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評《K.I.N.G. 天災對策室》 推薦

作者:次要│2020-08-08 19:24:52│巴幣:10│人氣:296
從魔女的槍尖開場炸高塔、天災對策室開場炸(虛構的)信義區!
台灣小說圈麥卡貝!

咳不是。
《K.I.N.G. 天災對策室》對我而言算是罕有、紮實地去建構一個幻想地景的台灣背景作品,虛構的天橋都市儘管誇大,但是對奇幻迷而言,那樣泛著迷霧的玻璃都市、有點像是在天空構築的水下世界一樣魔幻,也是真的讓人感到獨具新意的奇幻作品。

作者主力算推理,本作的敘事也以懸疑解謎為主,逐漸一層層解開的謎團整體算有趣;而奇幻作品中最期待的打戲不多對於我這個追求刺激的人而言有點遺憾,但幾場打戲感受都挺不錯,也是有被滿足到。

很值得推薦,也很好讀,應該能滿足不少類型的讀者。
作者薛西斯算是風格穩定的作品,情節上稍微慢熱,但在後續揭開謎底時總不令人失望。

從世界觀、情節設計而言,這本就非常值得推了,不過當成輕小說的話,角色魅力感會稍微欠缺一點,對於整體閱讀感受倒不是多大的問題。

作品類型 本土、奇幻、懸疑
適合讀者 中性,適合喜歡特別奇幻世界觀的讀者、本土、奇幻、懸疑有偏好的也都可以嘗試。

以下直接微雷評論。


整體而言,這部作品我可以說是相當好的「佳作」,不僅有獨樹一格的原創世界觀、情節設計的完備到角色心境,都在合乎大眾小說想像的水平以上,但也有些讓人覺得安排失當或不夠有說服力的部分,是必須要睜隻眼閉隻眼看過去的。

先說優點的部分,我會認為在設計空橋都市/K.I.N.G.這兩者的概念挺不錯的,在台灣本土為題材的奇幻作品常常是直接做一個101的末日地景,似乎有種迴避建構一個空想都市的地貌的感覺,對於這部作品儘管誇大、但仍做出了一個「空橋都市」的未來感都市出來,讓我頗感驚艷。

我偏愛奇幻,而奇幻地景在奇幻作品中也應該常態性發揮其功用,所以我很偏愛在空橋戰鬥中初次遭遇幽靈繭的一場橋上戰,在此前後的情節中,都是深深地需要表現出架空都市的構造才能完成的情節與戰役,因此即使戰鬥本身並不算實際交火,這種拉高衝突、並在橋上展現出來的動作戲碼也能滿足到我。

作為一個奇幻戰鬥迷,奇幻場景真的能給作品增色不少。

另外,K.I.N.G.的能力表現有許多面向,對於喜歡看《獵人》那類超能力戰鬥的我而言,頗欣賞這種同一個能力卻會在不同人身上表現出不同特徵的設計,搭配謎題可說妙不可言,儘管現在作品中的能力還沒有多少,但如果後續有續集、也很令人期待。

除了設定上,敘事的面向上也很不錯,有不少情節在意境上的描述頗有一種如夢似幻的感受,搭配女主角鍾灰的設定,有很多詞句的描述同時也表現了角色設定中抽離常人現實的一面,這部分讀來又值得細細品嘗。

將設定、情節、人物都做很紮實緊密的結合,真的是本書最值得推崇的部分。

不過,就讀者閱讀感受上也有些地方覺得可以更好。

一是情節安排上,會感受到讀者情報獲得被有意推遲。
譬如鍾灰在很早就得知關於父親會去畫肖像畫的事情,但是在應時飛消失的當下、後續在空橋都市內見到黑子與楊戩使用K.I.N.G.回到陸地都市的家中時,她都消極地沒有去處理這件事情,儘管說這是可以從鍾灰對父親心情問題去詮釋的部分,但這個「已知」對讀者而言卻很像是老早就跳了個訊息提示,然後讀者還得一直看著鍾灰打死不去點開,令人煩躁。

同時能從這類段落看出來,劇中的角色在做出選擇時並不總是選擇「讀者眼中的直線路徑」,譬如鍾灰在得知父親寄宿著K.I.N.G.之後,選擇自己去侵入研究室取得仁君,這部份真的讓人覺得「妳完全不考慮嘗試遊說楊戩或黑子嗎?」,為了保全父親性命是很強的驅力,但並不會讓人產生超常自信可以不斷嘗試做從未做過的事吧?譬如入侵、敲暈人、脅迫,鍾灰這方面的堅毅有些突如其來,儘管我還在接受範圍內,但總是希望這種面向能在平時稍微表現出來,不然容易感到無所適從。

二是重複說明。
作中三不五時會看到鍾灰反覆說明、黑子反覆說明,前一頁講過、後一頁換個角度講,角色過幾頁內心獨白又講一次的狀況,在本作厚度爆炸的狀況,覺得不必要的話是刪一刪簡潔些,說到底,如果瑣碎的事情不必反覆提及,重要情報也不該提過就擔心讀者忘記,這部分是覺得可以更洗鍊。

三是角色設計。
作中角色看來,個人喜好是黑子跟應時飛,但是其他角色除了楊戩性格突顯之外、大多頗為淡薄,各有各的故事背景是一回事,但角色出場時,感受到更明確的是情節功能性而不是角色正在「表現自己」,我想這是從輕小著重於角色性格魅力看來的不適感吧,會覺得若角色能更活靈活現,看起來能夠更暢快。

以上,
最後關於鍾灰能看見K.I.N.G.還有楊戩的描述喔,我總是想到這隻meme貓

下一部評論作品:
評《電波少女的七大不可思議》1~3 (End) 
預定發布:8/15(六)
作者:無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760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德吉洛魔法商店:惡魔... 後一篇:評《電波少女的七大不可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