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理論相關】從馬斯洛需求理論探索需求心理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4-04 20:23:39│巴幣:130│人氣:3679
【前言】:

  在開始前,一樣先放上她(愛麗絲滋貝魯庫)相關圖片,來調適我有些失衡的心理。


【2020/04/01自繪愛麗絲】:
 
  今天到了心理學層面的相關專題,原則上我大學時期主修資訊,非修心理,因此在其他領域上的知識認知,多半是落在基礎層面的範圍內,要進一步的提升,多半從You Tube一些講者的分享,來吸收相關知識,經由消化後得出相關看法及其結論。

  而本日誌將以馬斯洛需求理論,來說明本日主題,接著帶入一些相關看法,最後做總結。



【馬斯洛需求理論】:

  【馬斯洛需求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又名(需求層次理論)。由馬斯洛.亞伯拉罕於1943年提倡的理論,其理論基礎,能與人類發展心理學理論並行。其中他劃分出五種等級的需求: 【自我實現、尊重、社會實現、安全、生理需求】。

  其中五種需求的定義,分別如下:
名稱 說明
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 為需求級別最低,極需的需求。(如:飲食、睡眠、空氣)
安全需求(safety needs) 較低層需求,包括人身安全、穩定生活、免於痛苦、威脅、疾病等因素的需求。
社交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 高層需求,如交友、愛情、友誼等方面的需求。
尊重需求(esteem needs) 較高層需求,如身份、地位、名聲等需求,其中包含自我價值觀,及他人對自身價值的看法。
自我實現需求(need for self-actualization) 最高層需求,包含自我真善美至人生最高境界的需求,包含滿足下面四層:【生理、安全、社交、尊重】需求,為衍生性需求。

資料來源:點此進入

【馬斯洛層級理論需求相關影片】:

【該理論需求的重要性】:
影片來源:You tube



【看法】:

  從上述五種等級的需求來講,一般常人的平均需求,約落在第一層至第四層的範圍,(最下為第一層,最上為第五層),而最上層的自我實現需求,通常是在你下面四層需求,皆到達一定程度的穩定和高度,才有可能去實現的層級。係指從基本的飲食需求,至尊重需求,為人類每日必需的需求。

  將理論帶入實務上,我們講具體些,五等級需求這樣劃分:



第一層-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我們每天需要吃三餐(早、中、晚),其中包含飲食、飲水、盥洗、睡眠。



第二層-安全需求(safety needs)→你的情緒每天都不一樣,有時開心有時憂愁,喜怒衷樂不定,因此會想藉由一種特定型式來滿足你的心理,在滿足的同時,你不忘會期望自己能獲取安全感。



第三層-社交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人類學習、工作,必定會和其他人競爭,那麼為了在這圈子生存,必定會交際一些共患難的朋友,走過這段難關。



第四層-尊重需求(esteem needs)→每件事上,你期望能獲得一定程度的尊重和信賴,或維持你現有的頭銜、身份,因此你會採用某些方法,來維持或改變你的現況。



第五層-自我實現需求(need for self-actualization)→當你家庭、學業、事業、人生規劃這些都確定已穩定,那麼你便會開始提升自己的境界,實現你當初的理想。



【結論】:

  然而以我個人而言,以前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的需求基本上到安全需求結束以後,便沒在繼續往社交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去做進一步發展。

  而從研究所畢業到現在二年以後的現在,現況的我是往第五層自我實現需求該層來做發展。在二年前那時,曾經我有陣子沉寂過一段時日,時日憂愁,而現在則慢慢活躍而起,重新燃起對生活的希望及動力。

  本日心理學的分享,大致上先分享至此,今年4/6開工以後,下班有時間一樣會續更新文,而由於我是全方面創作者,因此我不會將自己侷限在一個領域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89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學|教育相關|生活時事|日誌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神月
感覺好深奧啊

04-04 20:48

MyStery Jennifer
這大概在初中的公民課本上,可以找的到這理論。

當然馬斯洛層級理論,用途廣泛,上文這些為簡略看法。~04-04 20:59
神月
是啊~這是國一的XD
我還記得一些(^^)

04-04 21:17

MyStery Jennifer
長大以後,這些知識會相當實用。~(摸頭。((倒茶。~04-04 22:40
路邊的野貓
感覺要做到自我實現的需求是最困難的呢><

04-04 21:39

MyStery Jennifer
的確如此,前四層要充份做到,才有機會開始實現第五層,當然那是條遙遠長久的路。~04-04 22:41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那五階段我好像卡在由下往上數第二層了(趴床

04-04 23:48

MyStery Jennifer
慢慢努力吧,加油。(品茶。(回贈煎餅配抹茶。~04-05 00:04
白煌羽
很難,最近的東西做的要死,眼睛度數又破千了

04-05 00:06

MyStery Jennifer
辛苦了,忙完後早點休息,別太累。(附贈披薩。04-05 00:29
白煌羽
要花一整個學期做的(攤

04-05 00:37

MyStery Jennifer
看來是份工程浩大的專題作業(遞茶。04-05 13:4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要完成到自我實現不是很容易啊,這個金字塔用途非常廣泛,感覺都會用上。
謝謝麥茶的分享,請喝紅茶(給紅茶。(´ω` )

04-05 12:01

MyStery Jennifer
的確,馬斯洛需求理論,在生活上算是蠻普及實用的理論。

且每一層,有極高的頻率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第五層的自我實現,是在前四層的需求皆穩定後,而開始發展。

感謝愛德莉雅招待。(喝紅茶。((回贈抹茶配煎餅。~04-05 1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基礎】(頭文字D)... 後一篇:【下班日常】202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