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東方列車殺人事件 感想

作者:DK武士│2020-08-01 02:54:39│巴幣:2│人氣:414
  讀完這本經典偵探小說,其謎底確實出乎意料。所謂偵探小說如果被猜到謎底整個故事就算毀了,謎底算是故事的核心,但是基於這個理由,似乎在解謎前所有的推論,所有的證據,都可以默認為誤導吧,反正不可能告訴你真相的。
  讀者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被餵了一堆假資訊,如果還想和作者鬥智,先猜出謎底,那真是不自量力了。(所以我說金庸大師,你在推薦文中說自己讀克莉絲蒂小說喜歡和作者鬥智,那是怎麼個鬥法我很好奇?)

  過程很複雜很邏輯,但是謎底總是感性的、道德的——受害者家族及親友,組成十二人審判團,在列車上對兇手制裁——這制裁者成為了兇手,顯然又要落入冤冤相報無了時的困境,但是克莉絲蒂在這邊出乎我意料,他讓白羅放過了這十二人殺手。
  並不是殺人就有罪。白羅是這樣判斷的。

  為了道德、正義等高尚理由,他們下藥後,一人一刀殘殺了本就罪大惡極的兇手,這件事到底是否為正義?這可能可以討論老半天了,白羅的處理方法在法律人眼中肯定是錯的,但是在俗人們,在讀者眼中,這或許更符合他們的價值。

  最後我想說說我讀書時覺得內容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第一,十二個人跑出房間,然後到白羅隔壁輪流捅人,這不被吵醒才怪!白羅也沒吃安眠藥,他們就這麼自信白羅不會被吵醒後跑出去敲敲門之類的嗎?他們甚至無法確定白羅睡了沒。
  第二,一個活人被捅十二刀,那個血肯定噴得跟噴泉一樣,檢查行李時沒發現一件血衣?血衣都扔哪去了?
  第三,他們太快排除——兇手是外來者,行兇後藏身在車廂裡——這一個狀況了。如果是一個獵奇一點的偵探小說,這外來兇手完全可能躲在車廂裡吧?像是躲在車頂隔間,甚至躲在某個沙發墊裡面。
  承接上面那點,他們也太隨便就確信兇手行兇後沒有離開了,只是因為雪地上沒腳印?顯然白羅沒有玩過刺客教條!開窗後不一定要向下啊!兇手大可以向上爬到車廂頂上,然後沿著車頂前進,到遠處後再跳下。
  疏忽!疏忽!
  這個是一個很大劇情漏洞!

  差不多這樣吧。相信我提到的這些疑點都有人提出過,可能也有解釋,畢竟這是個非常有年代的經典小說,早就經過時間的洗禮了。
  整體劇情非常緊湊,讀起來也很順暢,而我這種生活在資訊爆炸年代,閱片無數的人也沒猜到謎底,算是不愧為經典了。(也不能說沒猜到,在快要末段,白羅揭曉車上大部分的人都和過去綁架案受害者有關的時候,就可以猜到是集體做案了,可是故事還是慢條斯理讓白羅繼續他的表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68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29471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Welcome to N... 後一篇:尋羊冒險記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