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JK偵探───《青梅竹馬JK同時是廢柴社長和天才少女有什麼衝突嗎?》

翔君 | 2020-06-17 17:04:43 | 巴幣 28 | 人氣 949



                              

《青梅竹馬JK同時是廢柴社長和天才少女有什麼衝突嗎?》


作者:八千子
出版狀況:台灣東立出版社出版至第一集(全)



《內容簡介》:

「考不上醫科、進不了管院還沒錄取T大的話,那就成為偵探吧!」
「妳把偵探當成什麼了啊!」
終於進入升學女校C女高擔任教師的正雄,
沒有迎來「在座各位都跟我結婚!」的皆大歡喜(?)後宮發展,
反而被小九歲的青梅竹馬林凜凜拉下海,
加入了只有三名社員的幽靈社團--菊十字偵探社!
從此之後,鬼靈精的天才凜凜、偽混血女神的燒臘店公主夕綠,
以及天然呆的學妹千樂,竟然輪番向正雄發動攻略奇襲!
不管上課中還是放學後,
身心都被JK佔據的打情罵俏校園生活即刻展開!

(以上截自東立官網簡介)



《前言》: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們的輕小說心得節目,我是翔君。

:我是星月。

:唉呀,想不到我們這麼快就又再度見面了。

:是啊,我還以為下次開這節目應該是《裙下有槍》第二集的時候了。

:老實說,我本來也這麼想。不過這時,我突然心血來潮想為某部作品寫心得。

:喔,什麼作品?

:那就是今天的主題,八千子老師的《青梅竹馬JK同時是廢柴社長和天才少女有什麼衝突嗎?》。

:名字好長,可以縮短到十個字以內嗎?

:嗯……《JK社長天才少女》?

:我不喜歡,換一個。

:妳幹嘛,不過就是簡稱,怎樣都無所謂吧?

:不要小看簡稱!在這個輕小說標題一個比一個長的時代,能不能用把標題的意涵用簡短幾個字表達,也是在推坑作品時很重要的一環。

:老實說我覺得都沒差……

:看看你那什麼簡稱,《JK社長天才少女》?這種不過是挑出一些關鍵字就隨便湊起來的簡稱,根本不能讓人從這幾個字中感受到書名的魅力。

:所以說幹嘛管那麼多,反正都有花染なぎさ老師繪製的封面了,書名簡稱什麼的根本就沒差吧!

:嘖嘖嘖,你就是這麼膚淺,才會到現在都無法成為優秀的創作者。

:我不夠優秀真是對不起啊!那妳到是說說看,到底要怎樣才算是好的簡稱!

:你先看看標題的看點在哪,「青梅竹馬JK」、「廢材社長」和「天才少女」對吧,這三個詞在書名上被特別標記,所以就是標題的看點,我們應該擷取出這些看點來簡稱,才能充分簡化標題的魅力。以此來看,本作應該簡稱為──



:──《青梅廢材天才》。



:這才是只把關鍵字挑出來隨便拼湊的簡稱吧!!!!

:不,你想想,光是「青梅」二字就已經很吸引人了,後面接上相互衝突的「廢材」和「天才」,就能讓人感到興趣,怎麼又是廢材又是天才的呢?這樣的好奇心就能讓人拿起書一旦究竟……

:看到這簡稱我只會覺得這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這人意見真的很多欸。

:是我的錯嗎?從頭到尾有意見的就只有妳啊!

:不然我再換一個簡稱,這個一定能讓你輸得心甘情願。

:我們又不是在做什麼比賽……

:這個簡稱就是──《青梅社長天才少女》。

:這跟我剛才提出的簡稱有什麼差別!?

:不一樣,你的是《JK社長天才少女》,看到這個標題人們下意識一定會先注意到JK的部分,這樣就會使其他部分遭到忽略,相較之下,我的《青梅社長天才少女》讓標題中的重要元素平均的放置在簡稱中,起到最好的簡稱作用,同時又不會失去念起來的順暢度。

:所以說不過就是簡稱……

:都聽到了這個精妙的簡稱,你還不肯服輸嗎?

:就說我們又不是在比賽什麼……

:既然你還不願意屈服,那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決勝負了(拔劍

:為什麼妳要突然把劍拿出來!

:我只是覺得我們節目應該要有這個固定環節。

:所以妳鬼扯那麼多只是為了在最後玩我們節目的拔劍爛梗嗎啊啊啊啊啊啊────!!!!




《正文心得》:

:哈、哈……哈……(喘息)……想不到光是簡稱就讓我們吵了將近一千字的廢話……咳咳,總之,讓我們正式進入主題,這次要介紹的是八千子老師的作品,《青梅竹馬JK同時是廢柴社長和天才少女有什麼衝突嗎?》。

:簡稱《青梅社長天才少女》!

:……算了,妳高興就好。那麼,說到這個作品呢──

:是由作者親自認證,書裡70%的內容都在講廢話的輕小說!

:正題開始沒多久妳就在公三小!我們這是推薦節目欸!

:可是那是作者親自說的啊,而且這本書的確充滿了各式各樣一本正經講廢話的內容,讓人不知道作者腦袋到底裝了什麼。

:不要小看廢話,就算是說廢話也是有技巧的,如何把廢話說的有趣,用廢話維持故事氣氛不讓讀者感到無聊,也是一門學問,這可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那你到是說說看,廢話說得好是怎麼一回事。

:雖然是講廢話,但是卻憑著作者豐富的幽默感使得這些廢話如同相聲節目一般富有趣味性,連描述美少女的一個身體部位都能用上超過一百字充滿文藝風采的字詞來敘述,這就是優秀的一本正經講廢話典範。

:不,那只是單純的變態吧。

:能將一本正經講廢話的藝術發揮得如此精湛,同時用那般細膩的詞語描寫女孩子的身體,只能說八千子老師不愧是出版作家,本人我深感佩服,同時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你應該有所感受的地方不是這裡吧。

:能夠把故事寫好,確實傳達故事意涵的作者,我看輕小說這麼多年也見過不少了,但是能把廢話講得有趣的作者,我……依然見過不少。

:那你講這個意義何在?

:既然是一部充滿廢話的故事,那我們也要寫一個充滿廢話的心得啊。看看我們那一千字的前言。

:難道這個故事除了廢話就沒有什麼可以講嗎?

:啊,還是有的,不然我怎麼會想寫心得呢。
  這個故事雖然講了很多廢話,但其實還是有一個小小的主軸──那就是推理。

:推理?就是那種主角走到哪就會有人死的故事對吧。

:雖然妳某方面來說講得不太算錯,但這部的推理跟那些推理作品不同。只不過是主角群以一個無關緊要的生活小插曲為主題來推理的故事。

:喔,就是像「冰菓」的那種感覺吧。

:沒錯,這部作品主要由五個推理小故事組成,每個小故事的主題差不多都是「為什麼那裡會有錢」、「這個地方剛才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隔壁小學的幼女那麼可愛」之類的。

:等等,剛才是不是混了個奇怪的東西?

:那是妳的錯覺吧~~繼續剛才的話題,我不是專精推理小說的讀者,所以說這部作品的推理水準到底在哪我也不好做評論。不過整體過程給我的感覺算是挺穩健,自然而然的就進入推理,並自然而然的就得出答案,並在中間穿插有趣的對話不讓推理過程顯得枯燥。
  不過除了這些之外,我倒是在故事中看到了一些別的東西,那就是一股神奇的「親切感」。

:親切感?你的高中生活可沒有過被三個美少女包圍一起做推理的經歷,更沒有什麼天才美少女在當你的青梅竹馬喔,還有最重要的,故事舞台是女校,帶把的你是要有什麼親切感?

:我說的親切感不是那個!而且故事裡的那些經歷就算是真的女校學生應該也不會有多少人有過吧。

:說得好像你很懂女校一樣。

:…………那些東西就先別管了,回到話題,我所謂的「親切感」是指──因為取材自作者自己的高中生活,所以會看到很多台灣學生熟悉的高中情景,像是打掃時間、2B鉛筆答案卡之類的。能夠讓在台灣讀過高中的人產生一些親切感。

:啊,原來是說這些啊,早說嘛,不然我還以為你的妄想症已經嚴重到以為自己讀過女校了。

:我就先不吐槽妳……總之,我不知道那些元素有多少台灣學生會有親切感,但我自己是還有點感觸的。看著故事我也回想起過去高中時代的一些回憶。

:然後感嘆自己已經回不去的青春嗎。

:…………對。

:算了,反正你的青春毫無價值可言,我們就不要再談這個了。故事內容說得差不多,接下來可以來講角色的部分了吧。

:……對,還是不要談我的青春了。來說這部作品的角色,本作主要角色有四位,教師男主角正雄、偵探正宮女主角凜凜,以及呆萌學妹千樂和大小姐同學夕綠。

:真是的,故事舞台都在女校了就不要再加入男教師了嘛,妥妥的百合不好嗎。唉,所以說男性作者果然都是這樣。

:我們這是推薦心得!不要隨便把妳個人喜好的偏差拿進來講!八千子老師,如果您有看到這篇的話請千萬不要在意,她沒有惡意,只是話說得有點直而已。

:欸欸,你在那邊說什麼奇怪的話啊。

:妳以為是誰害的……
  咳咳,言歸正傳,因為本作只有一集的關係,加上大多數都在廢話,所以若要深入描寫角色,就只能聚焦在一位角色身上,而那位角色,就是我們的第一女主角,林凜凜。

:講認真,真的會有台灣的家長給女兒取這種名字嗎?

:有點御宅喜好的家長可能就會吧。

:這不是一個不小心就會叫成林林林嗎,這個女主角可能從小到大點名的時候都會被叫錯。

:我想人家應該沒有那種設定啦……
  先不說她的名字了,本作最後一個章節就是以她為主題,傳達本作一個核心概念的故事。

:這70%廢話的故事原來也有主題喔?

:當然有,畢竟故事還是要傳達些什麼才容易打動人心嘛。而本作所傳達的主題「天才」,便放在了凜凜的身上。

:「天才」啊,很多作品其實或多或少都會提及這個概念吧。

:沒錯,天才是特別的,不論做什麼都比常人還要輕鬆,能付出比別人還要少的努力做到同樣的成就,這就是世俗印象下的「天才」。煩人眼中的「天才」
  但是,凜凜跟這些其他作品所描述的天才,稍稍有些不同。這點其實也有些反應在書名上,雖然我不知道八千子老師實際上有沒有那個意思。

:不同啊……八千子老師的這篇文章也提過一樣的事情呢。

:我們這些凡人覺得天才就該無所不能,但是,可曾有人想過天才本人的想法?天才本人真的如我們所想的那樣嗎?
  因為涉及故事核心,我就不再多做贅述。我只能說,這部作品提到的天才概念,我也曾經在別的作品中看過。那是我最喜歡,對我來說最特別、最珍貴,甚至在某種程度上給了我改變與救贖,我每次沮喪的時候都會拿來翻的一部作品。那部作品中也曾經提過和本作的「天才」相似的概念。

:你是不是偷偷介紹起其他作品來了。

:哪有,我又沒提到那部作品的名字,所以沒關係啦,哈哈~~

:你這樣更讓人好奇那是什麼作品了。

:等我有一天在這創作界闖出一些名號再來講吧(苦笑

:那豈不是一輩子都沒機會講了?

:不要在這時候說這種不吉利的話,我會害怕,我說真的!

:好啦,那這個話題還是就此打住吧。除了凜凜之外,其他角色又如何?

:一個天然呆巨乳學妹、一個高貴凜然金髮大小姐,完。

:這也太隨便!就算她們不是第一女主角也不要這樣好嗎!

:可是她們真的就是這樣,剩下的想講就有點涉及據透,我想還是留給各位自行體會就好。
  要說還有什麼的話,大概就是除了凜凜以外,八千子老師感覺比較偏心夕綠吧,人家戲份明顯比較多。雖然我算是三分之一個千樂派。

:三分之一是怎麼回事?

:三分之一千樂派,三分之一凜凜派,三分之一夕綠派。

:那不就是全都要嗎!你這傢伙!

:畢竟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居然還能抬頭挺胸的說這種話!
  啊,對了,主要角色也包含男主角正雄吧,你怎麼就沒說他。

:爆炸吧,結案。

:……還真是淺顯易懂的感想。

:這樣子角色就講完了,這次的心得也差不多能告一段落了。

:欸,這就要結束了嗎?總覺得還少了點什麼。

:你想說後記心得嗎?這又不是小鹿老師的作品,後記就是很正常,沒什麼好講心得的。

:啊,是齁,我們講了太多小鹿老師的作品,下意識都要想講後記心得了。

:放心,我本來也是,還為此跑去翻了一下後記,才想到這不是小鹿老師的作品。
  那麼,總結一下,本作是部帶有輕鬆風格的日常推理作品,充斥著許多其實沒有實質意義的廢話,但是趣味性十足,讀起來能得到充足的娛樂,同時也在最後傳達了一些故事的理念思想,並不是單純的搞怪日常系,如果喜歡這種類型的朋友,不妨可以來看看這部作品。

:反正只有一集,就捨棄一天的飯錢來支持一下吧,我旁邊那傢伙就這麼幹了。讓他犧牲的飯錢和時間有點意義吧。

:唉呦,難得妳這次說了些不錯的話。

:雖然他犧牲的飯錢和時間確實是一點意義也沒有就是了。

:所以說為什麼妳都要在最後說這些有的沒的啦!




《廢話結尾》:

:說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八千子老師的作品。以前的作品感覺電波都對不太上所以沒有看。

:畢竟有花染なぎさ老師的插畫嘛,那來吸引你這種沒文化的臭宅最有用了。

:沒文化還真是對不起啊,我就是比起什麼哲學文藝作更喜歡看美少女賣萌作啦,怎樣!

:就是有你這傢伙,這個業界才會漸漸走向衰敗。

:幹!堅持自己喜歡的東西錯了嗎?

:我不知道有沒有錯,但如果是你的話感覺就有錯。

:妳只是想嗆我而已吧!









作品特色:

○豐富逗趣的角色

○趣味十足的互動與對話

○輕鬆不大沉重的日常系推理

「天才」

○花染なぎさ

○花染なぎさ

○花染なぎさ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一項條件的人:

○喜歡八千子老師

○喜歡本土作品,會支持本土作品

○喜歡女高中生日常

○喜歡青梅竹馬

○喜歡推理

○對台灣高中生活有些感觸(?




博客來販售:

金石堂販售:




創作回應

飛空動煙雪
月和翔鬥嘴日常持續中www 可以看出感情似乎越來越好(?)同時希望能看到台灣輕小說能闖出一片天
2020-06-17 19:39:28
翔君
感情並沒有變好,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2020-06-18 12:41:5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