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感霧》全職寫作記錄【二】

作者:黑霧│2020-04-02 10:36:05│巴幣:0│人氣:160
  時隔三個半月,來到二零一八年底,該是時候來個寫作記錄了,確切的日子是九月至十二月中,基於所有都是未公開的作品,這裡就不寫名字,免得日後參賽出現瓜田李下的問題。
  某短篇科幻小說,約一萬二千字,參加《泛科幻獎》。
  某短篇愛情小說,約二萬字,是為了參加《錯過》徵文而寫。
  某篇奇幻戰鬥小說,約十萬字,暫用作存稿,原本是打算拿來報名原創星球的徵文,但目前仍未有消息,決定壓線報名另一個比賽,之後再詳說。
  完結的作品基本上就沒了,和上次相比寫的字數少很多,按照上次的說法是完全不達標,不過這算是個人嘗試而改變了一下作法,這季在完成那篇對個人來說非常重要的奇幻戰鬥小說之後,我不是繼續寫下一本存稿,而是開始先寫不同作品的計劃書。
  說是計劃書,其實就是故事的設定、大細綱以及開首,看到這裡明眼人大概就會猜到是為了參加一個比賽。
  當然目前個人重心都在拚比賽上,這種只作計劃而沒完成作品的取向有點微妙,卻不是毫無用處,畢竟即使未來投稿又或者參加其他比賽,這些計劃書的內容全部都能重用而不需額外花時間準備,換言之,未來一季甚至兩季我都能夠完全專心在內容的創作上。
  弄計劃書的部份合共有七部作品,當中有一部是上一季的《三假教室》,一部是前面說的某篇奇幻戰鬥小說,還有一部是頗久以前在寫但沒寫完的近未來超能力小說,剩餘四部作品都是為了明年創作而準備的,這些算起來其實不會少於十萬字。
  說了這麼多,其實就只是想說這一季我沒有偷懶啦,那麼來些認真嚴肅的話題,就是關於今年參加的比賽了。
 
  在寫上一季報告的時候,本季是沒什麼比賽的,之後看到了一個《錯過》的愛情徵文,正如之前在專頁說,本來並不打算參加,但最後還是參加了,一來是本季真的沒什麼比賽,二來是湊巧有個靈感——你要說這是擠出來也無法否認就是。目前這個比賽已經公佈結果並且落選,嗯,學到的教訓是別多碰愛情小說嗎?
  然後另一個,也是我看到第一屆就一直強烈推薦要參加的《第三屆天行小說賞》,基本是我這季創作的主軸,正如前面提及,我是一口氣直接拚了七篇,希望能進入複選,那我明年要寫的作品就不用多想了。
  接著在這裡作一個比賽回顧,認真思考下學到了些什麼。
  《鏡文學愛情》簡單來說就是,我寫的愛情小說太過奇怪吧?其實我有這樣的自覺啦,坦白說男女間的情情愛愛真的不是我的強項,寫起來其實啊,都是一些男女相互之間的想法,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事這樣,《錯過》因為沒公開作品也沒評語,因此不清楚實際如何,但很可能也是太過冷門,欸嘿。
  《啟明徵件》因為沒公開細節,我只能看入選者的簡介,就目前看來根本就是投錯了類型,我投的東西和他們想要的稱得上背道而馳。說到這個,其實《鏡文學百萬徵文》也是有這個問題,就是沒能理解對方到底想徵什麼稿。真的,要寫一些鄉土、反映社會現象的文學作品,我是無能為力啦,我連他們的歷史都搞不懂,更別說文化之類,這一點在後面我再作細談。
  再來就是《POPO》了,之前我有吐槽過自己,就是不知為何都拿《POPO》來當實驗場,這次的《你才轉生!你才勇者!你才魔王!》試驗自己能不能寫純搞笑類的作品。二零一五年的《垃圾培養學院》,那個時候真的太年青了,那時完全專注在傳遞訊息而不是寫故事,現在看起來是我完全不敢再拿出來的作品。二零一六年的《真實幻想》是我老本行且認真的作品,但有一個致命的問題,那時我的概念停在「階段完結」,換言之那其實是至少要寫四本的系列作,只是第一集作個階段式的段落,拿去參加比賽……
  想笑一下自己,為什麼參加《POPO》的時候智商都大幅下降呢?
 
  接著來談談這幾個月發生了什麼事,最主要就是和Penana合作,在上面開始連載《獵靈少女》,另外還有一個小動作,但目前應該沒要公開,就純粹提一下,哈哈。
 
  聊完這季發生的事,那就進入年度總結的單元吧。
  由開始寫作至今踏入第十一年,算上那些亂七八槽的東西,所寫的字數超過三百萬啦!其實上一季就已經過了三百萬,不過因為當時沒立即統計新寫的作品,所以就搬來這季度了,而且作為一個年總結也不錯,只是說實在的,上班的那幾年根本沒寫多少,唉。(黑感霧目前不太想花時間統計,看之後有沒有一些碎片時間來作)
  這年雖然叫人失望的沒有出版作品,但還是公佈一下年初以及上次也有提及的「題材」吧——那就是「完結」,也可以用「完結之後」,用英文就是「End」和「After theend」,為什麼要用英文?因為中二啊!
  其實說白了,這個「完結」的概念是很通用的,可以是「世界的完結」,即世界末日,也可以是個人「人生的完結」,死了之後或是死定了的困境。
  例如《最後的魔女並不可憐》中莉娜就是陷入了必死的局面,有看結局也會懂具有什麼意思;《你才轉生!你才勇者!你才魔王!》更不用說直接是死後的世界與現實的對比;至於《三假教室》中的艾力克亦是如此,本來就是死亡困局。
  為什麼會用這作為主要題材,其實就是個人很喜歡這種完結、到了最後的壓迫感,亦包括完結之後還會有什麼故事,例如勇者打倒魔王之後世界還是繼續,世界末日又不代表全部人類死光,剩下的人還是得要活等等,圍繞這些主題就是目前我最想要寫的故事。
  如果從務實的層面來說,就是從「開始」寫故事的話,我那種有魔法啦、超能力啦、要戰鬥之類的故事,寫起來絕對會成為大長篇,把整個成長過程寫起來,怎可能不是系列作?那就完全違背目前主打單本完結的作法了。
  談到這些,也該談談我到底想成為怎樣的作者了,前文也有隱約提到,我沒打算要去寫文學作品,也沒有這個能力,從一開始我的目標就是大眾向的娛樂小說,也就是說,比起要傳遞什麼訊息,重點還是小說故事本身好看。
  我沒有要特別排斥「訊息」這件事,任何小說寫起來,只要是原創的都肯定帶有作者的訊息,就是因為有什麼想說才會寫小說,只不過實際上,想要傳遞和讀者能否成功接收又是另一回事了,不過在這裡沒必要細談。
  娛樂小說,看起來感覺就是那些通篇在搞笑的感覺,能讓人開懷大笑,實際上這是個小誤會,不說《末日時》、《幼女戰記》或者《吃掉死神的少女》這些正劇的故事,就算看電影,也會有以表演視覺影音特技帶來觀感刺激為主的作品。
  不過在故事趣味為先的前提底下,正如前面提及我不適合寫那種歡歡鬧鬧的小說,我決定要寫的是偏冷門,市場恐怕也有點小的正劇故事,能不能走出一條血路我不知道,客觀地看會被人笑愚昧、沒看清現實、沒作好市場調查等等,只是幾年前又有誰想得到Youtuber能夠像現今這樣成為一個大行業,包括實況在內那時都被稱為不務正業,想當然我知道這例子不好,畢竟這是一個新興行業,和小說這種已經長年有道的不同,不過今天又不是要和誰爭論。
  然後,我個人是個淚腺有點障礙的人,相信這一點也有出現在不少男性身上,男兒有淚不輕彈嘛,但情緒是需要發洩的,大男人又不想看愛情小說,假如能在一些冒險、戰鬥的男兒題材上有個宣洩的出口——來到第十一年,我很確定現在的自己是想成為這樣的作者。
 
  那麼來談談未來一季的計劃,基本上在開首就已經說得差不多,假如比賽能進入複選那自然先寫複選的作品,如果沒進的話就是完成那些寫好計劃書的作品吧。另外得看原創星球的狀況,我是打算至少有一部作品能隨時參賽,應該會等有一部以上的存稿後才會重新開始投稿出版社。
  當然啦,要是在那之前有出版社找上就最好不過了,這種美夢就留待晚上睡覺時享受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64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霧|小說|原創|感想|黑感霧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dywong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四集 無與少女軍團】... 後一篇:《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