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 」

作者:飛天二刀流│2020-04-05 17:48:25│巴幣:4│人氣:206



「  莫非命也,順受其正。 是故知命者,
   不立乎巖牆之下。  盡其道而死者,
   正命也。  桎梏死者,非正命也。  」
           -《孟子‧盡心上》

人的死生窮達早已由天命定, 「 命 」 像是一個巨大的框架, 「 人 」 只能夠在框框裡被動而渺小的生活著,對孟子而言,這並不是 「 命 」 的全貌,生命確實被天生的現實掌握著,但同時也扎實的為我們自己掌握著。

我們都是為了讓生命發光才來到世上,謹記遠方的夢想,不要迷失了方向。 不要為了多餘而無意義的財富消耗時間,不要為了名聲放棄原則,不要為了捷徑出賣靈魂。  好好地與自己相處,清晰地描繪心中那遠方的模樣,成為一個 「 知命 」 的人,成為一個知道自己該前往何處的人,不讓道路以外的事物干擾自己。  緩慢而扎實的,用自己最舒服的姿態、  最適當的步伐,笑著前進,直到生命的盡頭。  不多也不少,剛剛好地走到你該到達的地方,這也就是知命、  順命、  正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99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ilenc
重新認識了孟子

04-06 1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32235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信念的堅持者-孟子... 後一篇:水中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