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理論相關】2020/05/05從ERG理論來培養高情商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5-05 21:28:02│巴幣:44│人氣:1018
【Henry-Saturday】:

【Lady Gaga-Applause】:



【前言】:

  今天的專題,來探討以ERG理論來培養高情商的相關專題,稍讀該理論,跟馬斯洛需求理論確實有相似之處,三個專有名詞,也應用在馬斯洛五層理論中三個區塊。

  而講的過於學術化,聽起來也像上課,因此就來談些實務,做探討。



【ERG結構圖】:


  由美國行為學家Clayton Alderfer提出的人本主義需求理論,比照馬斯洛需求理論做改進,理論當中包含生存需要(Existence)、關係需要(Relation)、成長需要(Growth)。將人類的生活中具有的需求理論化。

參考資料:點此進入

【ERG名詞解釋&理論概念】:
【軟體】:PowerPoint 2010

【ERG在馬洛斯需求理論中分層圖】:
【軟體】:PowerPoint 2010

一、【生存需要(Existence)】:

  應用於【馬斯洛中需求理論中】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黃框處】為五階級需求中最低階需求。

二、【關係需要(Relation)】:

  應用於【馬斯洛需求理論中】: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橘框處】為五階級需求中,中階需求。

三、【成長需要(Growth)】:

  應用於【馬斯洛需求理論中】: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紅框處】為五階級需求中,高階需求。

【其他學者,解釋ERG理論相關視頻(影片從21:22開始看,前者為解釋馬斯洛需求理論)】:



【ERG在實務上的應用&培養高情商】:

一、【生存需要(Existence)】:

  以一天生活中,極度優先需要使用的物品所做的低階需求,應用於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的【生理、安全需求】,為ERG理論中的低階需求,比方說:吃飯、工作、洗澡、睡眠。

一、【吃飯】→為一天工作所需,所需優先從事的需求。

二、【工作】→為生活所需、家庭經濟因素,優先需要從事的需求。

三、【洗澡】→為讓自己舒適,需優先從事的需求。

四、【睡眠】→為讓自己明日充滿精力,所需優先從事的需求。

高情商培養法:平衡飲食、正常上班、正常下班、好好補眠,養精蓄銳,培養正確的生活作息,養成好的情緒應對人事物。



二、【關係需要(Relation)】:

  以某種目的所需,應用於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的【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且當中存在特定關聯所需,為ERG理論的中階需求。比方說:因某種利益而達成期間合作協議,期望在一個團體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地位及肯定、期望自己跟所愛之人,達成某種關係、期望自己跟自己兄弟姐妹,能維持某種關係。

一、【因某件利益而達成期間合作協議】→雙方利益相同,因共通點促成合作,從需的中階需求。

二、【期望在一個團體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地位及肯定】→參與一個團體,期望自己能在預定調和時間,升遷達到一定地位,得到同胞的愛戴、認同,為中階需求。

三、【期望自己跟所愛之人,達成某種關係】→期望自己與另一半,促成一種關係,為中階需求。

四、【期望自己跟自己的兄弟姐妹,能維持某種關係】→兄弟姐妹之間的常見關係,通常為共同利益(Common Interest),當然也有另類關係(如:兄妹情深、姐弟情深等)。為中階需求。

高情商培養法:講理之人多聊,不通情理之人無需多聊,但可以聽完他想講的話,然後從重點中做結論斷句結束交涉。



三、【成長需要(Growth)】:

  以提升自我為主,應用於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的【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為ERG理論當中的高階需求。比方說:心境上的調養、能力上的自我提升、錯誤中的探討並修正、為提升到更高境界所需的基礎準備。

一、【心境上的調養】→將心境調適到自己理想、所需狀態,另類說法為修身養性,係指根除行為中的劣根性,改為善性,為高階需求。

二、【能力上的自我提升】→為達到某種水平,而努力精進自身具備的能力。(比方:我熱愛畫圖,所以我期望參照別人的畫法,吸收優點做參考,轉換成自己的畫法。我熱愛寫文章,常去看別人的寫法,吸收優點做參考,轉換成自己的筆法等等),為高階需求。

三、【錯誤中的自我探討並修正】→按照學習中的錯誤去反思,從基礎上發問做修正,為高階需求。現代人多半需要的高階需求,停止抱怨、責備他人,正視自己的錯誤修正做自我提升,學成後指導他人做改變,為高階需求。

四、【為提升到更高境界所需的基礎準備】→為提升到高水平,需要的準備。為高階需求。

高情商培養法:清楚自己每時刻自己所做的事,以正確的邏輯、觀念去領導他人改進,培養正向思考,去除負向思考,增進人生的正向心。



【結論】:

  理論充其量只是參考,並不代表能全數應用在充滿未知變數的生活裡,能活用所學知識並應用於實務上,才是有用的知識,若只是靠死背、非理解、不做任何思考去讀書,那麼充其量所讀到的只是知識,對實際生活完全沒有幫助。

  我們是要思考自己的錯誤去改變自己,讓生活、事業、家庭走的更好,還是要反覆抱怨自己人生,讓自己過的更累,答案可想而知,應該要選前者。

  人來世便是學習,非來抱怨,你認為沒什麼的事情,或許就是你該去正視、去改變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2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RG理論|心理性質|日誌創作|生活時事

留言共 3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要如何以行動實踐理論也不容易呢><
真的只能經由各種學習來改變自己~[e34]

05-05 21:35

MyStery Jennifer
貓說的沒錯,學習也是一個【成長】過程。

當然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培養正確觀念也是人生課題。~05-05 21:50
楓夜喵
哇~這個比我的科普架構還要詳細且完整耶~謝謝綠茶

05-05 22:20

MyStery Jennifer
感謝Maple閱讀。~(倒茶招待。~

這次的專題,大致上是用理論&實務二者兼具的性質來應用這項理論,同時融入舉例式、輕鬆式的觀點去認識這個理論。~05-05 22:26
MyStery Jennifer
跟馬斯洛需求理論,確實存在相似之處。~05-05 22:27
楓夜喵
綠茶,我是在國考行政學碰到這個的,老師沒有做詳細敘述,但是我看完之後,這理論背後真的深奧~期待你的皮亞傑認知心理學理論介紹囉!

此外最近的科普我也預告上去了~

05-05 22:29

MyStery Jennifer
收到,後幾天下班,有空我這忙完再過去讀你的文,讀完後做回饋。~05-05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心得】2020/0... 後一篇:【生活遊記】202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