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人文專欄】高夫曼—精神病院的觀察紀錄

作者:優君│2020-07-24 19:30:07│巴幣:28│人氣:638



厄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1922-1982)是美國社會學家,是符號互動論的代表學者之一。
這篇文章講的是他從精神病院裡病人與醫療人員的互動當中,觀察到的特殊現象,透過研究來構成理論。

正篇開始前。先說個簡短的故事:
萊斯里[1]是一所精神病院裡的病人,他常常會像鸚鵡一樣重複別人的話。院方將他這樣的行為視為不理性且精神異常的,但萊斯里本人認為自己是正常的,能夠理性思考
那到底萊斯里的行為是否符合理性?就必須談到這篇文章要講的內容


高夫曼做研究的年代,精神病院的建設目的,不是為了讓病患恢復正常的精神狀況,反而成了一個拘束病患的地方,用意在於抑制病患的自主性,消滅任何殘餘的自尊(就像是在國軍online一樣)。醫學和精神病學的治療變成一種控制手段,其作用懲罰大於醫治,像在管理一群無頭蒼蠅,而非病患。
進入裡面的病患像是犯人一樣,被剝奪身上的持有物,穿上病院的衣服而非自己的,還有被禁止接近任何繁瑣的東西(如金屬碎片、電視遙控器等等),也沒有提供一個適合的地方儲藏東西。在這樣的環境下,小型而無價值的東西就變得非常有意義。
他們會拿這些東西去交換,哪怕換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是因為沒有可以儲藏的地方,就只能放在自己的身旁。這並非不理性,反而在醫療制度塑造的環境下變成一種理性的行為。
高夫曼表示,我們可以從這樣的狀況知道,醫院裡的精神病患他們的行為可以理解為在一個備受剝奪的環境裡做出的理性反應,而非精神異常的。高夫曼的研究產生了對理性的進一步思考:判斷一個人的行為是否理性,最好的方法是看行為是在哪種環境下發生的,同時思考為什麼環境會造成這種行為
高夫曼認為,裡面的病人缺乏隱私權形成解釋行為的關鍵,對他們而言,並沒有主流機制下「前台」「後台」的區別[2]。他們無時無刻被監督,曝光在所有人面前,醫院的管理使得所有病人將自己視為有瑕疵、失敗的存在
長期被這樣認定的結果,就是會讓病人了解一件事實:離開這地方的唯一方法就是接受醫療人員的判斷,承認自己是有問題的。但也有少數病人為了維持自尊(也可能是沒有病識感),而與藐視他們的環境抗爭。
高夫曼觀察到即使在如此嚴格管理的環境下,他們還是能躲避監督,使自己獲得多一點自由的時間與空間。

閒置的空間對工作人員與病人的關係的平常表演而言,可算是「後台」,在中央醫院,閒置的地方經常成為特別禁忌活動的場地:醫院後面的草地,偶而被用來遮掩偷喝酒的行為;醫院廣場中心興建的大樓旁或大樹樹影遮蔽的後面,也常被當成病人們玩撲克牌的據點。(Goffman,1968)

參考書籍:
《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高夫曼著,群學出版
《特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韋伯出版


[1]「萊斯里」這名字參考自遊戲《邪靈入侵 The Evil Within》裡的精神病患—萊斯里‧威瑟斯(Leslie Withers)
[2]高夫曼將百貨公司、餐廳這類地方稱為「主流機制(establishment)」,主流機制具有開放性,並區分「前台」與「後台」,前台是自我在大眾呈現的樣子,像是餐廳服務員在客人面前熱心服務。後台則是自我在封閉領域呈現的樣子,如餐廳服務生在員工休息區靠北今天又碰上哪些奧客。高夫曼認為這樣有助於組織維持運作

這篇文章花了我不少時間在閱讀文本,因為高夫曼並不是我很熟悉的學者。不過在閱讀的過程,發現他的論述方式相當生活化容易理解,所以這篇文章就參考了他那樣的方式來撰寫,希望大家會喜歡,謝謝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59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精神病院|哥夫曼|社會學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十六夜郎
感謝撰文,辛苦了

07-24 2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awano90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文專欄】平等與自由─... 後一篇:為什麼Re:從零開始的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