之設計。Photo Source
  但就算這樣,少量的舉升發動機還是要獨立吃油啊,油耗問題還是沒解決啊?怎辦呢?
  於是有了第四項,舉升系統不再是獨立供油,而是透過主發動機驅動。如XV-5A,是利用渦輪噴射發動機的尾流來驅動裝設於其機身的數個風扇,或是如Lockheed XV-4A,透過調節機身尾段的閥門,使氣流向下噴出,產生升力。當然,不論是XV-5A、XV-4A都有其自身的問題,前者風扇面積過大,極佔機身空間,後者產生升力有限,性能不盡如人意,最終洛克希德還是走回了第三項設計的老路(XV-4B)。
(F-35B的軸驅動風扇設計。Photo Source
  當科技持續發展,到了1990年代的ASTOVL及JAST計畫時,輔助驅動舉升系統的發展已有了長足進步。除後續我們所熟悉,圖中也有出現、F-35B的軸驅動風扇系統外,ASTOVL計畫中也可以看到由渦輪段分流,驅動風扇的Gas Coupled Lift Fan系統(出現在麥道早期的JAST方案中)。
(JAST計畫早期,麥道以YF120、搭配Gas Coupled Lift Fan 來提供STOVL升力,然而,該系統雖較軸驅動風扇為輕,但管線所佔的龐大空間極為不利於飛機構型設計,最終迫使麥道更動設計為舉升發動機搭配具傾轉噴嘴的F119之舉升/巡航設計。photo source:I. A. Maddock, M. J. Hirschberg, “The Quest for Stable Jet Borne Vertical Lift:ASTOVL to F-35 STOVL”, AIAA Centennial of Naval Aviation Forum "100 Years of Achievement and Progress", 2011.)

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
寫期刊的時候挖到一份資料,一個忍不住手癢,就花了我三四個小時寫這篇。(多數時間在研究冷門VTOL機的原理)。
......我的進度啊啊啊(哀號

本文發表於
由馬頭人彈射學會聯合發布。
「我們的目標,是每天彈射Mars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21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頭人彈射學會|F-35B|JSF|VTOL|Lockheed

留言共 1 篇留言

Hexadragon
馬頭人彈射學會.....Www

08-17 1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退出IDF經國號粉專了... 後一篇:【空軍】談談最近的F-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