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感霧》超出預料的精彩結尾,兩難的衝突——《擁抱火輪的少女》【二】

作者:黑霧│2020-06-06 10:28:38│巴幣:0│人氣:64
  承接上周,本周繼續《擁抱火輪的少女》(下稱《火少》)第二集的感想。

  棒,精彩,意想不到,這應該就是最簡單的總結方式。

  第一集結尾演到全面戰爭的導火線已經點燃,自然預料到本集要上演真正的決戰,焦點落在到底諾耶兒的意外性會不會打開意想不到的局面,還是一切都逃離不了大命運,個人憑感覺來說是認為傾向後者,畢竟第一集也耗費了些許篇幅解釋了對家的厲害,一點小打小鬧的意外性不會影響大局。

  會如此認為的主因,是《火少》寫的戰爭很穩打穩紮,小看敵人、沒有準備、大意等等就必定吃癟,相反只要心思慎密、小心駛得萬年船者多數會獲得獎賞,如此一來受到制肘的諾耶兒就算異想天開,也應該對付不了對方處心經營的佈局,事實確是如此。

  本集把決戰的起承轉合都仔細地描述了,包括諾耶兒的表演,令對方感到頭痛而遭受離間之苦,最終被背叛理所當然的落敗等等,整個過程讀得十分暢快,是即使已經知道結果還是會吸引著人讀下去的。

  ——重點理應是落在戰爭上沒錯,但最叫我覺得驚喜,讓我用上精彩作為本集的評價,則是我始料不及的結尾。

  在敗局已定,辛西亞勸降諾耶兒的部份,在好友與約定衝突底下,諾耶兒像孩子一般嚎哭的一幕,真的非常、非常揪心。

  上次感想提到,主角的個性與過往的作品有些許重疊而顯得沒趣,但在這一集可謂逆轉了這一個感想。第一個理由是主角的逆天能力非但有對手,目前亦對抗不了大局的洪流,儘管知道「只要活下去就有反擊的機會」,但眼前在局勢的大背景底下就是沒有辦法。

  第二是耗費了大量的篇幅去描述諾耶兒與其他人的活動,包括重視約定而絕不食言,也包括荒誕不經的思維卻又會做一定程度的門面功夫,只要認同是朋友就不顧一切,不是朋友則可以當作非生命般利用或排除,這一切的塑造在結尾的衝突中開花了。

  「只要約定就絕不食言」與「是朋友就絕不背叛」在這個狀況發生了矛盾,在兩個絕不之下,諾耶兒到底要如何選擇?在閱讀時仍浸沉在敗戰氣氛中,想著會不會還有絕地反擊機會的時候,突然殺出了這個命題,那一幕諾耶兒的表現真的非常深刻,而最後到底選擇了什麼,有興趣的話就入手吧。

  另外那些看似隨意的動作,例如「放物資給平民」與絕不傷害佔領地的作法,是為日後的「幸運」埋下了伏筆,期待著反攻。

  至於第一集感想中提及過其中一個吊胃口的地方,也就是號數孩子相遇並且認出對方的時候會發生怎樣的事,作者也巧妙地決定把這個問題留給第三集甚至更後的故事來解決,僅在本集結尾的最後部份以插入的形式來帶出……真是可惡。

  還好的是,第三集早已出版,可以接續下去看,可是……第四集呢?

  (註:原來第三集就是結局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72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