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四.白髮老人

作者:小風│2020-06-26 17:07:27│巴幣:0│人氣:112
蘊兒路上攔截到一些小點心先送過來,又匆匆去了廚房,程央飛快將那盤小點心掃進肚子,先止止餓再說。

月犽還沒回來,程央正打算從架上拿幾本書下來翻翻殺時間,卻聽見外頭傳來呼喊聲。

「小犽兒,外公來啦,你在不在啊,快出來。」

小犽兒?聽見這稱呼,一想高大的月犽在眾人面前被叫小犽兒的彆扭情形不由得噗哧一笑。

不曉得月犽的感受是不是這樣,程央邊想著,邊推開房門出外見見這位月犽外公。

古老松樹下,一位老先生佇足在那兒,想必就是剛才發話的人。

花白長髮用繩子束在腦後,歲月的風霜在臉上留下許多的痕跡,肩上披了件毛皮斗篷,看似剛從寒地過來還沒脫下,墨色長袍印著銀色典雅繡線,此時他轉向面對自己,那已呈灰白的眼珠滿是驚訝。

「真的是你嗎,小翠兒?我的小心肝啊,你沒有去歸靈之地找你外婆實在是太好了,雖然外婆沒和你相會有些可惜,不過你在外公這邊也很好。」

那老者轉瞬間就出現在程央面前將她抱住,愣的自己都沒反應過來。

「老先生,你誤會了,我不是翠然。」

邊說邊推開老人,雖然不禮貌但是他太激動抱的好緊,一時喘不過氣來。

「嘎?恩……唉呀!你樣子和小翠兒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不過身上氣息和小翠兒的確不同,莫怪老夫一時激動,這才認錯人了,哈哈。」

訕訕然放開程央,老人恍然大悟的往額頭拍上一掌,誇張滑稽的動作讓程未央心頭一笑,又對這位老先生多了幾分好感。

「請問,你是月犽的外公?」

「是啊,老夫夏如清剛才失禮了,給小娃兒妳賠個不是。」

說完還要彎腰拱手做揖,嚇得程央趕緊阻止,開玩笑,這種小事哪有真讓長輩行禮賠罪的。

「小娃兒你是甚麼人啊,怎麼會在小犽兒的宅子呢?」

「我叫程央,因為在山裡迷路又失去記憶,碰上月犽帶我回來。」

夏如清點點頭理解,不由得再次打量起這個女娃兒,樣貌跟小孫女太像了,不過定下神來,暗念心訣開啟天瞳術一看,不得了啊,怎麼她身上靈氣量這麼豐沛,看來不只有靈根,這資質可是相當優異啊,壓下驚訝,不顯山水地繼續交談著。

「這樣啊,很多事情記不得了?」

「嗯,隱隱有些印象,可是就模模糊糊的,像你說的氣息,我就不知道那是甚麼。」

程央一臉困窘含糊其辭,夏如清抬眉說道。

「氣息這事可是連五歲小孩都知道的東西啊,你這忘得可真徹底啊,沒關係,老夫給你說說。」

一個勁牽著自己的手往外走,倒不覺無禮,程央對這位月犽的外公感到親近,也就順著他的意思走往那顆古松樹下坐著聽他講解。

夏如清拍著粗糙的樹幹說著。「氣息簡單說就是萬物身上都有的氣,是種無形的能量。肉眼看不見,但舉凡生物都會散發出氣這玩意兒,就像這樹,也是有著氣息在運轉散發的。」

程央聽著夏如清的解說,大抵了解氣息的定義,不過當提到術士武人的時候就有些疑惑了,但見他說的正起勁,也不好直接打斷,先壓下問題繼續聽著。

「而通常生物死後氣息就會消散,但經過一些原因在屍首上的氣凝聚不散變異的話,就會轉變成另一種氣息,陰氣。可別小看陰氣這玩意啊,陰氣集結附著屍體會變成死靈生物,那些傢伙身上越多陰氣就越是嗜殺,還有著強大的怨念和戾氣驅動著,不斷的殺戮不曾停歇,可不是說著玩的。南方人稱煉獄刑場的死者之地上就全是這類東西,還曾越過天險入侵,犧牲了那麼多人,幸好最後擊退回去了。」

聽夏如清最後一番感嘆,可以想見是多大犧牲才保住陣線,這種所謂的死靈生物程央也是敬而遠之,不要見到最好。見他感嘆一陣,連忙抓緊時機問術士武人又是甚麼。

「通常身具靈根之人才會擁有靈力,他們可以感應元素,藉由術陣來使用術法,因此通稱他們為術士。一般沒有靈根的人雖然無法使用術法,不過可以學習武術類健體功法,強化身體內氣息運轉,發揮比常人更強力量的人,就是武人。」

程央點點頭,武人很好懂,跟古代修練氣功武功的那種俠士俠客差不多,不過術士那個術陣又是怎麼回事?

看程央疑惑的神情,不待她詢問夏如清自己便解釋了。「術陣這玩意就是畫出一定圖樣,與元素達到共鳴進而發揮效果,直接示範給你看比較快,娃兒你看好啊。」

說完便從腰間皮袋拿出一根全體通紅,看上去像是蠟筆的東西,在地上先是畫了一個圈,然後添加一些其他的圖樣。

夏如清畫完後收起筆,左手朝著地上圖形一拍,自己能感覺到地上的圓陣圖散發出一股異樣氣息,彷彿有吸力一般在吸引著甚麼。

右手移到圓上一撈,掌中平空出現了一簇熾熱燃燒的烈火,看的程央一張小臉滿滿都是驚訝。這活生生的魔法在眼前啊,有沒有,這麼近,都想用手指去戳看看那團火球了。

不過僅剩的理智和本能告訴她自己千萬別這麼做,下場只會讓自己手指燙傷而已。

「老夫剛畫的是召喚火的術陣,現在如果把術陣毀掉的話…」

伸腳將地上的圖形蹭了蹭,圓被破壞後手上的火焰也跟著消散了。

「這術法施展有三要訣,第一,靈力,第二,術陣,第三,施術者意念,缺一不可,體內靈根說穿了就是儲藏靈力的地方,從靈根引出靈力,藉著同類型術陣發揮,再配合施術者意念催動。」

聽夏如清講解真是淺顯易懂,程央滿臉欽佩,恨不得立刻下跪拜師。

「怎麼,小娃兒,看你一臉期盼的,想學術法啊?」

「對啊,我很想學,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這個緣分。」

看她那副一心期盼又害怕達不成的神情,夏如清臉上不顯但內心瘋狂竊笑,就等你說這一句呢,心情大好,從皮袋中撈出一個巴掌大的透明圓球。

「這是測靈珠,只要用手緊握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靈根了,想不想試試?」

程央眼睛都快冒出火的盯著那顆珠子,有種衝動想搶過來捏緊它現出自己的靈根來看看,等等,自己也不知道靈根是甚麼樣子,況且穿越過來身體上有沒有奇怪之處還不知道,會不會有顯露的風險?

保險起見,再問一下。

「如果有靈根,珠子會起甚麼變化?」

「測靈珠能顯現你身上埋藏靈根的顏色,每個人身上蘊含的靈根都不太一樣,只出現單色便是單靈根,出現多色便是多種靈根。而靈根有八種,對應四大龍掌管的八系元素,原生五系金、木、水、火、土,以及變異三系冰、雷、風。」

夏如清疑惑的挑眉,怎麼沒有興奮的抓起靈器去測自己的靈根呢?分明一副很想知道的樣子?

原來只是顯現顏色嗎,那就不大會有甚麼露馬腳問題了吧。「那,夏老先生你是甚麼靈根啊?」

「老夫不過七十一罷了,小娃兒幹啥叫的這麼老。」

似是孩子在嘔氣般的說著,程央不由得輕笑,七十一在這不算老嗎?

「你看來年紀跟小翠兒差不多大,不然你跟她一樣喚我夏爺爺就行了。」

「好的,夏爺爺。」

程央對這位稀奇古怪又學識淵博的老人很有好感,也就沒在意那麼多,順了他的心意開口稱呼,此舉讓他笑容滿面,在慫恿下滿意的抓緊手中測靈珠,示範給程央看。

一捏緊原本透明的測靈珠突然有了變化,五股點點細沫朝中心點湧去,最後形成金色、綠色、藍色、紅色、黃色五種顏色的漩渦。

「五色,是五種靈根嗎?」

「對,這種叫五行靈根,可是非常少人身上才會出現的種類喔。」

夏如清一臉驕傲的說著,那副得意勁讓程未央內心滴下冷汗。「所以靈根越多越好嗎?」

「咳,也不是這樣說,靈根多修練起來比較費神,需均衡發展每系靈根,不若單靈根只要專心修練,速度自然飛快,多靈根勝在能使術法多,術陣的運用也比較靈活。」

喔,那就跟河流分流的道理很相近嗎?單支小河容易變大河,但就單通道也容易泛濫,多支河流治理容易,但想變大河得加倍付出。程央如此理解著。

「老夫這五行靈根因為金、木、水、火、土五系靈根能相生相輔,所以修練速度不比單靈根差,其他種多靈根若是能相生的組合還好,若是遇到相剋的,修練比旁人多上一倍還不見得能有起色。」

呵呵,程央心中乾笑,那就是說就算有靈根還是有可能變廢品就是,這還真是坑爹啊。

「娃兒該妳了。」

夏如清將測靈珠遞過來,一鬆開手又變回一個透明的珠子。

程央只是想魔法在手沒要求多厲害,最糟糕就廢品組合,一樣使得出魔法沒甚麼好怕,於是乎捏緊那顆珠子,期待著。

只見上頭漩渦漸成,程央跟夏如清都有些緊張的望著珠子,最後,珠子浮現了八色漩渦,沒錯,是八色,除了剛才見過的五色之外又多了青色、紫色、淺綠色,比夏如清的還多了三色。

等等,八色?程央剛才聽夏如清解釋好像靈根總共分八種,那這意思是自己八系靈根都有,所有術法都能學得成?

回頭看夏如清,已經顧不得儀態張嘴瞪眼,驚訝的石化入定,看來自己這靈根情形比他的五行靈根還要罕見啊?

「居…居…居然是陽靈根,我的天啊百年,不,千年難得一見的陽靈根啊。」

程央冷汗直流,夏如清這吼已經有點癲狂了。不過陽靈根是怎麼回事,不是只有八系靈根嗎?

等到夏如清終於回神,清清喉嚨解釋道。「老夫忘了跟你說,其實靈根還有兩系沒提到,就是陰陽兩種靈根,但這兩系靈根因為百年難得出現一次,所以基本上都被人遺忘了。」

「陰靈根就不用說了,那就是陰氣,有此靈根者不是走入邪魔歪道的術士就是受死靈生物侵蝕而改變,自然誕生的還真沒見過。陽靈根據說是能容納八系元素的特殊靈根,能使八系術法,但說真的,老夫也不知道陽靈根到底是好還不好。」

這問題程未央可以想見,雖然能使用八系術法,但是修練上也是要分去修練八種術陣,綜合剛才夏如清說的多靈根相生相剋問題,修煉起來說不定比廢品靈根組合還要慢?

這是給了個甜頭又賞了一頓拳頭的意思嗎?

程央內心腹誹著,能學所有術法但是成效龜速,還要比常人耗更多倍的勁啊,我穿越來的主角光環呢?不要只給一半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93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穿越小說|奇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breeze10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 莫氏之府... 後一篇:小蝶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