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蟲】台灣文明與西方奇幻的結合—《風暴之子》

月亮熊 | 2020-05-21 16:24:30 | 巴幣 68 | 人氣 1402


本書能推的點實在太多了。我沒有收錢業配,真的就是因為讀完覺得喜歡所以自主寫了推薦文。
  
  如果你是下面這些人,都可以考慮買來看看:
  
一、對台灣考古文物有興趣的人
二、喜歡深度與娛樂性兼具的故事
三、熱愛幻想小說的人
四、喜歡西方傳統奇幻且不知道該如何寫出台灣風情的創作者
五、防疫期間被關在家的人(別再奢望搶不到的動森機了,先來看書!)
  
  這本書的受眾真的很廣,也多虧葛葉的功力,我覺得這本書不需要侷限在「少年文學」或是「大眾文學」,它真的就是一本所有人都能找到樂趣的書。
  
  《風暴之子》與台東史前博物館進行合作,以「人獸形玉玦」為主題去發想,衍生出這本半寫實、半幻想的部族故事。葛葉本身是個熱愛奇科幻故事的作家,也受到古典西方奇科幻作品的大量薰陶,文字淺顯易懂卻不失深度,揉合了東西方的故事結構表現,以「英雄之旅」的主幹呈現出充滿台灣風情的獨特文化。
  
  我在閱讀時,不禁聯想到《與狼共舞》、《阿波卡獵逃》這種民族風情濃厚,卻又容易端入讀者口中的電影,縱使結構本身簡單,但能將史前時代的文化包裝得如此迷人浪漫,勾起奇幻迷心中的彭湃熱血,果然是只有葛葉才能辦到的事啊。
  
  《風暴之子》的故事開頭非常迷人,懸念感也十足,一個在海上漂流的小男孩為了求生,不得不向陌生的神靈伸手,獲得了一個死去男孩的名字「瓦利」。從此,他以「瓦利」之名活了下去,在這座未知的島嶼,和陌生的部族相處共存。
  
  然而神靈的本質是誰?給予他這個名字的目的又是如何?這是賜福還是詛咒?
  光是短短的序章就已經讓人十分在意,後續拓展出來的世界觀也很迷人,讓人完全沉浸在故事之中,一邊驚呼,原來台灣的史前文化也能發展出這麼豐滿的幻想故事,簡直是所有奇幻小說家都值得去挖掘的瑰寶。
  
  後來我也上網搜尋了一下「人獸形玉玦」這件物品,只得知它主要呈現出人與雲豹之間的動物崇拜信仰,但是實際上的用途確切為何,我們對此仍所知甚少。儘管如此,看完這本小說之後,真的會冒出認識這些文物的衝動,並與小說中的細節描述進行比對。
 
  除了故事本身有趣之外,地形上也參考了台東的卑南遺址、利吉惡地、二子山溫泉......等實景,如果能順勢帶動一波觀光風潮該有多好(?),像這樣的奇幻小說合作可不可以多來一點啊,拜託拜託?!
  
  總之,看完之後會有很多問題想拷問作者,例如設計這個故事的過程,怎麼發想、怎麼與文化融合、又是怎麼跟館方協調內容之類的,肯定有超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不論是對創作者或單純的讀者來說,都將會是非常棒的收穫!
  
  不過聽說作者之後會有講座活動,我只好極力壓下錄製獨家半小時專訪影片的衝動,讓作者、出版社跟館方自己闡述這部作品的誕生過程吧。
  
  至於你們,去買書。我只能說這麼多了。
  如果有餘力的話,直接到中小型書店實體購書也很歡迎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說書人 貓皮
我 是 頭 香 [e28]
2020-05-21 16:25:55
策夢侯
可以,我這就下單來看看( ̄▽ ̄)
2020-05-21 16:32:09
序列八 小丑
之前一直想看魂草都沒機會,現在又多一本了(・ัω・ั)
2020-05-21 16:43:54
葛葉
謝謝亮熊,為了表示感激,找一天讓妳盡情拷問(咦)
2020-05-21 17:46:34
魚九
感覺不錯 以下單
2020-05-21 20:39: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