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焚天

作者:顧天晴│2020-04-25 12:27:43│巴幣:12│人氣:360

作者: 午月 cyc00201
作品名稱:焚天
作品屬性:魔幻、戰爭、百合


一、關於敘述
 
  就我看來,你的文字描寫能力算是中規中矩。
 
  你可以簡單描述出劇情中有什麼東西,但並沒有特別精緻驚艷的語句,都是很平實的句子。
 
  感覺起來類似這樣:
 
  一顆巨大的岩石落下,小明躲避開來。
 
  有一顆石頭所以就寫了一顆石頭,小明躲開了所以就寫了小明躲開。
 
  以輕小說來說,我覺得這個程度算是還行,讀者在閱讀上不會有什麼困難,但是,由於你的敘述都太簡單樸素,也就造成整個故事的畫面感薄弱。
 
  譬如同樣是剛剛這一段劇情,要增加畫面感的話可能就會變成:
 
  一聲不自然的破碎聲乍響,小明驚覺抬頭,只見一片陰影覆蓋住原本的青天白雲,竟然是一顆巨石沿著山崖轟然落下。
  快被巨石壓扁之際,小明趕緊蹲低雙腿,卯足勁往旁一跳,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脫離岩石砸落的範圍,但人卻跌倒在地翻滾數圈,吃了好大一口土。
 
  活用角色的五感,以及角色的反應,來帶出事情的面貌。
 
  以剛剛這一段來說,我的寫法是先寫「聽覺」,然後寫小明抬頭的「反應」,再寫小明的「視覺」看到天空突然變黑,接著才是敘述岩石掉落的「事實」。
 
  而這個敘述平淡的問題,也出現在你描寫藤原晴的幾個段落裡:

       到底為甚麼前一刻還平和的家園,會轉變成這樣的這樣的人間煉獄,藤原晴不懂,就如同她不知道她接下來將迎來的命運一樣。

       【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她不斷在心中重複著父親的遺言,這是父親被身穿叛神軍人的劍劃開胸膛前說的,她相信前往天國的父親一定會護佑她度過難關,抱著這份不放棄的希望,她繼續沿著大街小巷逃跑著。

  前面那一段算是還好。雖然太過直白的描寫會讓讀者比較難感同身受,不過想繼續看下去還是沒什麼問題。
 
  但是後面父親那一段,看著就很「出戲」了。
 
  首先,讀者對藤原晴的老爸不只是沒有感情,甚至連她有個老爸死了都不知道。
 
  結果作者突然就用短短幾句話告訴我,晴記掛著父親的遺言,父親一定會護佑她,她絕對不會放棄……這就造成讀者對這個段落感到「莫名其妙」。
 
  我跟晴沒有很熟,跟她老爸更是完全不認識,「父女情」根本就打動不了我,怎麼突然催淚配樂就播出來了?
 
  原來這裡居然是劇情的感動高潮點嗎?
 
  歸根結柢,就是因為這邊說得太多也太直白了。
 
  而且,由於敘述平淡,所以也沒辦法藉著文字力來勾動讀者的情緒。
 
  什麼叫作「用文字力勾動讀者情緒」,我自己很佩服的例子是墨香銅臭的《天官賜福》。
 
  對我來說,風光無限的是你,跌落塵埃的也是你。重點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夭壽喔!哪怕我根本還沒看過《天官賜福》,對裡面的角色一點情緒都沒有,但光是讀到這句話,就已經足以讓我有所感觸,真的是太強了!
 
  說回你的作品。
 
  雖然這邊提到了「文字力」,但我並不建議你針對這一點,絞盡腦汁去寫出這麼深刻的句子。
 
  一部分是因為,哪怕去市面上翻個二十本出版品,都不見得能有一句這麼好的話,也就無從訓練起;一部分是因為,問題的癥結點始終還是在於「出戲感」上。
 
  另外,「這是父親被身穿叛神軍人的劍劃開胸膛前說的」這句話看起來應該是寫錯了。
 
  寫太多、太直白的這個問題,除此之外還有蠻多的地方,就不一一列舉了。
 

二、關於劇情
 
  以故事開頭而言,我認為劇情「太薄了」。
 
  畫面感的問題在前一個段落已經討論過,簡單來說,就是我沒辦法想像故事發生在一個什麼樣的場景,沒辦法融入在故事的世界觀裡面。
 
  再來是,這一個段落裡面的內容其實很少。
 
  藤原晴逃跑→倒地→白髮女出現砍人→尼歐救人。
 
  就這樣。
 
  甚至藤原晴逃跑到倒地這一段,都被很簡略三兩句帶過了。
 
  讀者讀完這一章,除了知道有兩個勢力互相敵對,其中一個在找尋藤原晴,以及這個故事有點奇幻魔法的元素以外,基本還是一無所知,也沒有在故事中看到強烈的衝突。
 
  什麼叫作強烈的衝突?就像《進擊的巨人》漫畫第一話。
 
  第一個畫面就是超大型巨人攻破城牆,讓讀者知道「大事發生了」,再補述調查兵團戰鬥的畫面,讓讀者知道人類與巨人的敵對關係,以及這個故事的戰鬥風格。
 
  等到這兩個重要的故事衝突點爆發以後,才回頭倒敘艾連在牆內的生活,讓讀者對於「駐紮兵團對於巨人的態度」、「人民對於調查兵團的態度」以及「艾連等人的想法」有個概念。
 
  等到故事已經有個脈絡以後,馬上就接回到故事最開始的超大型巨人攻破城牆,再一次讓讀者知道「大事真的發生了」。
 
  這樣的故事就是「厚」的。
 
  兩相對比會發現,當讀者看完巨人的第一話,讀者會知道「巨人要闖進城市」了,而對下一話馬上迎接而來的事件緊張、好奇。
 
  但是,看完你的第一章,讀者卻不會知道接下來的看點在哪,也不知道馬上要發生的事件是什麼。
 
  另外有一部漫畫,我認為跟你的故事風格或許有一點點類似,叫作《斬!赤紅之瞳》。
 
  這部作品的第一話,簡而言之就是鄉巴佬想到帝都幹大事,結果被騙走所有財產,好不容易遇到個好心千金少女,卻發現對方只是披著羊皮的狼,最後誤打誤裝加入了殺手組織「夜襲」。
 
  這也呼應了作品中間一直在告訴讀者的「帝都的人比危險種還可怕」。
 
  我並不覺得這部作品的開頭特別精彩,但至少看完這一話後,讀者會很清楚知道接下來的看點在哪裡,知道這是一部「專殺惡人的殺手組織」的故事。
 
  簡單來說,故事的開頭除了要有明確的衝突事件,讓讀者大致捕捉到故事的世界觀外,也要讓告訴讀者故事後續的看點是什麼,給予讀者一個往下翻頁的理由。
 
  不過,因為你的這一章只有兩千多字,相比一般作品的一章少了很多,暫時看不出這麼明確的劇情線也算正常,只要後續記得扣緊這一點下去寫就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0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評論|小說|小說家|評文|評文服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