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牠去天國了

留善影 | 2020-03-21 18:02:17 | 巴幣 10 | 人氣 245

***為自己的Weebly打一下廣告!
***有關湯圓的小資訊︰點我
***有關湯圓的小日常(雖然不是很多)︰ sina_sindy_life


***************

  大家好,我是善影。

  正如標題和上文所說,湯圓在2020315日離開人世了。

  湯圓是由2018611日左右從蛋糕店的同事手中接過來,當時那位同事養了牠大概1個月多幾天(我問同事有沒有問寵物店店員其實牠多大,她說沒有,因此無從得知牠當時是幾個月大),計起來牠大概活了2年左右。



~湯圓離開前~

  202037日,因為湯圓莫名其妙長了第三隻牙齒出來,而且已經很長,都到臉上了,我也發現牠不太願意吃東西了,無奈之下只好去看醫生,想說把牙齒剪/拔掉,還有做一些身健檢查。結果剛去看醫生,牠就把牙齒撞掉了(對,是撞),醫生就幫牠止血和打止痛劑,之後再開了營養粉和藥叫我回去餵。

  期間我其實有些預感,因為牠都已經蠻老了,而且活躍度也不如以前(雖然出來玩的時候還是有精神的),所以不是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不過我都安撫自己說「不會不會,是錯覺」。

  2020314日,白色情人節,當天我跟朋友去吃了個飯,買了點東西,順道去寵物店打算給湯圓買些軟質的食物和問店員有沒有些老年倉鼠適合吃的食物,結果當天都沒買到東西(因為找不到適合的東西)。

  當晚,餵完牠吃最後1次藥和營養粉後,特別獎勵多些小零食給牠,牠都有吃完,並且在我大腿和沙發上跑來跑去,非常有精神。最讓我驚訝的是,自從第1次看完醫生,牠都不願意給人翻肚子了,當晚,牠願意讓我翻肚子,而且在我的手心上躺了好久,就像以前一樣。然後看著牠回到小窩裡,直到牠睡覺了,我才回房間睡覺。



  2020315日,白色情人節的翌日早上,賴了一下床後,一如以往的起身,到大廳時習慣性的看一下湯圓。看到牠在食物碗前面時,可能當時沒有睡醒,以為牠在吃東西,便伸手去摸了一下,結果摸到的,是一片冰涼。

  睡意全無,腦袋唯一想到的是,牠走了。

~後續處理~

  哭了好一會之後,我爸問我打算怎麼處理?我想到的是我的學妹(【我家來了新成員】裡提到的那位)。我馬上打給她,跟她說了我的情況,學妹就跟我說︰「我一會whatsapp你一間寵物善終公司的電話,公司的司機會來接湯圓,你在這段時間先去刷牙洗臉,還有記得準備一個盒子把牠裝起來。」

  掛了電話沒多久,學妹就發給我善終公司的電話號碼,我也立即打過來跟那邊聯絡,她們說公司司機會在2小時內會到達我的住所,快到住所之前司機會再跟我聯絡。期間我趕緊梳洗和吃早餐,然後在家裡找合適的容器。善終公司一開頭說是2小時內司機會到,但其實司機大哥在1小時內就到住所樓下。

  把湯圓給了司機大哥後,就跟公司的人聊了各種後續處理,最後我就約了在翌日下午1點正進行火化。善終公司的人說︰「火化前1小時可以來到公司,會有一間小房間給你悼念寵物。也可以帶上寵物前喜歡吃的食物或衣服(當然數量不要太多),那些東西會一同火化。」

  2020316日,9點正我就起來準備(其實前一晚也不是睡得很好),帶了一包湯圓很喜歡吃的零食和一封小卡。12點正,到善終公司那邊,正如職員所說,他們準備了一間獨立房間給我,在火化前1小時讓我跟湯圓好好道別。

~給你的話~

給湯圓︰

  謝謝你在這2年間陪伴我的日子,無論是開心的、還是悲傷的,我都很高興有你在身邊。我知道自己不是很好的主人,很抱歉我常常因為工作不能長時間陪你玩。

  每當爸媽或我經過籠子,而你剛好醒著,你就馬上來討抱抱或討食物,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我從來未見過那麼那麼喜歡討人抱的倉鼠(笑)。

  你在那邊要跟粟米(玉米)哥哥好好相處喔。

  總有一天,我們都有可能會再見的,在這之前,在那邊等一等,好嗎?

  永遠愛你喔。

~心理調整~

  這件事之後,善影的心理回復蠻快的(不是說完全不傷心,而是已經接受現實了),可能因為已經不是第1次經歷寵物的生離死別吧。第1次經歷寵物離世就是粟米哥哥病死的時候,那時真的是…差點要了我的命(沒有誇張)。

  那時候其實有很多後續處理都不是做得很好,一來當時我是高中生(中四至中五吧…好像),當粟米去世後就要馬上上學,心情都很難處理,變成說很久很久才能完全接受事實。二來當時都不知道有善終公司(或者有很多公司當時都不包括處理倉鼠),所以當時的處理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用盒子裝起來,然後…嗯,你懂的。算是當時的人生中一個很大遺憾。

  現在湯圓離開了,我終於可以好好地幫牠後續處理。學妹推薦的那間善終公司也很好,除了幫主人好好清洗寵物的遺體之外,也有給主人一段小時間,讓主人在火化前的1小時跟寵物好好道別,說再見。到火化的時間,職員還問要不要自己按火化按鍵,算是作為最後的送別吧。我當時是答應的,因為我想送牠到最後,也是我作為主人最後幫牠做的事情。

  當天就把湯圓的骨灰接回家,現在把骨灰盅放在窗戶旁邊的櫃子上,跟粟米哥哥的相片放在一起。這一星期都在處理倉鼠的物品(例如籠子、小窩之類)。

  有些朋友問我說會不會再養倉鼠,唔~至少目前是沒有想過要養,因為有些私人理由,暫時不方便養寵物。不過將來有可能會養,也可能不會再養,誰知道呢。

  之後善影會在IG上繼續po湯圓生前的相片和小影片,因為想作為一個紀錄用的,如果有興趣的團子可以去追蹤看看喔。未來善影也會多點更新一些自己的生活動態(吧)。

  那麼,今天就到此為止囉,下次見//


創作回應

湯圓R.I.Pʕ´• ᴥ•̥`ʔ
2020-03-21 21:34:39
留善影
謝謝你❣(抱)
2020-03-21 22:20:48

更多創作