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五等分] 三玖の花嫁_中途感言

路漫行 | 2020-04-13 15:03:35 | 巴幣 18 | 人氣 817


HI~大家好,我是Wandererc (路漫行)


我的小屋很久沒寫廢文了,因為我是個多工能力很差的人,一旦進入畫圖Mode後,所有的腦力都用在畫圖上,就不太能再分神處理畫圖以外的事情,就算想說話也是腦袋空空的什麼也說不出來,不過這星期還是情緒滿溢到有些話想要抒發一下。


哦,因為有人提醒我說以下這些話可能會刺激到二派(?)

所以我很小心謹慎的修飾跟處理我的措辭,而且希望不要翻譯成別的語言轉發出去,就留在我的小屋裡就好。


本篇文章分上下兩個部分,上篇會寫些對於三玖的花嫁這作品的動機與想法,下篇則是對於Kosmos β 團隊的二乃IF的個人看法。



【上】


關於三玖的花嫁繪製動機,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很複雜的人,也不認為自己是個春場黑,如果春場願意賞我一塊簽名繪板,我會跪下來感激涕零,謝主隆恩,我最終想要的可能也只有這樣而已。

我想要說的是關於「五等分的花嫁」這個作品,我當然是喜歡這個作品的,也非常喜歡裡面的角色,當在原作114話-115話之間三玖沒有被選擇為新娘時,我確實也處在可類歸為「崩潰」的情緒狀態,我對於自己喜歡的作品本來就會比較入戲,就像鬼滅的胡蝶忍戰死之時,我也崩潰了超過兩個星期,我並不覺得因為作品劇情崩潰是一件很異常的事。到現在我還是每星期喊鱷魚不作人,不過這並不表示我討厭鬼滅或是憎恨鱷魚,相反的我應該還算是喜歡的那一邊。


同樣例子來說,當我找人哭哭說胡蝶忍死了我好傷心時,其他的鬼滅粉會安慰說我也很難過,讓我心情好過一些。但五等分的粉絲很奇怪,他們會酸你「誰叫你不認真看漫畫」。哦其實我本人並沒有真的在網路上找人哭哭,也不是針對某個人,而是許多崩潰文都得到了類似這樣的回應,我覺得換成我自己也不例外。


我也是在這時候意識到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黨爭作品,作者有意的在挑起讀者間的派系對立,所以我也只簡短的留下當時的想法「我再也不要看黨爭作品了」,我討厭這樣的感覺。


同時我也承認,我當時確實是個雲讀者,只有每個星期粗略地看連載,也不太參與討論,就算三玖不是新娘,大概也只是哭兩個星期就換下個作品而已。但是大量的「誰叫你不認真看漫畫」諸如此類的言論還真的刺激到我了,所以真的去重看了非常非常多遍,看得非常認真又仔細,把網路上兩岸論壇所有的分析跟窗簾文幾乎都看過了。

最後我想起了過去推薦(現實生活)的朋友去看五等分時候,對方的回應:

我看第一集就知道這個作者對細節不用心,你還這麼認真研究他

言下之意就是他不要看,哦對了,這個人看到我在崩潰之後說:

幸好我沒看,不然我一定會花五倍的精力去罵他」。

這真是刺激上再加上刺激,當我很認真的研究透徹整部作品後,我發現他在幾個月前說話是對的,這讓我痛苦到根本不想承認我看過這部作品,而且還很喜歡他。四葉聖經真的寫得很讚,把我唬的一愣一愣的,但作者最後也沒把四葉有關的伏筆當一回事。


其實我也能理解到,大部分人說出「誰叫你不認真看漫畫」並不是帶著惡意的,可能也只是在找詞彙想要安慰我(們),但我不能理解的是,「難道我超級認真看漫畫並且推斷出四葉會獲勝,我就不會感到難過並且歡天喜地迎接四葉勝利嗎?」我無法接受這樣的論調,我又不是為了猜新娘在看漫畫的,我是雲讀者啊,只是單純的追隨喜歡的角色並希望陪她走到最後,見證一切的結局。


在這個時間點上,我想畫圖,畫圖向來是我自己抒發壓力跟情緒的方式;

我想要給三玖一個她期望的結局,雖然曾經有人回應我說從來沒想過對原作不滿重畫結局這樣的事情。但我自己是很習以為常的,我小學六年級第一次開始寫小說,就是在寫霹靂布袋戲的IF,霹靂弄死了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崎路人),我不爽了20年。這部從小學開始寫的小說,我也終於在去年把他寫完了。我從小就這麼瘋瘋癲癲的


連結在此:天劫餘生(13章全)

這是第一篇的連結,後續就同個網站找找吧,我猜應該也沒人會進去認真看吧(汗)
(Lofter的電腦板壞掉了,要在那邊留言要使用手機版)


總之我打從一開始我就是想要畫三玖的IF路線,也許未來的某一天,春場能感受到我等熱烈的盼望。我現在使用的ID,百步九折路漫行,其實也是崎路人的意思。我等待春場親自畫三玖IF,就跟我等待崎路人復活一樣,會日復一日的等下去。





我在P站發的那些短篇說到底也都是我畫來練手的,我所有畫過的漫畫(插畫)都發在P站上,嚴格說我去年八月才開始認真練圖,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多麼了不起的人。


三玖的花嫁,是我人生中第一部長篇漫畫作品,之前連個像樣的背景都沒畫過,一邊看著各種教學,一邊摸索著軟體功能,一邊把作品拼湊出來,我一直都只為了想做而去做,沒錯,我就是這麼任性。


因為有那些短篇,我也發現到「想劇情」真的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我沒辦法靠自己弄出200頁的劇情,所以當真正要畫長篇時候,我上PTT尋求協助。剛好也有許多三派同志有相同的想法,很快就一拍即合,那天是2020年1月31日。


我很害羞的,連發一篇全新的文章勇氣都沒有。


主要的成員很快就進來了,也有了許多火花跟想法,114&115的三玖回合主軸一開始是我決定的,就是跳舞跟夜遊,但我本來是想114前半跳舞後半夜遊,一回搞定,在與夥伴們詳細討論跟擴充細節之後,討論決定各用一整回來處理,最終呈現出來非常棒的作品。


順便一提,114的實際開工日就是2月1日,我畫完德川四葉就接著畫114話,等於是我公開找人後的第三天114就正式動工了,我真的是個非常隨興之人(燦笑)。


我也是沒有甚麼野心的人,只為了滿足自己我就能弄出一整部IF,我現在的推特追隨者超過了200,P站則是超過了400,其中大概有20個人(謙虛一點)會對我信心喊話,說我期待著你的作品,為了能達到讀者們的期待,我也會繼續努力下去。


最後給春場一句話,這是不起眼裡面的台詞:「作者要對讀者負責啊-----------」




【下】

我會突然(?)亢奮到發了整篇文章,當然主要還是得知了二乃IF路線的製作,又剛好繪製中的Ch116來到了這段劇情,所以特地提早放出來:




左上那格留白當然是刻意藏起來的,不能提早劇透嘛:)

我沒有能耐同時畫宣傳跟連載,所以這真的是116話中的某一頁,連台詞都是原本的台詞,至於詳情請等待116完整版:)


對於製作二乃IF的Kosmos β 團隊(以下略稱貝塔小宇宙),我感覺他們低調沉穩、經驗老道,對自己也充滿著自信,作畫實力更是一等一的絕對沒有話講,我從他們小小展露出來的冰山一角嗅到濃濃的職業味道。

上篇提到我對於推特200追隨者已經滿意了,事實上過去長年以來我都只有不到20人追隨,三玖的花嫁讓我多了10倍小粉絲。


而貝塔小宇宙這個全新帳號能在短短一週內破千追隨,是我的五倍數字,這是其實力的展現,就真的這麼厲害。順便一提,我的推特經常轉發各式各樣的五等分繪圖作品,而當我轉發貝塔小宇宙的圖時,我的追隨者給的讚,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也就是他的圖是我轉發過幾百張圖裡面,畫得最好的。


這麼厲害的人竟然跟我一起在當神經病,就像瘋子找到同類一樣,欣喜若狂,無法言喻。


我不知道該怎樣描述我這種熱烈的狀態,我當然明白類似的作品很容易會被放在一起比較,而我一個剛開始練圖的新手(認真畫圖的繪齡半年不到),也不可能畫得比他們更好。但我還是受到了強烈的振奮,並且這並不是在【上篇】中所描述的負面刺激,而是很正面的被激勵了。事實上光是能被放在一起比較,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了。


這種心情,大概就像三玖得知一花二乃也喜歡風太郎時候的心情,「一花這麼有男人緣,二乃這麼可愛,我怎麼可能贏的了她們。」儘管懷抱著這般心思,三玖還是努力到了最後。小粉絲們總是跟主子有部分的同步呢。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是三玖的魅力,也是三派的浪漫。


我覺得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狀態,雖然是網路上的陌生人,可能隔著一條又黑又深的海峽,但為了自己喜歡的角色去努力創作,去盡力做到最好,把角色的魅力最大可能展現給世人看,這個初心是一樣的。就像少年漫畫裡的笨拙男人們總是用拳頭交心,我知道他們會盡力做到最棒,而我也會。讀者們會是最大的受益人,就滿懷感恩的看到最後吧。


所以想要稍微修正一下數個月前的短評,五等分是個黨爭作品真是太棒了。




---------------------------------------------------------------------------
你END了嗎?手動簽名檔↓
三玖的花嫁全系列連結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The road ahead is far and long, the seeking I do will climb and dig.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宇宙之王
爛到現在的我直接進入到二乃宇宙了(誤)
我在猜二乃、三玖的路線故事最後都是做為妻子幫丈母娘完成願望在風家開店吧......
但......那個作者真的噁心
2020-04-16 18:55:38
路漫行
可是二乃宇宙不是說那個預告並沒有要使用嗎?(畫三頁漫畫然後沒有要用,這真是開了無限劍製了)
2020-04-16 19:02:23
宇宙之王
開店設定應該不會變
變的可能是故事裡導致五月害羞…四葉震驚、三玖冒冷汗、二乃嬌羞、一花嬉笑風太郎的劇情
我想知道對話!

2020-04-16 19:26:11
路漫行
推測的東西也不好回答,但你想要的對話內容應該是看不到的
一般來說藏對白是怕據透,既然這些預告本篇不出現,就不需要藏對白了,我是推測這幾頁應該被捨棄掉的內容,所以才會沒有對白

anyway,對白就自己腦補吧:)
2020-04-16 21:18:33
宇宙之王
其實翻了翻十四卷
才發現如果不去讀者期望的看
春場給二乃的安排仿佛是美好的(?)
如果三玖是代表成長的角色
那春場給二乃的設定就應該是“反成長”的角色
二乃擔心姐妹要離巢因此決定成長
結果最後姐妹還是命運的安排來陪伴她了
(最後的二乃住在有三玖五月的老家,疼愛她的父親也常回去了,我想她是幸福的)
風幫二乃拉近與父親的感情
也不是因為喜歡二乃而是命運的使然驅使他去做
這也使得我發現春場對二乃的刻劃其實是一個完全“反套路”的設計
二乃時常在追求成長跟改變的時候運氣會很不好
而二乃不追求成長改變的時候幸福總是降臨在她身上(即便她擔心姐妹會離開、父親不回來,最後大家都不是因為她的努力而是自動的讓她願望達成了)
二乃在上台唱歌想主動讓父親看見的時候父親卻沒看見
最後卻是其他人幫忙她完成與父親和好的願望
這樣的設計導致為何二乃的性格跟成長方面上去討論會非常的有趣
強勢其實是伴隨著她不想被“命運安排”而產生的個性
不去成長則是因為她在沒成長的階段從來沒遇到挫折因此不去成長
而59話的選擇就是如此
是乖乖的回去岳父(被人安排)那比較好
還是選擇搭上風太郎的騎車(反抗安排)
而最後也證明了打從一開始乖乖回去岳父那,二乃會幸福的
而姐妹跟父親最後也會因為命運的使然回到她身邊
而這也是讀者為何很難接受最後二乃成長“停滯”了、而覺得三玖的成長很美、很精彩,是書裡刻劃最完美的角色
讀者比較渴望的是角色成長改變
但二乃的設計就是若她在劇中選擇改變、不服從命運安排就會活的很痛苦的角色
真正天上掉餡餅的女人
2020-04-18 16:32:38
路漫行
我...我已經沒辦法分辨這是認真還是在酸了...
2020-04-18 17:49:41
宇宙之王
而三玖則是努力跟成長得到許多的角色
在性格上為何最後我們看不到強勢的二乃而是被三玖在121話調侃逗弄的二乃
而也看不到二乃未來對三玖的強勢
因為在故事裡,三玖的經歷使得她越來越能主控、主導自己,二乃則是想主控卻因為因為反抗“被安排”的命運想主導自己,卻遇上一堆挫折而性格逐漸被動了,逐漸變成依賴著人的小女孩(而依賴反而獲得了幸福)
這也是二三的喜好建構出未來的性格安排
武將是代表堅強與主動,三玖被動時候常吃憋,因此三玖就逐漸成為了像武將一樣堅強、耀眼的女孩
公主則代表被動跟接受安排(幸福自動找來),二乃的主動不斷吃憋,因此二乃也成為個柔弱、接受安排的公主
然而春場卻不好好解釋交給讀者腦補還畫崩(怒)
2020-04-18 17:03:06
路漫行
我覺得五學家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把作品寫得比本身還好看...
這解讀實在太精采了,我想都沒有想過!!!

只是我覺得...應該只是二乃的萌點是被欺負而已...所以春場總是在強化描繪她被欺負的樣子,先不論這個作品本身是否真的要描寫角色的成長,假設有的話,二乃又應該成長到甚麼樣子才算有成長呢?

二乃聰明伶俐,觀察入微,關心並保護著姊妹家人,缺點是太過武斷跟嚴厲,一般來說角色的成長是指缺點改善的部分,所以二乃在結局時後性格「和緩」下來應該是個必然的結果。

所以我覺得二乃缺乏的就是「導致她性格變化」的實際演出過程吧,雖然就發生過的事情是可以推斷出來,因為失戀了開始檢討自己的性格問題,還有跟三玖之間的互相影響之類的,只是這些心裡變化都沒有演出來,而且好像也沒有真的失戀(?)

所以讀者(尤其是二派)不滿也是理所當然的。


最近因為14卷要發售,我的推特上一堆日本二派照三餐在罵,像是二乃從頭哭到尾之類的,到了最後一話還在哭...黑特程度遠大於兵團...
2020-04-18 18:14:18
日向淳一
推~
不過實際看完之後...
我只是覺得如果只是想猜出正宮是誰的話...
其實五等分你認真看漫畫根本沒啥意義就是
不如說越認真看得越容易被劇情給牽著走
畢竟春場...不,或是是編輯,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讀者猜到了

然而,不是說認真看不好...
因為就是認真看之後,才更加體認到
三玖除了不是新娘外,整部的待遇都相當好
當然...以書名來說,覺得不是新娘就沒意義的話
那真的非四派的看的會很痛苦就是..

不過不管別人怎麼說或是怎樣分析
相信自己看到的和理解的才是最重要的~
2020-04-18 20:55: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