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芙洛絲

作者:顧天晴│2020-04-12 15:38:58│巴幣:18│人氣:390

作品名稱:芙洛絲
作品屬性:人性、科幻


一、關於劇情
 
  故事的開始點對我來說是很不錯的,選在任務執行到一半的階段,馬上帶著讀者進入故事的事件當中,不會有太多等待的冷場感。
 
  而最前段的故事所展現出來,關於射殺孩童的判斷以及後續引發的炸彈爆炸,也成功地將故事的衝突感引出,吸住讀者目光。
 
  不過,我認為故事最前段的這句話被拋出得太早,
 
  「這就是說真話的人的下場嗎?」
 
  這句話在我看來應該是整篇故事的主旨,雖然一開始就提出故事主旨能夠幫助讀者聚焦,但從故事表現的角度來看,卻也因此少了很多戲劇張力。
 
  有一首德國牧師所做的詩可以做對照: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如果把這首詩當作一篇故事,整首詩的前四段都只是「事件」,一直到詩的最後一句「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謎底才揭曉,原來這四個段落,其實都貫穿了同一個故事主旨,就是「沉默」。
 
  也就是說,利用把謎底藏在最後,來達到揭開謎底時「恍然大悟」的驚訝感。
 
  這可以對應到我在之前的短篇評論中說過的,最好的故事發展,要在「情理之內,意料之外」。
 
  如果用比較通俗的例子,可以看看youtuber們在接業配的時候,是不是越會藏,越讓人看不出這是工商片的,效果往往就越好,觀眾明明被塞了一部業配影片,還會很開心在底下留言「無情工商」、「防不勝防」。
 
  同樣的,在故事中段,我也認為你身為作者的意圖太過明顯,讓讀者很輕易就察覺到你想「偷渡」某些東西。
 
  譬如這幾段:
 
  女孩以極為不符合這個年紀的嚴肅神情說出口,那眼神中透露著某種冰冷的悲劇,但她卻不為所動,甚至可以說是從容不迫的說出口。
  「因為……」女孩的眼眸發散著某種封閉的灰色,我相當清楚這種眼神,這是受害者獨有的眼神。
  不敢求救,因為明白只要求救,回去了就是被殺,不斷降落的惡意與逐漸飄散的幸福慢慢置換了她的童年,戰慄的無法言語。
  看到芙洛絲的眼神,我不由得打了個冷顫,因為某些惡意和悲劇不停地湧上心頭。
  我心中害怕的不敢答應,因為我明白女孩一旦求救,就會有人被殺。這只是毫無意義的強迫二選一,死一個人或死更多人,標準的電車難題。
 
  在芙洛絲出場的這幾個段落裡,可以看見你不斷用「悲劇」、「被殺」一類的字眼,來明示或暗示讀者「這個故事很悲慘喔」。
 
  但是,當讀者看破了這件事,就會讓整個故事變得流於表面,反而失去原本該有的內涵。
 
  最後,在看完內文及大綱後,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一部還蠻值得嘗試的作品,既有時事題材性(如果出版社方不介意的話),劇情上也設計好了幾個重要伏筆的鋪陳與回收。
 
  所以單就劇情這點,我最最最重要的建議就是──忘記你現在在討論一個社會議題,專注於你在寫一部好看的故事。
 
  將作者的存在隱藏到最低,讓故事代替你說出真正想說的話,完成一部深植人心的作品。
 
  一部議題性故事所需要的,其實未必是告訴大家「這樣才是對的」,而是製造一個討論的契機。
 
  就像《我們與惡的距離》,哪怕廢死這個議題充滿爭議,當議題成為一部飽滿厚實的故事時,就會有更多人願意放下成見去進行討論,然後社會才能變得更美好。
 
  共勉之。
 
 
二、關於敘述
 
  相較於劇情,我認為在敘述上有比較多地方需要再修飾。
 
  綜觀來看,我認為你現在的敘述方式似乎不夠完整,在語句和語句間偶有上下文斷開的感覺,造成閱讀不通順。
 
  譬如在故事最開始,你說過是「我帶領著一名初次攻堅的新人」,代表這時候主角所在的場景應該是兩個角色。
 
  但是,到了準備開槍的時候,敘述卻突然變成了:
 
  一名隊員雙手顫抖的瞄準著,連開槍前的屏氣都難以做到,我受不了他的軟弱……
 
  前面「一名隊員」的這個用詞,會讓我覺得場景中有很多名隊員,這是很多人中的其中一人,這就和我想像的畫面不符合了,以至於我在閱讀時會感到奇怪,認為是自己理解錯誤或者作者寫錯了。
 
  而敘述不精確的地方,在故事前段還有一處,就是主角與新人的「位置」。
 
  故事前段只說是在「最後方」,而兩人一直都是使用望遠鏡躲在後方監視,並從遠處開槍支援,所以在我的想像中,一直覺得這兩個人像是躲在高處的狙擊手。
 
  但很快的,我想像的畫面又被推翻了。
 
  房屋的爆炸能將二人捲入其中,代表兩人距離房子應該距離不遠,原來二人真的是在隊伍的後段,而且看起來應該是在一樓平面。
 
  這其實還好,算是我自己腦補過度而已,別人不一定覺得這兩人是躲在屋頂,不過到了爆炸之後的段落,整個畫面的想像就全部沒了。
 
  對,全部沒了。
 
  爬起身,一人獨自在黑暗中前行,尋找無線電之餘,看見到了一隻纖細的手努力的掙扎著,
  那是女人的手,而那五點五六公厘的子彈如同食人魚般,啃蝕著她的骨肉,在她的身上留下千瘡百孔。
  但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磚瓦間露出了她的臉,那僵硬的臉上竟掛著笑容。
  「這就是說真話的人的下場嗎?」
 
  由於前段都沒有詳細敘述外部的景色,例如建築模樣、地理位置……爆炸後的狀況也沒細說,以至於這裡寫的「一人獨自在黑暗中前行」,還有這名在磚瓦間掙扎的女人,都讓我難以想像出當下的畫面。
 
  總而言之,我認為你的文字可以在畫面感上多加著墨,試著把敘述完整化、精緻化,適時地從背後推一把讀者的想像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70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評論|小說|小說家|評文|評文服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評文服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