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Unity] UniAvatar - 簡易Unity對話系統

作者:HaoX@ミリシタ│2020-04-18 22:45:52│巴幣:10│人氣:2635
UniAvatar - 簡易Unity對話系統 (操作篇)

更完整的教學與範例請看部落格文章

簡介

UniAvatar是一個使用Unity製作的簡易對話系統,與文字冒險遊戲的範例。
專案所撰寫的程式碼均開放原始碼,且遵守MIT Lincense,但專案中的ADV實作部分有參考使用其他專案,使用時請參考各自的開放協議。
感謝ArmeCyan提供立繪與UI的支援,如果喜歡他的畫風請去粉專支持。
範例連結: 點我
如果有任何希望追加的功能,歡迎在repo中發issue或是PR協助專案變得更完整!

操作說明

目前Repo上的版本是以Text mesh pro為主進行設定的,所以這次的操作步驟也會是以TMPro為主。
如果想使用一般UGUI Text,可以在Player Setting中,將TMP_SUPPORT Define拿掉即可。

場景架構

打開專案後,首先要打開範例場景TextMeshProExample
打開範例場景TextMeshProExample之後,可以看到場景是由一個Canvas作為主要組成,
在Canvas最底下的是Controller們,這部分會在之後的實作細節文章中再仔細提到。
稍微簡單介紹UGUI中的架構,主要分為背景(背景圖片與物件)、中景(人物與相對應互動)、前景(對話框等UI物件),最前方是操作時會點選的Panel物件與選項框物件。
可以透過調整下方的人物圖片、UI圖片等,來製作屬於自己的ADV遊戲。
注意:如果調整名字時,記得在Animation Manager中調整Animation Target對應的Key,以免動畫沒辦法正確對應
關於動畫等系統詳細的介紹,會在之後的文章中慢慢補上。
介紹完外觀上的架構後,讓我先來介紹一下對話內容的設定吧。

對話設定

這個專案參考了許多的文字冒險遊戲設定方法,最後決定以試算表作為文本設定的方式進行編輯。
可以參考 範例所使用的文本 中所使用的格式。
也可以自由將這份文件自己複製一份,方便自己編輯劇情文本。
第一頁列出目前所實作的Action的種類,以及其對應的參數,這個設定檔算是紀錄目前的功能以及與企劃同步資訊用的,不會實際讀進遊戲中。
可以看到目前實作了對話、動畫、選項、分支四大類別。
在第二頁中,可以看到透過前述的這些分類設定了範例的對話內容:
其中的參數意義,請參考第一頁所列出的內容。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其中第一頁不管是名字,或是對話內容都有個Key在結尾出現。
這是因為這個系統也製作了簡單的翻譯用文字表格:
目前只是使用Google Spreadsheet的內建Google Translate,請大家不要太在意翻譯品質。
第一行的Key為了在劇情表中可以一眼看出對話內容,目前暫時使用整句中文語句作為主要key,可以依照實際翻譯所需進行調整。
最後一個列表是遊戲中的變數們,實際使用的時候只會用到第一列的值,後面只是方便記錄這個變數實際上的作用。

將對話設定匯入引擎的步驟

這一個段落會敘述如何將上述的劇情與文本等文件,匯入到Unity引擎中使用。
首先將前面的試算表點選 檔案 [→] 下載 [→] 逗號分隔值檔案
將ActionSetting, Words, Flag 三個檔案都下載下來
將下載出來的檔案覆蓋下面資料夾中的三個檔案
檔案覆蓋後,回到上一層的目錄
將三個目錄最上面的按鈕都點選重新讀檔,就可以將新的文本覆蓋了!
最後,因為這個範例是使用Text Mesh Pro進行製作,所以要更新Text Atlas
首先點選這個資料夾中的SDF檔案
在Inspector中點選Update Atlas
跳出Text Mesh Pro視窗後,接著將選單選擇到From File
最後按下Generate,最後按下Save就可以將Text Atlas更新了
接下來回到場景執行,就是更新後的文本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3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樂小呈
看不懂[e3]

04-18 22:57

HaoX@ミリシタ
可以直接去GitHub載下來玩玩看
04-18 23:09
一起喝熱可可
好像不能將Text Atlas更新欸 為啥QQ

06-23 16:35

HaoX@ミリシタ
最後沒按到save之類的? 或是character file要重新關聯一次06-24 1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aolf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Unity] 迴... 後一篇:自製遊戲公會成員報到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