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漫畫心得: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

作者:夏目上將│2020-06-06 23:05:21│巴幣:12│人氣:1027
最近個人覺得新的台灣出品動漫有一些變化,至少從以前不感興趣到現在有點興趣了,應該是好事。

(當然這還是很主觀就是了,畢竟我已經過了隨時注意動漫情報的年紀)

本次要介紹的是這本輕小說改編漫畫《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原作是輕小說作家值言寫的,值言也是一位努力了很久的輕小說家,自角川出道後就不停往前沒有停過。

不過值言老師的作品老實說我讀了感覺還好,不是說寫得不好就是不感興趣。

本來藝術作品就是會有主觀的好惡問題,比起值言,我對小鹿老師的作品更有興趣一點,這也不是甚麼誰好誰壞的評斷,就是電波合不合而已。

不過這次,該怎麼說,為什麼我要買漫畫改編本?

因為日本的輕小說改編成動漫畫的趨勢,我一直覺得就是台灣跟日本兩邊最大的差距。當然,不是沒有台灣的小說作品沒被改編過漫畫的,九把刀的小說就有被改編過。

(但很抱歉我看得下功夫,卻看不下功夫漫畫版)

(一樣是電波問題)

當然要分出好壞,或許有更高文學素養的人做得到吧?很遺憾我只是個工科生,我雖然看了數百本輕小說,如果加上中國的網路小說,總閱讀數量破個千萬字我還是有的。但跟能夠分析解釋的文學相關專業相比,我就是個業餘的。而漫畫,當然我也是自小到大收集購買閱讀也是破千本以上了,要是連租書店都算進去,我在大學,也就是十五年前,已經把整個租書店的漫畫都看完了。我想作為業餘的評論,這點自信我還是有的。

所以我只談好惡,電波合不合這類主觀的評分,不做客觀的優劣分辨。

當然我沒看過值言老師《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的原作,只看了試閱幾頁。所以我盡量不拿原作來討論,只討論漫畫部分。

嗯…先說結論吧,雖然分鏡的技術還不夠成熟,但以改編輕小說漫畫這件事來說,這本漫畫已經達到它該有的水準了。

輕小說改編成漫畫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終究是漫畫,你不能把輕小說裡面所有的細節都畫進去。

甚至有時候你得自己做一些修改增補。

目前我看過評價最高的輕小說改編漫畫就是幼女戰記,這一本已經可以當獨立作品來看都沒問題了,只是劇情線跟對話有參考到而已。

另一本就是轉生成蜘蛛又怎樣,主角的內心的自演表現得很不錯。

這部當然沒到這水準,老實說單看分鏡,麻久老師的功力恐怕還輸給日更的佳作,但沒關係至少穩定,畫風沒有歪掉的地方。

其實我看到插畫跟漫畫改編的作者都是麻久的時候有那麼一瞬間期待看到漫畫版跟輕小說版的畫風會一致,但感覺上也沒有很一致。

要舉個標準的話,那就是紀錄地平線的本傳漫畫改編跟輕小說插畫作者是同一人,他們之間就蠻接近的,不過可惜後來好像漫畫版腰斬了沒甚麼消息。

個人是比較喜歡漫畫版的封面設計,比起小說版那個不知所謂的編排好多了。當然這依然是個人主觀,我覺得漫畫版的封面設計才是貼近主題的,像是輕小說版的封面,兩個女孩子在賣萌而已,就算看得出其中一個是惡魔好了,要聯想到小女孩是女神有點難度。

相反地漫畫版是把男主角放在封面上一看就知道他就是作者,那麼旁邊捧著地球的小女孩大概就看得出是神了吧?

補個封面照片:
單看封面,兩邊感覺不太一樣,而且我更喜歡漫畫版的封面。後來我有想到時間點的問題便查了一下,果然小說第三集跟漫畫第一集感覺好像就差不多了。考慮到這件事,我想給予畫風不太一致的評價過於苛刻。

(要是在考慮到印刷材質底色有的沒的,我覺得還是承認自己想太多好了。)

漫畫改編已經是小說版單行本都出完一年多之後的事情了,這中間有成長跟改變也很正常。這反而是該讚許的,這證明畫師本身依然很努力在進步。

回到內容問題,個人認為漫畫版在劇情節奏的表現上真的很成功。

有時候表現比較差的輕小說,會有一種明明應該對話加旁白是要很好笑,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笑不出來只覺得尷尬的情況。並不是說原作有這問題,而是說改編漫畫應該盡量把這些橋段的尷尬敢給消除掉,因為他能表達的工具更多,這不是只有文字的輕小說能做到的。

所以說,既然漫畫版有趣多了,不管原作有沒有這毛病,但一定表示改編是成功的吧?

值言老師的作品一直以來我都是看試閱就嗯…還不錯,但不考慮買。包括這次在內也是,但是漫畫版的話倒是封面搭配標題感覺就有打到我的點。

有時候真的就是封面標題定生死,畢竟漫畫這東西沒有試閱沒有人推坑,你也不會想特別買一本來拆塑膠套嚐百草,要再不靠封面標題吸引就幾乎沒機會。

當然這次嚐草的體驗不錯,我覺得這是一部有趣的漫畫,搭配有趣的題材。雖然依然有日常味讓我感到很棘手,但至少沒有尷尬的橋段,整本幾乎無冷場。

所謂的冷場就是突然不知道主角在幹嘛這樣,除了前面幾頁序的介紹,後面就是不停地跟配角互動推動劇情,而且沒有脫離日常感太大。

然後我必須說對話的部分很棒,就是在看試閱時感覺不太出來,但在漫畫版可以感受到「這些對話真的蠻有趣」的感覺。當然我也不排除是我的幽默感出問題,但至少證明一件事就是麻九老師的電波跟我挺合的。

排除結尾有點超展開,至少整本書看完會讓我有想買下一本來看的慾望,大概機率有75%,是會主動去注意,看到就會買的等級。

不過小說版…嗯抱歉,還是沒達到我想買的等級。只能對值言老師說聲抱歉了,這次的作品看漫畫覺得很有趣,再考慮到原作的長度只有三本,我想要是角川願意出完,倒是可以收齊來看看。

至於價錢稍貴的問題,咳…我已經出社會了,支持本土多花點沒關係,反正應該也是幾本就完結的吧,應該不會超過十本,應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8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就連神明大人也想知道故事結局!|麻久|值言|漫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營應用篇:意外的收穫... 後一篇:宅遊記:金山溫泉之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