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一)為什麼要學小說

作者:顧天晴│2020-05-17 02:01:19│巴幣:1,063│人氣:851


前言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曾說過我暫停評文服務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因為我有新的系列文想寫。

  對,就是這個小說教學系列。

  坦白說,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教人如何寫小說的課程。有付費或免費,有文章或影音,實在不缺我這一篇。
 
  不過,對我來說,這系列大概會比較像是我個人對於「如何寫小說」的想法彙整,所以我還是寫了。
 


什麼是小說?



  在談及正題以前,我想先將問題做個基本定義。
 
  什麼是「小說」?
 
  這不是一堂大學的小說課,所以我們不需要維基的那一套學術定義,只要最直觀的想法就可以了。
 
  我認為小說很單純,就是「由一系列事件排列組合而成的故事」。
 
  從這句話我們還可以抓出重點,更進一步去做延伸。
 
  「事件」、「排列組合」、「故事」。
 
  換個說法,「事件」和「故事」指的是「題材」,「排列組合」指的是「編劇」,再加上寫小說所需的「文筆」。
 
  「題材」、「編劇」、「文筆」。這三個就是我認為的小說基本要素。



為什麼要學小說?



  說回正題,為什麼要學小說?
 
  大部分人(包含我自己)在剛開始寫小說的時候,都是率性而為,想到什麼寫什麼,甚至會覺得「學小說」是一件很詭異的事。
 
  對啊,小說是一種藝術創作,藝術創作是自由的,何來「學習」甚至「規則」呢?
 
  乍聽之下很合理,不過換個角度思考,繪畫跟音樂都是一種藝術,而繪畫跟音樂都需要學習,而且是刻苦、長時間的高強度學習。
 
  這樣想起來,小說需要學習這件事好像也不是這麼奇怪了。
 
  但話又說回來,比起「應不應該學小說」,更讓人在意的恐怕是「學習小說能夠獲得什麼」吧?
 
  歸根結柢,學小說的用處只有一個,就是把作品改得更好。
 
  請注意,是「把作品改得更好」,而不是「創造出好作品」。
 
  寫小說很像做菜,一樣的食材有百百種處理手法,可以蒸烤煎炸炒燉滷或是其他有的沒的,哪怕丟進去的是同一種食材,最後也可以變成截然不同的料理。
 
  但是、但是!
 
  沒有任何一種料理手法,可以把丟進去的高麗菜變成龍蝦,有的話請聯絡我!
 
  也就是說,以同樣是「網遊小說」為例,學習寫小說可以把「網遊小說」改造成「很好看的網遊小說」,但是沒辦法改變「網遊」的這個大前提。
 
  套回前面說過的小說三元素:「題材」、「編劇」、「文筆」。
 
  這部網遊小說的「題材」是不是缺乏了危機?那我們就在題材上適度加入危機吧。
 
  於是就有了像《刀劍神域》這樣「遊戲角色死了,現實也會死」的網遊小說。
 
  這部網遊小說如果從頭開始寫是不是太無聊了?那我們就選擇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編劇」,改變故事起點並穿插不同時間線的事件吧。
 
  於是就有了像《全職高手》這樣,主角從故事最開頭就已經是失業選手的網遊小說。
 
  這部網遊小說是給國中生看的,「文筆」是不是應該平易近人一點?
 
  於是就……網遊小說的文筆好像都蠻平易近人的。
 
  總而言之,我認為「學習小說」的目的,是讓作者有一套合理、可執行的分析方式,去對自己或者他人的作品進行審視與反思,並且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改進方式。
 
  也就是說,學習小說並不能保證你的作品能夠像《1/2王子》這樣人氣爆炸,只能在網遊題材熱門的時候,讓你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成為《1/2王子》。
 

  最後,我想很多人都有個疑問。
 
  《1/2王子》明明題材普通,編劇普通,文筆更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為什麼可以一躍成為台灣輕小說界最頂端的作品?
 
  我他媽怎麼會知道?


  下一期,我會從小說三要素中的「文筆」開始談起。


  另外,由於未來的某些業務需要,希望大家能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49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小說家|小說教學

留言共 7 篇留言

Walker沃克
在前排幫天晴大大打call(((o(*゚▽゚*)o)))

05-17 03:37

顧天晴
謝謝,糾甘心ㄝ(*´ω`)人(´ω`*)05-17 17:14
冰鳩
怎麼成為網遊小說巔峰的,很簡單,BL!!!-w-

05-17 08:19

顧天晴
可4...我覺得1/2王子的BL成分好像不算多欸,比較算是偷偷埋一點美男子元素進去而已05-17 17:16
函和言
小說是一種藝術形式,理論上創作、理念、內容都不被拘束,但是如果作為一種商品,那就得要求符合市場需求了

05-17 09:56

顧天晴
其實練習跟市場需求算是兩回事。
譬如畢卡索也是先受過極高強度的正規美術訓練,才誕生出後續所謂的藝術作品。05-17 17:17
培爾球
請務必告訴我如何把高麗菜變成龍蝦,那樣我就可以省很多錢了

05-17 19:24

顧天晴
我也好想學ㄛ05-17 21:29
路過的百合廚
我還是不知道「1/2王子」是關於什麼的小說......

話說天晴大的解說還是淺顯易懂,等等就去把粉專讚爆~

05-24 12:12

顧天晴
《1/2王子》個人覺得算是台灣輕小說的一個里程碑吧。簡單來說就是一部女生在網遊裡面變性成男生的小說。
平心而論不算爆炸好看,但論爆紅程度來說大概無人能敵。
當年的動漫開拓展,《1/2王子》攤位的排隊人潮繞了台大體育館會場整整一圈,想買個周邊都要排一個多小時。

謝謝喜歡哦ヽ(✿゚▽゚)ノ05-25 01:42
♢魚人傑Alter♢
真的是需要學習,尤其是在編劇的部分,沒有編劇的概念很容易讓想到的劇情或靈感流於腦洞,結果就是……不會有結果ww
浪費靈感、時間、生命,如果勉強有留下設定的話就只好充當以後的材料庫XDDD

07-30 00:57

♢魚人傑Alter♢
然後天啊,我看到你提到好幾次«1/2王子»,那到底是什麼書?恕我孤陋寡聞XDDD
如果是國內的可能真的沒什麼看過,我比較著重在奇幻跟異世界類的作品,不過異世界看過的比重沒有奇幻高就是了

07-30 01:00

顧天晴
哦,說到腦洞和編劇,其實推特上有很多日本小品漫畫都有非常神奇的靈感(也就是大家最愛的超展開
但這一類的作品,往往會因為作者只想到出色的開局,卻沒有足夠的編劇能力接續下去,導致作品後繼無力

1/2王子啊……我不會覺得這是一部此生必看的神作,但絕對是台灣網路小說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以現在出版業慘烈的狀況,很難想像竟然曾經有這麼一個年代,台灣的網路小說紅到外銷國際,甚至還可以帶動超大量的周邊產業(漫畫、相關製品、COSPLAY……07-31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