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短篇】為了鬆手所設下的捕捉

作者:白毫烏龍│2020-07-13 23:10:48│巴幣:4│人氣:198
#0

「有時,是這樣的。」

「無論是內心深處的自卑感作祟也好,憑空而生的好勝心也好。」

「在腦海裡激起漣漪,隨著時間漸漸擴散──」

「然後,什麼也沒有留下。」

「假如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而沒有人聽見,它就不算發出聲音──」

「那麼我的作品,也將不復存在。」

※※※

#1

數不清是第幾次,她再度闔上文件視窗。

「寫不下去了。」既然自己的心如此說著,再掙扎也是徒勞無功。

冰冷的指尖,將名為「23」的文件,丟進了資料夾「未完成」。

她嘆了口氣,接下來要做什麼?洗澡,睡覺,還是讀一本小說?

思考了幾秒,她打開今天第12次的Youtube。

就這麼沉進夜晚之中吧──她如此想著,踏上了半夜兩點的開始。

※※※

#2

「這樣有趣嗎?」她捫心自問,想當然爾,答案是否定的。

她的靈感源源不絕。無論是午餐路上的日正當中,還是夜半時分的浸淫哀愁,無限的劇情與對話,總在耳邊嘩啦啦地湧現。那是當今恆河沙數庸俗作品中所無法觸及的橋段,大膽而狂妄,恣意而精妙,向無趣書海當中投下的一枚巨石火炮。

都市煙火的倏忽即逝、中古遙遠的肅殺鐵血、悠遠鄉間的暖心與歡愉,抑或機關算盡的懸疑建築。文句的流轉,幕段的明暗,伏筆的藏匿或未藏匿。

在腦海當中,她擁有一切。張開雙眼,她什麼也沒有。

明快而熱血的冒險,止步於書頁的第一章節。她是優秀的藍圖設計師,不是工匠。

所以,這樣就好了。

那些聲光帶來的,不過是無謂損失;接收靈感的雙眸,也不過是驚鴻一瞥。

※※※

#3

她並非為了什麼冠冕堂皇的目的而寫。

她唾棄以文字作為曉以大義工具的手段,更討厭非得在字句間隱含什麼社會訊息的寫作方式。寫作即是寫作,小說家也不過只是個小說家。人們閱讀不過是為了短暫的歡愉,並不是想獲得什麼天啓。

她明白自己沒有實踐的勇氣,於是甘願閉門造車。

如果有什麼東西想寫,就開啟一個文件視窗按起鍵盤;如果累了,那就停止。當思考字句的用法開始變得困難,就自創形式;若寫作開始變得無趣甚至痛苦,那就隨便取個檔名儲存關閉。

她很少打開舊有的檔案繼續寫下去,因為那早已是一個陌生的故事。雖然資料夾的名稱是「未完成」,但對她而言,其實跟資源回收筒沒什麼不同。

就如同世人把她的行為稱為「創作」,但對她來說,這只不過是在打自己內心的逐字稿。

僅此而已。

※※※

#Last

她不是出道作家,也不是整天埋怨著沒有伯樂的新人創作者。

她並不想靠寫小說賺錢,也不想出名;寫小說,也不是尋求自身存在意義的方式。

這只是如同進食、排尿、服藥一般,讓自己得以舒適生活的治療手段。

沒錯,治療手段。她對自己靈機一動想到的詞感到很滿意,於是又默讀了一次。

「我只是把故事埋在這裡。」

什麼伏筆,什麼劇情,什麼核心理念,全都無所謂。

她吞下名為寫作的藥丸,打開今天第13次的Youtube。

然後,將腦袋放空,等待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8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number20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2020/02/... 後一篇:【隨筆】理想中的房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